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北京广东十字路口的对决

2014年03月13日13:20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对广东宏远和北京金隅来说,半决赛第五场是各自前途的生死决战;而对整个CBA来说,这是职业联赛发展到一个十字路口的思维决战。

  你可以纯粹从篮球角度来看这组半决赛的前四场,更可以从联盟的发展角度,来寻找CBA的方向。杜锋在季后赛指挥的第一战,彻底扭转尤纳斯前三场的思路,几乎是180度大转弯,破釜沉舟,险中求胜,那是因为广东队有本土团队的底子,而CBA大部分球队没有这样的条件。

  杜锋和尤纳斯最大的区别,在于他成长于这个团队,尤纳斯因执教中国男篮五年的经历,只了解这个团队中的一部分。尤纳斯扬长避短,把他信任的队员和外援用到极致,以至于核心球员的短处都暴露无遗,比如主力成员的体能,所以往往在下半场被逆转。从某种程度上说,杜锋的季后赛处子秀成功需要感谢尤纳斯,因为老尤把能做的都做透了,只有反其道而行之。

  因为有过和半数队员当队友的经历,杜锋得以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他破天荒地让12人都上了场,包括只打了1分钟的高尚。在老尤眼里,其中有三分之一不能胜任这轮半决赛。而事实上,如果以老尤的标准,换另外一支CBA球队,可能有一半不能胜任。

  其实,也不能完全怪老尤固执,CBA就是这现状。广东队还是少有的几支不依赖外援的球队之一,大部分球队以“1+4+3”为核心结构,“1”是美国来的控球人,“4”是能得分能抢篮板能防守的美国大个子,“3”才是夹缝中生存下来的本土球星,通常是3号位投手,不信你数数。

  作为两年前夺冠的北京队,同样不能摆脱这样的模式。为了夺回冠军,北京队花重金招募了奥神队的孙悦和张松涛,上赛季获得了李根,目的就是改变这种模式。然而到关键的半决赛,取胜仍然依赖这个模式,对广东四战,马布里和莫里斯的得分占了全队近60%。

  广东宏远是八冠王,有国家队经历的成员众多,但也在渐渐接近CBA各队传统的模式,艾维用来对付马布里和哈德森,但因为不擅长进攻,变成了季后赛的鸡肋,以至于让国内其他位置吃紧。广东为了保冠军耽误了更新换代,和中国男篮如出一辙,再不让年轻球员上马,会越来越靠近北京队依赖外援的状态。他们在建队20周年的比赛中输给佛山,打败他们的关键球员朱旭航、史鸿飞、任俊威都来自广东,因为用不上怕耽误他们前程,支援给了佛山。

  北京要在第五战中客场取胜,非得像广东第四战那样不行,除了马布里和莫里斯,孙悦、吉喆、李根、翟晓川都得分担两个外援明星的压力。每一支球队都会有它最丑陋的原形,或者体能不足,或者能打球的人不多,或者关键球不稳定,前三战下半场是广东队的原形,前三战上半场和第四战是北京队的原形。扬长避短是主教练的任务,杜锋在第四战做到了,他在第五场会重复第四战的办法,现在看闵鹿蕾的办法。

  但是像广东和北京这样有条件内部挖潜的球队并不多,此外也就是辽宁、山东这样精于自产自销的体育局球队。出于追求成绩的功利,大部分队伍仍将延续“1+4+3”模式,除非外力施压。所谓的“外力”,就是CBA改变外援政策。传统的两外援四节六人制严重制约了本土球员的发展,1号位是重灾区,4、5号位次之,惟有传统意义上的“边锋”(2、3号位)尚有不多的生长空间。国家队的现状,CBA的现状,都和“1+4+3”模式有关。

  无论北京队还是广东队晋级总决赛,都可以留下反思中国篮球的足够证据,外援每节一人制必须实行。如果这样的决战都不能触动中国篮球的管理者,那么只有再来一次亚锦赛第五,再输一次中华台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决战 尤纳斯 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