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莱昂纳德和波波闹僵,你信吗?

2018年01月24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特地找出波波维奇和莱昂纳德这张作为开篇之图,就是想说:我不信。

  也许我太天真了,职业赛场职业球队,涉及这么大体量的资金,球星这么高身价,生意就是生意。但放在其他球队我信,放在马刺我不信。

  由于是“沃神”带领ESPN的“消息天团”爆料,所以这次“莱昂纳德和马刺关系紧张”、“失联”的消息引起了很大震动。但消息并没有来源,也没有细节。

  虽然我们同样可以选择不相信马刺总经理巴福德、莱昂纳德的舅舅的辟谣,但鉴于马刺文化的特殊性,任何有关将帅不和的传闻,都会变得站不住脚。

  首先,波波维奇不是那种不顾球员死活的独裁者。

  波波维奇虽然严厉,但他“视卒如子”的作风天下尽知(看我写的《为什么特朗普独爱波波维奇?》)。“马刺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波波维奇曾说过:“你必须让队员感觉到,你在关心他们,他们也得相互关心,相互感兴趣。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彼此的责任,然后,才会愿意为对方做出牺牲。”

  这次莱昂纳德养伤,时间之长在马刺队史也属罕见。由于马刺独特的球队文化,全队上下统一口径,没有任何记者打听到伤病内情,当地记者甚至极少去问。他们知道,莱昂纳德该复出时,波波维奇自然会通知大家。

  在等了将近两个月、整整27场之后,莱昂纳德复出。我们可以发现,马刺安排的恢复计划非常谨慎小心:不仅时间严格控制,逐步放开,而且每打一场球,都要休息至少两天,无论这两天内有没有比赛。而对大多数球队来说,轮休的方式是避开“背靠背”中的一场。

  在如此精心的呵护下,莱昂纳德的出场时间逐渐增多,直至达到30分钟。他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场上效率越来越高。

  我曾在直播中说过,马刺给莱昂纳德的恢复时间很长,差不多有两个月时间,一直会持续到全明星周末。在这两个月内,他的出场时间“分4步走”,逐步放开,16分钟是第一阶段,20分钟是第二阶段,25-30分钟是第三阶段,30分钟以上是第四阶段。

  莱昂纳德再次休战前才到第三阶段,而且状态不错,马刺取得3连胜。我们还可以发现,自从上了25分钟开始,过去那个莱昂纳德已经基本归来,效率非常高,在平均28.6分钟内获得20.6分,场上的“+/-值”也很高。

  波波维奇始终在关注着莱昂纳德的个人感受,每次他结束当天的任务下场,波波都会亲自询问他腿部的感觉,通常这种交流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也不迟。

  所以,这次莱昂纳德四头肌伤情复发,一定有具体困难,才导致马刺让他停赛养伤,要知道现在的马刺已经有名次压力。

其次,波波维奇挑选的队员,作风都比较低调,不事张扬。其次,波波维奇挑选的队员,作风都比较低调,不事张扬。

  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内乱的发生,当教练和队员发生歧见,他们会用成年人的方式私下低调解决,而不会诉诸媒体。

  马刺队的球员也都不是商业明星,无论在篮球场上成就多大。迄今为止,在马刺队打过球的最古怪的球员是罗德曼,波波维奇在任时,罗德曼和当红歌星麦当娜交往、麦当娜到马刺更衣室探班引起围观。但罗德曼并非波波维奇签的,1994年波波维奇重回马刺,担任球队总经理和副董事长,拥有签约和交易大权,而当时罗德曼已经在队里打了一年,波波接手后仅一年,罗德曼就去了公牛队。

  我们可以发现,大卫-罗宾逊、邓肯、莱昂纳德、帕克和吉诺比利都曾和商业品牌签约代言,但除了在广告上见到他们,很少见他们大肆宣传。在全明星周末这样展示自我的舞台,莱昂纳德主动要求下半时不再出场,甚至放弃了首发,并且没有给任何解释。

  迄今为止,马刺这20年来有关将帅不和的事例只有一则,那就是斯蒂芬-杰克逊不喜欢波波维奇。

  第三,没有波波维奇,就不会有莱昂纳德的今天。

  并不是每一个球员都适合在马刺体系中打球,也不是每一个马刺球员到其他球队能打出现在的成绩。

  我们知道莱昂纳德并非一眼就能辨识出其天才的球员,他在高中毕业时,小前锋排名为全美第8位,所有位置综合为全美第48位,在大学两年都进入全美最佳二阵。选秀那年,波波维奇曾和CEO丹尼-费里踌躇很久,犹豫要不要用乔治-希尔去和步行者交换15号签。

  波波曾回忆说:“这是我20年来所做的最艰难的决定,坐在‘作战室’吓得半死。我记得,在挑到11、12、13号签时,我们面面相觑,‘我们真的要换吗?’”他说,希尔是他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但为了莱昂纳德,决心赌一把。

  选秀时没有人敢下结论,说莱昂纳德一定能打出来,波波说,他看上去不像一个投手,不像一个得分手,但他喜欢莱昂纳德高大的身材和长臂,喜欢他的篮板球。

  我认为他会成为明星。随着时间推移,他将成为马刺的象征。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很突出。而他的求胜欲望,更让我对他满怀信心。他想变成优秀的球员,我的意思是了不起的伟大的球员。他早出晚归孜孜不倦,虚心求教像一块海绵。——波波维奇

  在核心球员伤停两个多月、复出打打停停的情况下,马刺的前半赛季非常成功,西部第三的成绩也非常了不起。但随着莱昂纳德再度伤停,最近4场马刺已经输了3场,名次下滑到第四,被森林狼超过。这才是马刺最现实的问题。

  明星球员在年轻时经历大伤,浪费一个赛季,这不是没有先例,乔丹的第二年就因为脚趾骨裂几乎没有打。无论任何球队,都会把球员健康放在第一位,更何况莱昂纳德才26岁,进入理论上的黄金期——实际上他从24岁起就已进入黄金期,22岁时便已拿到总决赛MVP。

  所以,马刺最近正在放弃对莱昂纳德及时复出的幻想,转而实验最新的阵容,以备莱昂纳德整季不打。由于半个赛季已过,他们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明星周末到来之前)让新阵容产生效果,时间紧任务急。

  上一战让帕克改打替补,是马刺队转向的标志。那场对步行者队的比赛打得混乱不堪,全队失误20次,阿尔德里奇遭遇疯狂包夹,全场14中5只得了10分,没有罚球。

  帕克不能打的时候,让穆雷打首发1号位,与帕克能上场却让穆雷打首发,这种心理准备完全不同。但既然莱昂纳德的伤情不明,恢复遥遥无期,马刺才这样做,跟2007年初突然让吉诺比利打替补一个道理。这样的实验还可能继续下去,周三09:00我将会在腾讯直播“骑士-马刺”,到时候看有什么新的效果。

  所谓的“将帅不和”传闻,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这个时候,非常需要莱昂纳德站出来澄清,但他的性格如此,马刺的文化如此。

  莱昂纳德到下赛季结束后(2019年夏天)才有权跳出合同。无论从个人考虑,还是从商业操作考虑,自身还有神秘伤情,此时与球队配合才是上上之策,没有谁鲁莽到此时与球队意见不合。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莱昂纳德波波维奇马刺帕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