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詹姆斯的日子,湖人心虚吗?

2018年12月27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老说“有没有詹姆斯湖人是俩球队”的人,圣诞大战被实实在在打了回脸——全员出战的勇士让詹姆斯因伤中途离场后的湖人痛打,遭受了本赛季常规赛第二大分差的惨败。如果把大比分输给雷霆归咎于库里和格林缺阵的话,这场比赛可真是湖人三军用命搏下的大胜。

  你说是詹姆斯伤退激发全队活力也好,说是底薪老将们圣诞版理查德·杰弗森附体也好,说是詹姆斯一直以来引领湖人的重建改造有了起色也罢;湖人在今年最受关注的圣诞战当中击败了卫冕冠军宇宙勇,继续保持西部第四,着实证明了魔术师+佩林卡组合在过去的夏天所做工作的正确。阔别季后赛已久的湖人如果能杀出重围,后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但现在问题来了:詹姆斯腹股沟拉伤,湖人会怎么处理后面的比赛?如果詹姆斯休战,你会继续关注无詹湖人吗?

  首先人家詹姆斯没大事儿。赛后雅虎记者克里斯·海恩斯第一时间报道,最初的检查显示詹姆斯腹股沟位置一切完好,只是轻微拉伤。紧接着ESPN记者麦克马纳曼报道,詹姆斯可能进入每日观察名单,他会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今早的核磁共振结果让大家松了口气——没啥问题。只是詹姆斯小心行事,没有随队前往萨克拉门托打客场。他自己也心有余悸般在社交网络发了条:“躲过一颗子弹,感谢老天爷,很快回来。”但他在2005年2月—2006年4月期间创造的连续117场出战场数就只能继续留在个人纪录榜上了,因为此次对战国王之前,算上伤退的圣诞战,詹姆斯已经连续出战116场常规赛,一场之憾,没办法。

  那么在詹姆斯缺阵的场次里,湖人众将的斗志和态度很重要。詹姆斯刚回骑士的2014-2015赛季也遭遇过伤停,克利夫兰人就没做好准备——

  乐福和欧文好日子还没过滋润就又得自己挑大梁,他们没法把球队带到勒布朗同样的高度:勒布朗休战的8场比赛中,骑士仅取得1胜7负的战绩。没有皇帝,骑士的进攻端很低迷,场均只有90.6分进账,投篮命中率只有39.8%,赢球自然是难事。如果勒布朗在阵中,骑士进攻效率全联盟排名第一,投篮命中率上全联盟第一,净胜分差上全联盟第二。另外,勒布朗休战的这段时间,骑士场均得失分差达-12.7分,8战仅排名全联盟第28位,只比同期的76人(-16.1分)和尼克斯(-19.2分)强。进攻端少了一个超强的全能牵制点,欧文也还没有表现出足够强大的进攻端效率,表现也因此大打折扣。

  有全明星领军的骑士尚且如此,完全依靠詹姆斯托举的湖人也得时刻做好应对准备。从对勇士的半场比赛来看,有隆多、钱德勒、史蒂芬森这些老将压阵的湖人,临场应对比四年前的骑士好得多。毕竟这帮人是在总决赛分区决赛挑过大梁见过大场面的狠角色,无论战术地位还是更衣室地位,绝非昔日的迈克·米勒和詹姆斯·琼斯可比。

  那么周末的洛城德比,詹姆斯会打么?首先不必舟车劳顿:同一座城市,同一个梦想。詹姆斯如果感觉非常好的话,未必不打;其次腹股沟拉伤对他来说是并不陌生,五年前也是这个时间段他赛中腹股沟拉伤,热火打国王,当然那场他打得相当不错,拿下33分8个篮板8次助攻。但赛后他跟媒体说右腹股沟拉伤,感觉不好,也因此缺阵了接下来热火对阵当时西部第一开拓者的比赛——可就缺了这一场啊!后面马上回归,身体素质完全没有问题。如此恢复速度,实在令人惊叹。

  而从另一个角度,快船也算跟勒布朗缘分不浅的球队呢——比如刚刚被里弗斯教练重新招致麾下的泰伦·卢教练,嗯?

  卢员外在和詹姆斯合作期间饱受各种揶揄,但以他在教练和球员圈子里的口碑,应该有很多捏合球队的妙招。前段时间里弗斯教练自述里特意提到两人的友情,这也是卢员外教练生涯的开端:

  “真的,当泰伦·卢作为主教练率骑士队夺得2016年的NBA总冠军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我曾经在魔术队执教过他10场比赛。那时候我就告诉他:‘在你离开NBA的那天给我打个电话,那一天已经不会太远了。’我之所以和他这么说,其实是因为他属于高龄球员了。泰伦最终给我打电话时,我们在波士顿并没有空缺的岗位。于是我走进丹尼(安吉)的办公室,告诉他我们将要雇佣卢的消息。他问:‘能让他干什么呢?’我答:‘我不知道,但我们得为他腾个空出来,因为他身上有一种特质。’这是你能看出来的。于是他跟随我去了波士顿,然后又随我来了快船,再然后去了克利夫兰并赢下了一座总冠军……对此我的感觉和自己赢得冠军一样酷。我当时身在摩纳哥,前一天晚上我还曾在餐巾纸上画了几个战术后发给了他。这些事情在教练的角度看来真的是非常非常酷,不论有没有我,泰伦都是个伟大的教练。”

  喏,我不知道卢员外算不算是最了解勒布朗的教练,但他们将帅一心确实为克利夫兰城捧回了史上唯一一座NBA总冠军金杯,这种经历从任何角度都无可取代。那么来出“骑士将帅喜相逢”?都在天使之城见面倒是容易,不打球也行。何况里弗斯教练又说过:

  “目前我是最后一位带队在东部(季后赛)击败勒布朗·詹姆斯的教练。我在见到他时还对他说过:‘我是最后一个能在东部打败你的教练。’我还是最后一个带队在西部击败金州勇士的教练。赢勇士是个很酷的成就,但赢勒布朗是真的幸运!你知道这是多久以前的事情吗?是2010年啊……”

  常规赛比不得季后赛,但里弗斯教练这么挑事儿詹姆斯会不会心动啊?上次腹股沟拉伤就歇一场,这次也只歇一场?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湖人腹股沟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