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军从总冠军沦落末流 山东若圆梦不能忘一人

2018年01月24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高速主场迎战四川,因为比赛本身毫无悬念,人们关注的焦点自然就发生了转移。由于上一轮四川主场惨遭同曦逆转,失去了哪怕是理论上进入季后赛的希望,所以这一轮客战比同曦强大了不止一个级别的高速,战事未启,川军实际上已经放弃。首发阵容中最重要的两名本土球员刘炜、孟达高挂免战牌,哈达迪和迪奥古带领一批半大小子,用基本不防守的方式把48分钟比赛耗到结束,高速全场3分球29次出手全是空位,成为主队本赛季至今最轻松的一场比赛。

(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你得分)(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你得分)

  既然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波澜不惊,鲁川两队之间那种浓郁的“兄弟情谊”成为球迷们议论的主要话题。这两支球队,是CBA战史上“缘亲”关系最近的一对“兄弟”。上两个赛季还在四川效力的贾诚、王汝恒、张春军,代表山东反戈一击,而四川阵中现有来自山东的球员仍有陈晓东、杨越、徐煜峰等3人,且都在此役登场亮相。

(被吹犯规,哈达迪依然认真和裁判解释)(被吹犯规,哈达迪依然认真和裁判解释)

  看到老弱病残的四川比赛没打就已举手投降,突然想到两个赛季之前他们还是总冠军得主,恐怕很少有人会不对世事无常感到唏嘘。四川当年大杀四方,三外援所向披靡,本土众星亦个个神勇。不料仅过两载居然树倒猢狲散,只剩下一个老迈的哈达迪孤军奋战。究其原因,显然是缺乏起码的人才根基所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除了正值鼎盛期的三外援,其余本土球员,有哪一个是四川自己培养的?山东成了最大的雇佣兵基地,江苏、上海也是兵源重镇。

(这是你们的时代)(这是你们的时代)

  而给川军输送了最多人才的山东,却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三外援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第一是四川的总冠军,第二便是山东的总亚军。不过,与四川总冠军成员几乎全是买来的形成鲜明对照,山东那套总亚军班底,三外援之外,都是山东自己通过梯队一步步培养出来的。如今大放异彩的小丁、睢冉、陶汉林、吴轲和本赛季去了山西的李敬宇,就是从那个赛季开始崭露头角的。

(当年的逍遥王,当年的山东主教练)(当年的逍遥王,当年的山东主教练)

  这里,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没有他就没有今天全联盟硬实力绝对第一的山东男篮。这个人就是小丁、睢冉、陶汉林等当今山东男篮黄金一代的恩师巩晓彬。正是巩晓彬在山东男篮当年的大换血中,把这批从未打过成年队比赛的新人,从青年队选拔到一队,直接经受CBA联赛的残酷历练。我记得,当时山东男篮一帮青年军,难以抵挡众多强悍对手的冲击,战绩低迷,球市惨淡,巩晓彬不得不迁主场到外地以减轻年轻队员们承受的舆论压力。那时候我都替他犯愁:这苦日子何时能熬出来?

(苦尽甘来)(苦尽甘来)

  但是,巩晓彬挺住了。这批队员在高水平联赛的磨砺下迅速成长,从夺取总亚军那个赛季起,终于登上中国篮球的最前台。2017年,小丁、睢冉、陶汉林进入国家队;小丁成为接替易建联“中国一哥”地位机会最大的候选人,上个赛季夺取全明星赛MVP,本赛季在这一荣誉的争夺中仍处于领先位置,并帮助国家队夺回亚洲冠军。在广东、北京、四川等老牌总冠军球队面临青黄不接窘境之时,山东与广厦、辽宁等后备人才雄厚的队伍,发展潜质凸显。

(君莫负我)(君莫负我)

  山东高速以目前居全联盟领先地位的人员优势,已经具备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如果总冠军梦成真,相信他们不会像四川这样轻易地从强队行列中跌落。因为巩晓彬栽下的树,还在继续成长。当然,前提是有个好教练。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巩晓彬山东高速陶汉林睢冉哈达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