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富力只能靠假摔进球 塔神若在可带走3分

2017年08月21日08: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进攻最华丽的富力遇到防守最坚固的鲁能,1:1是一个合理的结果。然而,打出了无数精妙攻击配合的富力,却只能靠雷纳尔迪尼奥的一次假摔骗来的点球逼和鲁能,这从反面凸现了鲁能中超防守第一的货真价实,而终场前至少两次绝杀机会被西塞挥霍,让人无限怀念此时正在香港守着电视看球的塔尔德利。塔神若在,鲁能这球赢定了!

  (王大雷:我冤枉!)

  马加特的布阵极具针对性。他知道富力的进攻中超第一,主场之利会使斯托依科维奇进一步放大这种优势,鲁能必须避其锋芒,发挥自己体能与防守之长,尽最大可能消耗对手,以求下半时后发制人。于是我们又看到了联赛进入下半程以来鲁能首发阵容里频繁出现的三后腰阵型,王彤、金敬道和刘军帅在后卫线前面布下一道坚实屏障,同时解放出蒿俊闵与佩莱、西塞构成反击铁三角。进攻手段匮乏,使马加特以往只能在替补席上留一名杀手级攻击球员,可这回他把吴兴涵、刘彬彬双双雪藏,意欲重演“下半时惹不起”好戏的企图几乎不加掩饰。

  (双方首发阵容)

  不过,富力在天时地利人和助威下发起的攻势之凶猛之惨烈,显然出乎马加特的意料之外。主队水银泻地般的强攻一波接着一波,鲁能中场完全失控,不得不在禁区一线疲于困守。好在鲁能的防守确实坚韧,他们的死缠烂打,迫使富力组织起的一次次漂亮的禁区前渗透虽屡屡穿透鲁能防线,但就是无法把皮球送进网底。在王大雷、吉尔和戴琳一再将富力的得分良机拒之门外之后,马加特被迫提前调整阵容,用吴兴涵换下刘军帅,力求增强进攻力量以缓解防守压力。这一招立竿见影,鲁能不仅迅速扭转抱头挨打过不了半场的窘境,还在反击中觅得了率先打破僵局的机会,可惜吉尔受到队友无意干扰,近在咫尺居然把必入球踢飞。

  (吉尔失空门)

  下半时富力的进攻依然杀机四伏,禁区前沿流畅细腻的传递多次制造出单刀好局,只是在鲁能顽强的防守面前始终找不到破门感觉。最终还是凭借整场表现出色的戴琳出现的一次抢断失误送礼,雷纳尔迪尼奥突入禁区假摔骗得点球,扎哈维主罚命中,才帮助主队1:0领先。而4分钟后佩莱就在反击中接张弛妙传补射扳平比分。此后双方都有扩大战果之机,但鲁能的体能之优逐渐显示出来,富力后继乏力,终场前被鲁能连续打出致命反击,遗憾的是西塞先失单刀,接着又打丢一脚半空门的低射,错过绝杀对手的绝佳战机。

  (雷纳尔迪尼奥禁区假摔骗得点球)

  足球的魅力,或许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不可假设。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假设一回:假如塔尔德利在,下半时那么多次机会,他应该至少能够把握住一次。而把握住一次,便可以给鲁能带来3分。与佩莱、西塞相比,塔尔德利门前捕捉和把握机会的能力明显高出一筹。由于塔尔德利缺阵期间,鲁能战绩总体不错,容易让人忽略他缺阵造成的影响。其实,有塔尔德利和没有塔尔德利的鲁能,是不一样的。如果有塔尔德利,鲁能不一定被申花淘汰出足协杯四强,对国安的中超焦点战或是一场胜利而不是平局,包括这场对富力的6分之争,这三大关键战役赢下一场,亚冠资格争夺的高地也许鲁能已经提前占领了。

  (佩莱扳平比分)

  (扎哈维“骗点”染黄)

  耐人寻味的是,马加特肯定比我们更清楚塔尔德利的价值,却为何要舍弃他?因伤?因球员要求涨薪而冷藏?这些理由似乎都有些牵强。马加特标志性的微笑里,不光充满慈祥,亦包含着种种诡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塔尔德利马加特佩莱富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