杨毅:欣赏CBA总决赛的伟大

2014年03月31日11:56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像2年前的3月30日那个夜晚一样,马布里就在场地里俯下身来,迎接胜利的泪水夺眶而出。又和2年前不同,他此时已经37岁,手术后的膝盖尚未痊愈,他在季后赛里4次从膝盖里抽出积液。在输掉总决赛第五战的那个夜晚,他第四次抽完积液,又打了一针封闭,最终再第六战杀下了28分5次助攻。他知道这有多艰难,他知道这个冠军有多么伟大。   

  泪水在北京男篮几乎每一个人的眼眶里转动。这是北京男篮自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二个冠军,但这和两年前的第一个截然不同。两年以前,北京根本不是夺冠热门,他们在总决赛以偷袭的姿态击败广东宏远,被视作CBA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但这一次,北京做出了巨大的投入,两年前不断引进李根和奥神四虎,北京的天赋已经成为了CBA顶级。他们是以誓夺冠军的姿态,推开了这个赛季的大门。赛季之中,马布里受伤,北京跌宕起伏,只以常规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季后赛。但最终的最终,北京还是把所有的实力天赋展现了出来。两年前在暗,此时在明,北京的这个冠军,远比两年前更难,也比两年前更没有争议。   

  这就是我想说的,北京的第二个冠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冠军。每当你在网络上关注CBA,一定会看到各地球迷(很多人根本不能称为球迷)不休的骂战,这样的骂战在总决赛里达到了顶峰。这不只是中国篮球、中国体育的现状,更是时下社会缩影的哀叹。当伟大出现的时候,不是赢得欣赏与喝彩,而是激起更深的恨意。   

  所有这一切让我知道,在中国,体育是真正的奢侈品。中国既没有真正的学校体育——教育理念和系统的崩溃不用再多说;也没有真正的职业体育,CBA联赛也只是伪职业联赛。看比赛看热闹的人太多,但真正让体育融入生活的人太少,亲身从事过体育训练或体育工作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在网络上发表看法的大量受众,既不理解什么是体育精神,也不掌握项目的规则。他们观看比赛(甚至未必看比赛),只是为了宣泄对这个时代的不满。体育根本不是体育,而是地方的春药,是仇恨的种子。   

  我并非是站在北京的角度上。当然我知道,大多数恨意是针对北京,针对北京的一切,因为北京代表着特权,代表着官方,代表着被吐槽。观看体育却完全不理解体育,在北京也并不罕见。相声演员王自健在他的一段相声中说道“咱们好多北京球迷,到球场那就是为了一件事——骂街!”,这是个包袱,也是个事实。一位山西同行在私信里对我说:“我就不爱去主场看球,脏话满天飞,骂裁判骂队员,就是发泄的集市。世风如此,我辈奈何。”与其说,这是CBA,不如说,看台和网络,就像个大杂院,这就是时下的中国。   

  在总决赛里,裁判被频繁的吐槽和攻击。但请让我说句实话吧,在我目力所及的CBA历史上所有总决赛里,这次的裁判执法肯定是最好的之一。错漏判相对较少,且没有任何一场比赛是由裁判的哨声直接决定比赛胜负。事实上,在新疆半决赛主场胜东莞第二场的巨大非议(第四节吹东莞2次技术犯规,终场前20秒判给新疆制胜罚球,最后9秒记录台不走表)之后,被管束的裁判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在那场比赛之后,这个赛季最终的9场比赛里(北京对广东系列赛后三场,总决赛6场),有8场是客队赢得了胜利。CBA的主场哨,从未根治得这么彻底过。这充分说明,只要裁判正常执法,像CBA常规赛那样奇异的现象(多支球队主场胜率超过80%,客场胜率不足20%)就不会再出现;在CBA,你也可以在客场赢球。至于严重被吐槽的几次所谓争议判罚,像第四战莫里斯隔扣苏伟,致使苏伟眼眉被开,西热力江移动掩护被罚下,只要你了解篮球规则(如果你不了解就找位裁判问问),就知道,那真的是正确的判罚。  

  北京男篮最终成为CBA历史上第一支以常规赛第四名夺冠的球队,也是CBA历史上在一届季后赛里客场取胜最多的球队。他们在第一轮第四战客场击败了广厦;在半决赛里客场两次击败了宏远;在总决赛里三次客场击败了新疆。在8个客场里一共赢下了6个,足以说明冠军的含金量。只要你不是抱着憎恨北京的心在看比赛,你一定会承认北京确实是总决赛里更出色的那支球队;只要你不是憎恨北京的一切,你是否可以这样设想,如果马布里是在为你的城市球队效力,面对这样一名为球队披肝沥胆、奉献一切的老将,你是否会为他感动,他是否也会成为你的城市的英雄;只要你不是在谩骂而是在欣赏比赛,我相信,你会为这一届的总冠军鼓掌。   

  当一场厮杀结束的时候,应该握手,应该拥抱,应该祝福彼此,应该欣然接受。这才是体育精神。新疆第四次输掉了总决赛,但他们值得被尊重。他们奋力搏杀,从未放弃,把比赛带回了乌鲁木齐。在损失俞长栋、辛格尔顿、西热力江三员大将的情况下,拼到了最后一刻。崔万军在比赛结束后的访谈里说,相信终归会有冠军属于新疆的一天,展现出了超凡的气度。这是一位杰出的教练,以他的执教水平和风度,我丝毫不怀疑他能率领新疆实现夙愿。而北京,值得被欣赏。他们有CBA最杰出的领袖马布里,他们更加成熟,他们更少犯错误,他们应该夺取冠军。   

  北京三年两夺冠,但背后是老国企体制的他们很难建起一个真正的王朝。八一王朝,是CBA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标志,是CBA的第一个巅峰;宏远王朝,是CBA市场经济体制时代的标志,是CBA的第二个巅峰;北京男篮,是CBA进入外援时代的标志,37岁的马布里还能够多久保持在巅峰,决定着北京的气运有多长。每个冠军,都有它的原因;每个冠军,都不是偶然。   

  此时此刻,活在当下。如果你懂得体育,请学会欣赏伟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总决赛 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