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去哪儿,听麦迪的?

2018年11月18日10: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时光如梭,《甜瓜去哪儿》这部真人秀节目,到今天为止,还是没有拍出下一季:勇士说不好意思他们没兴趣,波多黎各国家队说他们有兴趣——可也没用,四川五粮金樽的德国籍主教练鲍曼说安东尼每个特点都适合CBA……抛开采访者或提问者主观意图不说,其实表达的态度都一致:卡梅隆·安东尼已经不再是一个NBA球星了。

  其实细想想看,这件事接受起来不算困难:安东尼今年已经34岁,从掘金到尼克斯,再到雷霆,今夏取道老鹰来了火箭,他已经在NBA这个联盟中打拼了15个赛季。要说高光时刻,绝不是没有——

  比如新秀赛季就率队打进后赛,个人数据华丽非常,战绩也压住同届状元詹姆斯一筹;紧接着,他开启了自己的美国国家队生涯,而且一直坚持到了2016年里约。是历史上成就最高的国家队球员;2005年,安东尼借助主场优势,以下山猛虎般的态势拿到全明星新秀赛最有价值球员,得分手段像武器库一般琳琅满目,四年后在西部决赛甚至威胁到了如日中天的科比·布莱恩特。他曾在2005-06赛季投进11记绝杀球,曾单节独得33分追平NBA纪录,曾是史上第三年轻的10000分先生……这样的甜瓜说他不是巨星,真是冤枉。

  之后,他通过大交易回归老家纽约,以一己之力带队重回季后赛,和统治东部的勒布朗·詹姆斯甫一碰面便杀得天昏地暗的桥段,会吸引很多球迷关注的目光,无论勒布朗的热火时代还是骑士时代,安东尼一律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全无惧色,场面确实精彩绝伦。这些你们比我清楚的多,我想说的是在安东尼度过他的巅峰之后,盛极转衰也算是客观规律,年龄、身体、能力、斗志……出现下滑,这么一看非常正常对吧?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这么想,也就不会有现在吸引大家关注的“甜瓜去哪儿”的故事了。这件事儿麻烦就麻烦在,安东尼自己是不是觉得正常?狂热地喜欢着安东尼的各位列位在其位,是不是觉得正常?如果说大家都觉得正常,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比如安东尼的好朋友韦德,深思熟虑之后向外界公布本赛季是他在热火的最后一个赛季,大家纷纷给予了真诚的祝福,并把韦德和热火所到之处当做对他礼赞与送别的最好舞台,根本不去介意韦德究竟得了多少分或者表现如何,哪怕现在因家事请长假也没事——面子里子双丰收,你韦大爷还是你韦大爷;又或者像另外两位好友詹姆斯和保罗那样,充分在自己的球队里展现自己领袖群伦勇冠三军的实力,不说彻底放倒巨无霸宇宙勇,起码也能够让公众感受到自己雄风犹在,可以让人无视年龄的状态。

  可这两种状态,偏偏安东尼都没具备,而是就尴尬地站在中间儿,既不说自己即将告别热爱的球场,还得面对目前下家难找的窘迫境地——说实话,真挺难为他的了。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我个人觉得还要从甜瓜的性格说起。

  甜瓜和詹姆斯一样,都属于出名极早、星途光明的年轻人。比起天选之子勒布朗,他还多上了一年大学,并直接在新秀赛季拿到NCAA总冠军——这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也就让他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自信。从那时起到现在的各种报道(正规报道和球员之间所传递的小道消息都算),安东尼在2003届的选秀球员当中,就像是个鲜衣怒马的公子,翩翩而至,长剑当歌。前面咱们说到的他在掘金的高光时刻,似乎很少伴随着宏大的场面和磅礴的气势,比起他几位呼喝群豪的知交好友,安东尼更像是位随性的剑客,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归,嗯,就这么个劲头儿。

  一般这样的高手,都带着那么股轻易卸不下去的傲劲儿,恃才傲物嘛,完全可以理解,能力决定地位,地位设定环境,环境则产生反作用…但注意,环境所影响的并非能力,或者说不只是能力,而是性格。喏,比如你在大学里算是品学兼优的,(嗯,也可能是老师认为的那种,)反正就是状态不错吧,身边儿说你好的肯定不少,你也一直深得人心,(嗯,起码自己认为是这样,)顺理成章当了班干部进了学生会,人给你发微信都不能直接叫你名了,接受一切赞誉都那么心安理得……直到走进社会,开始工作,刚开始可以凭借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知识储备应对种种,后来…哎?他怎么对我那么不客气?嗯?领导怎么阴阳怪气的?咦?我没觉得我做错啥了啊?怎么干着干着就这么不易了呢?困难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四面楚歌,举步维艰,不成,不信邪,越是这样,越不能服输,一定要证明自己是对的是强者………

  我真的无意贬损安东尼,但到如今这样的境遇跟他的性格确实有很大关系,掘金时代他领衔球队锋线,到后来艾弗森、比卢普斯相继踏上科罗拉多高原,在球队的威势显然更为突出;到纽约也是如此,绝对的球队头牌,但很少有带着一众队友出入的场景出现,甜瓜贵为全明星,随性的地方多,深思熟虑的地方少,担当体现得也不是那么明显——所以密友多在其他球队,詹姆斯、保罗、韦德这样的,用不着他担啥责任;可比如J.R。这样从丹佛到纽约一直跟他做队友的,似乎还是对勒布朗更加推重为尊。除此之外,在丹佛他和布兹德里克(对,火箭刚复出的联盟第一高薪助教)闹不合,布兹德里克走人;到纽约他又跟德安东尼较劲(包括后来的“禅师”杰克逊),德安东尼下课,他也没落啥好;去年到俄城,多诺万算是给球星机会多的人了,也没打出个所以然,还弄得两下嫌隙;于是到这赛季转投火箭,安东尼自己很难再有提升,教练组执掌兵权的正是德安东尼,一败再败之后请回老助教,正是布兹德里克……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出来混迟早要还啊。

  安东尼的身价一降再降,都到这样了,位置还被拿双向合同的加里·克拉克顶掉,我相信他绝对不甘心,迟迟没有公开回应,也恰恰证明他对这个联盟还不死心,按照他的秉性,他也不应该死心。他的各位密友都是在联盟说句话地动山摇的主,这几天确实没少灌出温情的鸡汤,媒体评论员们也都各执己见,但在我看来最切实的,是麦迪劝他可以考虑退役的话。

  各位瓜蜜不用着急生气,听我把话说完。麦迪是何许人也?两届得分王,7次NBA全明星,NBA最佳阵容两次一阵,3次二阵,两次次三阵,2001年荣获NBA进步最快球员奖,去年进了篮球名人堂。35秒13分惊世骇俗,离开NBA的日子,也在CBA打拼过江湖。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麦迪算是饱经沧桑。在休斯敦火箭如日中天的时光,麦迪绝对是篮球世界的宠儿:队史首位单季得2000分+400篮板+400助攻的球员,率队打出历史第二长的22连胜,连续7年入选全明星……但到了随青岛征战CBA的岁月,麦迪发现境遇差距实在太大,25分7篮板5助攻的个人场均数据不算差,可球队成绩就是怎么都提不上来。2013年4月重返NBA加盟马刺冲冠未果后,同年8月毅然宣布退役。虽然说在圣安东尼奥的短暂岁月,帮助麦迪打破了季后赛首轮魔咒,可你真觉得当事人会津津乐道于此?

  经历了种种真实的差异,我相信麦迪给和他经历轨迹颇为相似的安东尼的建议,绝对是肺腑之言。这样的两难境地,这样的人在囧途,如果不能认清形势放下身段,想东山再起着实是太难了。

  “引援不过是一场高烧,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两年前罗斯加盟尼克斯和安东尼做队友,我曾经改了纵贯线《给自己的歌》的词儿,表达了对他们此次联手的担忧。没想到今时今日,这句话依然可以用在安东尼身上——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甜瓜想清楚了么?

  本文来自公众号@于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东尼麦迪甜瓜火箭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