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敌松懈小河沟翻船

2017年12月18日09: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高速客场挑战上海之前,没人认为高速会输球——两队在实力、状态和排名上的差距太大了。然而,高速大江大河都闯过来了,却在小河沟里翻了船,而且还是一场净输17分的惨败。

(弗雷戴特今晚再次称“神”)(弗雷戴特今晚再次称“神”)

     从技战术角度,无法解释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高速怎么会输了,只能从非技战术的角度去解释。非技战术角度这话说起来有点拗口,换成大白话就是轻敌了、松懈了,没拿上海当回事,以为轻轻松松便能把此前兵败如山倒的上海拿下。有了这种心态,赛前肯定不会认真准备——必赢的球还准备啥呀?赛中也不会一上场就瞪起眼来跟对手较真——反正不管打得好坏都是赢你,我们人多,那个尹波不是说过吗:打得好就打死你,打得不好就耗死你。

(眼巴巴看着人家往球框里放球)(眼巴巴看着人家往球框里放球)

  于是,高速赖以立身的压迫式防守不见了,上海两大外援弗雷戴特和和明纳拉斯想怎么投就怎么投,结果弗雷戴特狂砍50分9篮板10助攻明纳拉斯也打出37分9篮板,皆为赛季新高,而此前得分最多只有个位数的本土球员也多点开花,张兆旭、蔡亮分别拿到13分、14分,孟令源亦有两记关键3分入账。前16轮高速场均失分在100以内,这一仗便丢了124分!

(小丁最近两场表现不佳)(小丁最近两场表现不佳)

  进攻端高速有劳森、莫泰和小丁三大火力点,陶汉林场均也是两位数,此外还有张庆鹏、王汝恒、张春军的外线能够锦上添花。可是此役全队心态失衡情绪浮躁,不能像以往那样耐心组织进攻,过于简单急躁的攻击方式,不仅失误大大增多,命中率也直线下降。丁彦雨航32分,莫泰尤纳斯23分15篮板,劳森23分7篮板8助攻,单看数据不差,但效率明显不如以往。其中,小丁50次出手只有15中!

(小丁模式本场关闭)(小丁模式本场关闭)

  而且,当前两节打得不顺,明知上海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高速依然紧不起来,或许他们心里还不认为自己会输给上海,前三节发挥差的比赛多了去了,最后对手能打球的人少,第四节没劲儿了,咱靠体能也能扳回来!何况,我们还有小丁啊,实在不行就开启小丁模式,外援丁还不行就上帝丁!

(太准了!)(太准了!)

  于是,当第三节最后阶段,高速利用上海的失误连得6分,把分差从21分缩小到15分时,假如第四节那个实力恐怖的高速王者归来,小丁和劳森联手爆发,这区区15分不难追回来。遗憾的是,第四节高速仍像没睡醒,球是交给小丁单打了,小丁却未能挽狂澜于既倒——他毕竟不可能场场是神。

(怎么办?)(怎么办?)

  输一场球没关系,再强大的球队也会遇到低潮,老虎还难免打个盹呢。这场失利,不会改变高速是联盟硬实力最强球队的定位,甚至不会实质性影响他们冲击半程冠军的努力,因为辽宁这一轮同样输球。只是,凯撒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一番话,让人听了很不舒服。赛后表态时凯撒从来不谈技战术得失,赢了感谢球迷,输了就抱怨队员。果然,这次也不例外——

  “我们知道上海连败后这场比赛一定会拼,所以赛前做了很细的部署,可惜队员们执行力不行,打得不好。”说完,塞尔维亚人又加重语气:“队员们缺乏应变能力,执行力太差。” 他的意思是:主帅我并没轻敌松懈,是你们这帮队员轻敌松懈了。

  我不是教练,我是外行。但我这个外行都知道,场上的应变能力是教练而不是队员的问题,凯撒怎么会不知道?队员不认真执行、不及时应变,你干什么去了?你叫停不就是告诉他们要认真执行,要及时应变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弗雷戴特丁彦雨航山东男篮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