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CBA的亚外在帮谁养狼?

  高京

  在中国,类似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举重等优势项目都有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养狼计划”:那就是将自己优秀的队员输送到国外去,由这些出国的队员带动其他国家发展该项运动,并且带领他国选手在奥运会或单项锦标赛中陪中国队玩。然而,这样的“养狼计划”还有另外一个版本,那就是将中国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引入国内,让他们参加我们的联赛,CBA[微博]联赛中的亚洲外援,就是这样典型的例子。下赛季,或许将有7名亚洲外援登陆CBA联赛,也就是说大批狼群在向我们靠近。

  自从CBA引入亚洲外援后,关于帮助对手培养球员的呼声就一直没有间断过,认为这样将狼养肥后,可以在亚洲赛场对中国队员知己知彼,不利于男篮在亚洲赛场征战。这样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在乒乓球赛场中,国乒的老对手瓦尔德内尔一直想参加一次国乒的封闭集训,这位“老游击队长”一直想不明把国乒的封闭集训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然而与乒乓球不同的是,当篮球这样高职业化的运动发展到今天,各支国家队之间的秘密也越来越少。如果说想利用奇兵出奇制胜,可能性也基本没有。如果臆想禁止让亚洲对手参加CBA就可以为国家队保守秘密的话,那未免还是有些天真。

  更何况,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早已在亚洲失去了霸主地位。去年菲律宾亚锦赛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未来几年的亚洲赛场上,男篮必须抱着力拼对手的态度出战。如今亚洲各支球队疯狂地归化欧美球员,之前男篮引以为豪的优势在欧美球员大肆登陆亚洲的背景下已经所剩无几。更何况,对于各支俱乐部的年轻队员来说,如果在CBA赛场早些接触亚洲选手,那怕是队内的训练赛,都会让年轻选手对亚洲对手有一个理性认识到感性认识的提升。或许从这个方面来讲,谁帮谁养狼,那还是说不准的事呢。

文章关键词: 男篮CBA亚洲外援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杀管教逃犯2人落网(图)
  • 体育杨旭于汉超武磊3球逆转 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