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马布里叛逆外甥加盟CBA

2013年10月31日09:59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马布里外甥特里费尔本赛季加盟CBA天津队马布里外甥特里费尔本赛季加盟CBA天津队

  很多人误认为他们是表兄表弟。其实不是。马布里是舅舅,特里费尔是外甥,弄清楚人物关系,他们之间的故事就容易理解多了。这故事,是长辈与略有些叛逆固执,却也在不停成熟的小一辈之间的故事。这故事讲起来很有趣。

  首先,特里费尔不是马布里的表弟。

  虽以COUSIN(表兄弟)相称,可两人不是同辈。马布里比特里费尔大上一辈,用中国人的论法,特里费尔该叫马布里表舅。马布里的母亲和特里费尔的祖母是姐妹,马布里和特里费尔的母亲是表亲。用美国人的叫法,这算是FIRSTCOUSIN。特里费尔是下一辈的人了,在美国,还算是表亲,全称是SECONDCONSIN。生活里哪有叫全称的,所以喊起来还是COUSIN,就被很多人误认为他们是表兄表弟。弄清楚人物关系,这舅舅和外甥间的故事就容易理解多了。

  这故事,是长辈与略有些叛逆固执,却也在不停成熟的小一辈之间的故事。这故事讲起来很有趣。

  马布里是看着特里费尔长大的。从小就生活在同一栋楼里,马布里家住四楼,特里费尔家住三楼。马布里说:“无论别人怎么想他,我知道他是个不错的年轻人,还是婴儿的时候我就抱过他,他是我的家人。”特里费尔和马布里一样,从纽约街头成长,就在那栋楼前的篮球场上,他们没日没夜的打球。而楼梯就成了他们训练的地方,每天来来回回地跑楼梯,练体能。科尼岛的沙滩上留下他们很多汗水,科尼岛的居民看着一个又一个出色的球员在这块土地上长大,赢得名声。马布里是纽约之子,少年成名,被视为这座城市的希望。特里费尔目睹着这一切。他说:“他一直是我的目标。”

  如果他们是兄弟,可能故事会一直这么相濡以沫下去。可偏偏马布里是长辈,往往长辈的话听起来会有些刺耳,哪怕那是完全出于好心的忠告。马布里之后,特里费尔也迅速赢得了声名。当有人问马布里谁是他之后纽约最好的球员时,他说:我们家的特里费尔。媒体的嗅觉像闻到饥饿的鲨鱼般敏锐,何况那又是纽约。迅速地特里费尔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他没给这个大家族丢人,高中时期特里费尔的名字就响彻全美。在媒体和球迷心里,这是第二个马布里,他总被拿来跟马布里相比。这通常是年轻人们最排斥的。叛逆的年轻人不愿意成为任何人,只想成为自己。他们尤其不想成为像自己长辈那样的一代人。哪怕却往往发现自己总也逃不开家族的烙印。于是,特里费尔试图证明自己比马布里强,证明自己是完全不同的球员,甚至,他在刻意拉开跟舅舅之间的距离。

  特里费尔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和舅舅在遥远中国的联赛里一起打球。马布里却看到了这一天的到来。一两年前,马布里就跟特里费尔说:可以考虑到中国来试试,这个联赛和NBA不同,这个联赛每一天都在发展。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世界上最可爱的球迷,他们支持你,爱你。一辈人和另一辈人的想法通常完全不同。那时候特里费尔还年轻,他看不出来自己有任何可能或者必要去中国。当然,年轻一辈人做过的事情,老一辈也做过,马布里也曾经像特里费尔一样叛逆过。他知道,自己知道,体会明白的事情不能仅仅靠说来让年轻人明白。只有经历,才是一个人最有效的学习途径。一两个赛季前,特里费尔的经纪人曾经想过他来中国,当时联系的是江苏,来来回回谈了很久,也没能最终成行。特里费尔的解释是:“那时候的我还没准备好来中国。”

  每一天,生活都在变化着。2013年10月25日,特里费尔来到了中国。这一天距离CBA新赛季开始只有整整两个礼拜。他取道北京,不作停留,从北京转机直奔广州惠州和天津队汇合。在天津队第一场季前赛开始前刚刚抵达。

  也许你不信,可这是真的。在特里费尔离开美国前,没有给自己的舅舅马布里打电话,哪怕马布里能给他无比珍贵的建议,至少他能告诉特里费尔要在从美国带些什么,什么根本不用带。第一次来美国时,马布里足足带了六个箱子,再往后两个足矣。年轻人有自己的骄傲,他说:“我带的行李就好像要从纽约去洛杉矶那样,装满箱子,来到中国,这将是完全不同的经历,我想自己好好体验它。”

  第一夜,凌晨三点,在时差的作用下,特里费尔醒了,异乡的酒店,完全不同,和家不同,和NBA的生活更不一样。在适应的最开始,特里费尔干得还行。他说:“还不赖,这酒店还不赖,如果所有CBA客场的酒店都是如此的话,我不觉得会有什么问题。”当然,距离和中国队友们一起吃酒店里的食物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好在酒店附近就有肯德基这样的美式快餐。酒店里也有一个小小的健身房,三台跑步机,一个哑铃架子,几种简单器械。看起来有些简陋,特里费尔也没什么抱怨,上午十一点他走了进来,足足练了一个小时,满头大汗。他说:“我要睡上一觉,等到比赛开始前,我想我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希望我能早点开始比赛。我觉得我们这支球队不错,希望我们能够有机会冲击冠军,这就是我的计划。”前一天晚上,他身着便装坐在替补席上,看着天津队击败了全华班的广东,听说广东是去年的冠军,特里费尔的自信心一下提升了起来。

  第二天,特里费尔没打。第三天,他终于上场了。数据上,首秀并不惊艳,打了20分钟得了13分,三分球只有6投1中,助攻1次,抢断1次,5犯下场。可他7次站上罚球线。他有出色的速度,强悍的身体,对篮筐冲击力很强。他说:“我的表现并不理想,还有很多要适应的,这并不是我应该有的表现,我能做的要比这好得多。再多适应一阵,我会展示给中国的球迷看的。”哪怕刚几天,他感受到了他舅舅曾经跟他说过的中国球迷对篮球的热爱。看台上,球迷为他冲向篮筐的变向鼓掌,为他因为救球不惜冲到对方替补席上撞翻板凳接着毫不停留,全速冲向球场另外一段参与进攻的拼命鼓掌。他笑着冲鼓掌的球迷抱拳,他说当初马布里跟他说起中国时反复强调的事情自己已经开始感受到了。

  可还有很多事情,马布里来不及跟他细说。由于比赛时间每节十分钟,所以按照规则球员五次犯规就要被罚下。可按照CBA的判罚尺度,特里费尔简直就是故意领到第五次犯规,犯满下场的。他们的对手新世纪发边线球,球刚发出来特里费尔就冲着接球球员扑了过去,手切向皮球,哨声响起。其实他不是故意的:“我真的没想到那会被吹犯规,那确实是个犯规,可在NBA这样的接触裁判是不会响哨的。CBA的规则不太一样。下回我不会再这样的错误了。我还在学习,学习如何在这里生活,如何这里球场上的规则。不同的规则就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比赛,在CBA这样抄球会被吹犯规,可似乎裁判对篮筐附近身体接触所允许的尺度更大。我还有太多需要适应的。我的队友们很帮我,尤其是阿巴斯,他在这里打很多年了,教了我不少。”

  年轻人总是这样,向长辈寻求帮助和跟小伙伴一起成长是两码事。青春总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骄傲。

  特里费尔知道自己曾经的叛逆。他说:“我比以前聪明多了,自我曾经让我想要摆脱和马布里的比较。可事实是,我就是看着他打球长大的,我看着从高中起就多出色,看着他打进NBA,他是我的行为偶像,我想像他那样。他是我的家人。”可到现在,特里费尔依旧没有联系过马布里,哪怕他的手机里就存着舅舅在中国的号码,哪怕几乎每天都会有记者问他马布里给了他什么忠告建议。这位年轻人想自己感受这份新鲜独特的经历,他说:“我在NBA打了快十年,希望接下来我在中国也能打上十年,我刚来了六天,我相信第七天我会变得更好。”

  有记者追问:你跟马布里打电话了吗,说什么了吗?特里费尔笑了笑:过两天我们要去北京打场热身赛,到时候就能见着了。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CBA 特里费尔 舅舅 外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