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更换大外援是一招险棋

2017年12月19日09: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首钢在新疆的客场打成这样应属不错,直到最后一分多钟还领先。最后时刻的低级失误导致失败,虽然是王骁辉的过失,但说到底还是没有绝杀的利器。新疆知道首钢内线不行,干脆扩大防区就是不让投3分,进不去只有外面倒,线路单一被断的可能性放大,导致败局。反观最后时刻新疆的利器亚当斯发挥了作用,防3分他就突破,而且没有人跟得上他的速度。全场对亚当斯的防守是无解,他的突破和3分使首钢防不胜防,这是新疆引援的最大成功。去年新疆如果换成别的小外援未必能夺冠,不知CBA 哪个球队能把他防在25分以内。此时我怀念起孙悦,他防小外援常常依仗身高臂长不是封盖就是干扰 ,而现在具备他这样防守能力的还没有。希望他尽快养伤,也希望首钢能留住他,再打两年应该还好使。

  我还要说,敬佩首钢大外援汉密尔顿的精神却不得不承认他是软肋,十几场一直说要继续观察,但应该有个大致不离谱的结论了。汉密尔顿依然是优点缺点都明显,他对篮筐的感觉不亲近甚至有点发憷,只有在无人防守时的扣篮或空中接力像个中锋。下半场曾经有过几秒钟内两次传到他手中在空位的情况下砸在篮筐,而且不像要进去的弧度。作为中锋他不擅长持球往篮下挤,真到了篮下进攻手段单一,只要有人张手他基本进不去。作为第一高度,他出来积极掩护穿插有必要,但最重要的职能是往篮下去,吸引对方收缩防守才能给外围更多机会。他全场得了19分,与他的得球和出手相比显然得分少了。首钢不像大多数球队都有个2米10以上的国内中锋,让常林、朱彦西、吉喆乃至丘天顶替,差那几公分实际上是差一个层级。北京一些球迷又怀念中距离神准的莫里斯,但前两个赛季受伤病和年龄影响他已经不那么准了,谁都记得前两年北京球迷对大莫的恨铁不成钢甚至呼吁更换,这场如果莫里斯在未必能像汉密尔顿那样积极和拿下14个篮板。这个点显然不理想,两个人都不能让人眼前一亮。

  看起来要想改掉多年来的痼疾只有从二人之外选择,不过上个赛季杰瑞特也看到了,最多也就是差强人意,更换也不排除最终甚至不如他的,所以是一招险棋。如果今年把兰多夫请来会好得多,但或许担忧30多岁的年龄或许不愿落下拾人牙慧的名声,错过了机会,他真的是正儿八经的中锋,在北控证实了自己并不老。

  其实今年传统强队实力都在下降,布拉切不再可怕,广东已经无力争冠,辽宁哈德森在走下坡路,如果首钢的中锋能排在全联盟前四名依然有夺冠的希望,可惜这个点成为首钢提升的瓶颈。

  本文来自博客@金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莫里斯汉密尔顿亚当斯首钢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