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火箭能让勇士明白 内讧是多么可怕的敌人

2018年11月17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经历对火箭队难堪的惨败后,过去那个可怕的勇士队将会回来。

  单就比赛的时机而言,这是勇士队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碰上了不应该碰上的对手,但对整个赛季的战略来说,这是勇士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碰上了最应该碰上的对手。

  只有火箭能让勇士队警醒,让他们明白,内讧是多么可怕的敌人,如果他们丢了冠军,那最大的问题一定出在内部。

  格林和杜兰特在洛杉矶的比赛当场吵架之后,勇士的士气到了最低点,一向没什么新闻的勇士队让全世界看笑话。球员被团结与否的问题包围,主教练被迫回答大量关于杜兰特去留的问题,这些都和比赛无关。

  然后,他们碰上了火箭队。与勇士相反,火箭壮士断腕,当机立断修正了夏天的错误决策,他们同样在舆论的包围之中,却找回了上赛季的打法,连胜强敌步行者和掘金,士气高昂。

  这样的火箭队,仿佛上赛季西决那个火箭队,而勇士队早已面目全非。他们让库里继续养伤,杜兰特和格林卷入吵架风波,言不压众,汤普森又像佛祖一样,这样,队里就没有一个说话镇得住场子的人。

  这是勇士队惨败的根本原因。

勇士VS火箭  前45分钟数据对比
勇士   火箭
26-55(47.3%) 两分球 18-37(48.6%)
3-17(17.6%) 三分球 15-44(34.1%)
41 篮板 38
17 助攻 19
2 抢断 8
5 盖帽 4
16 失误 5
6 抓失误得分 29
8 快攻得分 11
34 三秒区得分 36

  这是勇士队派出纯替补打垃圾时间之前的统计,差不多45分钟的表现。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如此不堪的勇士队了吧?

  勇士阵容再残,也不应该只进4个三分球;勇士队防守再差,也不应该只有两次抢断;勇士队士气再低落,也不应该第四节开始让火箭打21-0,还剩6分钟落后32分;勇士队再没有配合,也不应该只有17次助攻。

  这是他们内心崩溃的表现。算上季后赛在内,杜兰特跟汤普森已经打了176场球,这是第二次两人都没有进一个三分球。加上垃圾时间,他们也只有18次助攻,上赛季82场比赛也只有两次。

  这不是正常的勇士队,就是在这节骨眼上,火箭队三下五除二就把他们打懵了。

  火箭跟安东尼闪婚闪离,虽然舆论多有非议,但他们的打法简化了,重新回到上赛季“极简主义”的风格中(见《安东尼跟火箭,好合好散吧》《安东尼,去湖人投奔詹姆斯》),这是哈登和保罗习惯的打法。

  对付勇士队,哈登和保罗进一步放慢了节奏。前13场比赛,火箭的节奏排名已经列联盟倒数第二,平均每48分钟的控球次数只有96.2次,仅排在灰熊前面,上赛季他们这个数据还是97.6次呢,排名中游。也就是说,在全联盟提速的时候,火箭仍然按上赛季的打法,我行我素。

  这种打法只对火箭有好处,这样可以减少失误,每一个回合慢慢打,尽量发挥“一人单打、四人拉开,三人拉开、两人挡拆”的极简主义打法,发挥哈登和保罗的单兵优势。这场比赛的前45分钟,火箭成功地将失误控制在只有5次,出手仅81次,比赛季平均86次还少。

  火箭队的防守也变得更简单,无限换防近乎变态,按杜兰特的说法:火箭队喜欢这样防守,无限换防让勇士队的得分手投篮时总是面对一个人,甚至一群人。

  高压防守让勇士众将命中率不高,比分始终被压制,于是开始变得急躁。格林重新要回了组织进攻权,他助攻了5次但失误也达5次,加上脚趾头的伤没好,只打了24分钟。由于替补控卫库克也没什么战术经验,下半场科尔甚至一度让伊戈达拉打起了组织。

  这是勇士队一次非典型的惨败,发生在吵架余波未息之际,对全队上下既是当头一棒,也是当头棒喝,让他们警醒。

  格林向来大嘴,即使惨败也不肯认输,说:“我们仍然是联盟最强球队……我们还会夺得总冠军。”但总冠军是在团结一致的基础上才能拿到,而不是跟杜兰特去抢那个篮板;总冠军是在包容队友的基础上才能拿到,而不是场着两万观众的面吵架。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从勇士队要回因停赛而被扣掉的12万美元工资。

  还是主教练科尔认识到失利的本质:“我们在体能和精神上都被束缚了手脚,大家都打不起精神。所以,我们必须加油了,把精神头找回来。我们肯定会的,这个赛季很长呢,我们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期。”

  我相信这场球对火箭和勇士双方都有极大好处。火箭收获了丢失的信心,将朝着正确的轨道继续前进;勇士队会猛醒,回去好好研究一下,没有库里还能不能好好打球。

  这场比赛的教训已经足够,任何人没有理由再纠缠过去的吵架风波,无论内心的疙瘩是否解开,都会放到一边,专心于比赛。而一旦勇士像火箭那样重回正轨,再迎来库里的复出,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可怕,甚至更可怕。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勇士队杜兰特内讧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