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伦纳德为什么这么高兴?

2017年08月21日09: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投篮也是我小时候挺犯怵的单项训练,因为要把球都投进去确实不那么容易。我能想出的办法就是和一群好朋友一起练习,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也就不会觉得太艰难。慢慢地,你会成为自己的英雄。”科怀·伦纳德笑着对坐在场地里的小朋友说。

  你没看错,来到北京的伦纳德,特别爱笑,上长城也笑,看5对5也笑,参加赞助商活动也笑……一笑天地动,二笑鬼神惊……就连久经沙场的老马努,也在大洋彼岸吓得嗫呆呆发愣——

  伦纳德为什么这么高兴?

  “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我其实不是个严肃的人,”伦纳德微笑了一下,“我在生活中经常爱笑,因为生活中有挺多让我们开心的事情。但是我对待比赛和训练就不一样了。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就不能有任何轻松或者嬉笑的状态出现,因为站在篮球场上你必须全神贯注,对手、队友、篮球……哪有时间和心情去放松?”

  我们到底了解不了解这个家伙?

  在联盟进攻潮流向着最远和最近的两极追逐时,伦纳德开始不停开发复古的中距离,急停跳投、背身单打翻身后仰跳投、刺步突破……这些东西越来越精熟的时候,伦纳德真正成为了马刺的进攻箭头:还记得他赛季之初连续两场拿下30+得分和5次抢断的事儿么?上次联盟这么干的是转投热火的埃迪·琼斯,2002年12月的事儿;上次马刺这么干的是艾尔文·罗伯特森,1986年的事儿。

  伦纳德在过去的夏天拼命苦练收获了回报,参加Snoop Dog的狂欢大趴踢、各种咧开嘴大笑面对镜头、拍摄《GQ》时尚杂志封面……这似乎都是不那么马刺风的事儿。但回归到篮球上,伦纳德的表现这让见惯了大场面的波波维奇都有点儿蒙,“他连着从人家(国王)手里抢两回,嘴里好像还说着‘给我拿过来吧’,一次不奇怪,连着两次我好像没见过谁这么干。”加索尔补充道:“而且大家都以为他就防守顶级,但他是我见过的真正的攻守兼备的球员,很特别,真的很特别。”打灰熊的系列赛场均38分钟拿下31分6篮板4助攻2抢断2.3失误。命中率55%,三分率48%,罚球率97%,小前锋位置的影响率在一个赛季间(对,就是那个21号新秀退役的赛季)翻了将近一倍,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和吉米·巴特勒。

  是他的球队和教练让他成为了这样的巨星么?

  “我们队是那种很团结很有灵魂的球队,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听波波维奇教练的。他的睿智,他的博学,他的严格,都会引领我们前进。”虔诚的伦纳德正说着,我插嘴问道:“也包括那句‘我需要你们打得脏一点儿’吗?”这家伙“噗嗤”又乐出声儿来,“是的是的,教练控制着整个世界。每个人都在他的魔法(magic)引领之下,变得比以前更好。”我又问:“魔法包括总决赛捶胸口么?”伦纳德又乐了,不好意思的那种,“我需要他这么激励我,特别是总决赛。对我来说,有这个人推动(push)我会给我动力。”

  正是那次总决赛,卡瓦伊·伦纳德,从那个球探报告上写着“投篮能力差”的孩子,变成了FMVP!

  关于伦纳德的成长,一开始属于仗着身体好,断球反击、突然切入以及不惜力的防守立足,直到英格兰德帮他调整了投篮姿势——像过去英格兰德帮助帕克做到的一样——他开始有稳定的定位三分了,这个赛季他的命中率、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以及得分,又比上赛季高了那么一点点,看不上的会说:“也就场均12.8分嘛”,但你别忘记,他只有三年级,他用一次打到西部决赛、一次打到总决赛的经历驱赶走了自己的恐惧和紧张,与其说技术上有什么进步,倒不如说他的自信和气势已经达到了“我认为我和GDP、勒布朗是一个水平的球员”的状态,总决赛后三场,他的表现,当得起“现象级”的评价。

  这个系列赛第三场是伦纳德真正起势的一场,29分1失误,制造了总决赛单场刷得此分数历史第四年轻纪录,在他前面的除了1975年的亚当斯,就剩魔术师和科比了。而除了一次次突破和急停跳投外,伦纳德留下的镜头就是呆滞无比的表情和波波维奇挥起右拳连锤他胸口好几下的赏赐。

  那是热火今年季后赛第一个主场失利,也是波波维奇大帅和他最得意的三个学生季后赛第115场胜利,镜头扫过他们的脸上,全都是好像要输球的神情;即使后面他们又赢一场,带着3比1的优势回主场,镜头再扫过他们的脸上,也依旧是像1比3前往客场般的悲壮。带着这种“战胜以丧礼赠之”的悲壮,GDP拿下了自己第117场季后赛胜利,而近三年,这胜利里有伦纳德很多功劳。及至他领FMVP奖杯时,还是不苟言笑,直到人家提醒他:“你该乐一下啦!”他才露出一口大白牙,乐了起来;那状态,和15年前蒂姆·邓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领奖时好像好像。

  “我这次来中国,才知道我有那么多球迷呐。”伦纳德一脸羞涩,“我以为我的球迷都在圣安东尼奥呢……感谢所有人支持我们。下个赛季我们引进了老将鲁迪·盖伊,他的经验和得分能力会帮助我们继续前进。如果你们能找到马刺的中国球迷,请转达我的问候。”

  所以顺理成章地,我就请出了陈美男。

  陈美男是个姑娘,从广州来,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她曾经给我们NBA最前线担任过一个月的驻美特派记者。她喜欢打篮球,打得不错,最喜欢的球员就是伦纳德,在她的社交网络上,还把伦纳德叫做“我男人”……(呃,小朋友的世界我真是不懂)但在这一次来北京见伦纳德之前,美男出了意外。在新西兰留学的她因为想要参加最前线和韦德的活动,回国拼命练球,或许是因为过度疲劳,在一次拼抢篮板球之后单脚落地,“就觉得膝盖在剧烈打晃”,剧痛难忍,美男就这样被送进了医院,当时的条件既不能拍核磁共振也不能照MRI,简单的检查了一下,就发现她的前交叉韧带已经断了,脚踝软组织也有撕裂的状况。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世界塌了。”

  “一开始会特别抗拒篮球,觉得世界完全变得不一样了,很抵触看篮球的东西,不知道自己未来在哪里。”美男很诚实地对我说:“但不像什么言情剧里写的那样,我会因为偶像的激励或者其他什么励志故事,而让自己坚强起来,我想的完全就是我自己,我自己那么爱篮球,那么希望让自己享受篮球的快乐,就这样的一个小伤不能打击我,越来越多的朋友告诉我,前交叉韧带断裂并不是那种危及职业生涯的伤病,我还可以重新站起来,我还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继续努力,这不就够了吗?”

  本来这个坚强的姑娘参加过韦德的活动,就要回到新西兰去继续他的学业,那样她也就见不到伦纳德了。而如今因为新西兰的学业学期非常短,他只能选择休学,这次听说伦纳德来,她执意拖着伤腿坐飞机,艰难地来到北京,就为见伦纳德一面。我把她叫上去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的颤动,本来英语很流利的她甚至是磕磕巴巴地表达自己究竟从什么地方来,甚至把中国的南方说成了北方。

  伦纳德看明白了一切,他鼓励美男要努力康复,但理由却多少有些出我意料:“对你而言,生活不只有篮球,你还要为了生活继续打拼,为了梦想刻苦历练,所以积极恢复健康是第一位的,其他都可以排在后面。加油,无论生活怎么对待你,你都要做自己的英雄。”

  美男说,受了那次伤病之后,她哭过很多次,但伦纳德鼓励她的时候,她一滴眼泪都没掉。从小就比同班孩子长得高的她喜爱运动,也享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她爱上篮球就是因为看了2014年的总决赛,就是因为2014年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伦纳德。所以当他得知有机会作为驻美记者采访NBA的时候,特别特别高兴。那一个月,她去过菲尼克斯、克利夫兰、新奥尔良和布鲁克林,采访过阿兰·威廉姆斯、布鲁克·洛佩斯、特伦斯·琼斯以及林书豪,直到如今,她还会感慨林书豪的英俊(然后说其实比不上伦纳德帅)和与洛佩斯高大外表不相称的喜爱迪斯尼的童心。美男坦言,这段经历对他而言就像做梦一样,让她激动无比,但直到今天她才有了圆梦的感觉。他说他知道伦纳德成长当中的所有故事,而这也是她激励自己未来前进的动力。

  伦纳德16岁那年经历人生巨变:他老爸在一个洗车厂门口被枪杀,转天他仍然参加联赛拿了17分,然后痛哭失声。虽然很多人还是没法理解,但至少证明一点,这孩子的感情在幼年时已经经历了炼狱般的砺炼,他的喜怒不形于色绝不是邓肯模仿秀,“做自己的英雄”也是他的内心写照。

  比如上赛季西决对阵勇士首场他脚踝扭伤的事,伦纳德并不回避失落。那场对决在他受伤离场之前,他做的事情有:防守顶防杜兰特,错位换防限制库里,不停地保护篮板,前场冲抢后场回收,进攻利用掩护的第一步之大起速之快令人惊艳,直接拉开又像打灰熊第五场那样一过三直冲篮下,上半场12中6,6罚全中。进入下半场迎着杜兰特防守命中3分落地时已经影响了旧伤,但他踉踉跄跄地爬起来,面无表情继续投入攻防,特别有《灌篮高手》打群架那场戏里樱木被铁男打得满脸是血然后跟大伙儿说“好像有只蚊子叮了我一口啊”的感觉。

  但到了帕楚利亚这一个上步防守,费斯戴尔口中“身体应该是钢铁做的,没有呼吸没有表情,血管里流的大概是防冻液”一样的战士,也扛不住了。看着他罚完球,蹒跚地往后场跑,示意换他下场,走到通道口示意工作人员搀他一把时,我静音看球都觉得悲壮丛生。

  伦纳德一共上场23分钟砍下26分,命中率54%,11罚全中,在一场最终惜败的比赛里,效率值竟然是+21!这是对个人价值最好的体现。无论马刺最终如何,他都做到了属于自己的胜利。

  但谈到那场比赛他只是说:“我们的运气实在太不好了,你要注意到在我扭伤脚踝之前,我们已经失去了帕克,而上个赛季我们失去的非常多,而命运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有没有进总决赛,拿不拿总冠军,得不得MVP,都只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而已。我相信未来我们仍然有可能遭遇逆境和负面,但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就不会觉得有什么遗憾。

  临走的时候,伦纳德还不忘贴心的送给我们礼物,那是他签名的海报。他马上要赶去NBA5对五的现场,发现更多属于自己的英雄。

  那么,照张自拍吧?好呀!笑一笑?嗯!

这个,就算是笑了吧……哈哈,谢了。这个,就算是笑了吧……哈哈,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伦纳德马刺波波维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