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2017年08月14日09: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你知道吗?哈登是处女座。

  可他不是一个典型的处女座。

  你知道吗?哈登不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

  可上个赛季我们都看到了他是多么出色的一个领导者。他带领火箭拿到联盟第三战绩,他打出历史级别的数据。

  你知道吗?哈登性格里谦卑和善排在所有里靠前的位置。

  可那一脸胡子看起来真的凶凶的。

  你知道吗?哈登唱歌很难听。额,当然这并不重要。可这很有趣,就像他说火箭更衣室里最好玩的是戈登一样。这不重要,可很有趣。他说:戈登是平日里最安静的那个人,可他是个表达和思路特别有趣的人,他只要一张嘴,所有人都乐。

  和哈登聊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不在前线采访已经有些日子了,为了保持对于这个联盟的了解,赛季当中我会大量阅读,读他们说的话,看有关他们的故事,试图以此来建立对于一名球员,一支球队的了解。可我深知,那些一定是有偏差的。所有这些话以及故事,都是别人看到的,了解到的,被过滤过一次,再加工过一次,一定不是他原本的样子,或者不全是他原本的样子。所以,我会很珍惜在国内遇到他们的机会,观察我所能观察到的细节,通过这些细节去判断对方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或者,在我们相处的时间里,他表现出的是怎么样的一面。

  再回头看看我在本文最开始的陈述,这和你了解中的哈登是一个样子么?你心目中他究竟是什么样?

  周日,在广州,我主持了哈登的节目,这大概是我主持他参与的活动、节目或者采访他的第五六次吧,他还是我原本印象中的那个样子,谦卑,配合,敏感。这并不是对于他的普通描述,这些和胡子,和夜店,和控卫,和MVP争夺者没有任何关系,这不是他的标签,不是他的工作,是我对他性格的认识,通过很多个小细节。

  比如,节目之前,听工作人员给他简介节目流程时,他很难放松地把自己扔到沙发上,身体微微发着力,很认真听讲的样子,好像时刻准备坐直身子。

  比如,工作人员给他介绍采访者,他会立刻站起身来。不愿意失礼。

  比如,被我问到领导球队时冲哪一位队友吼得最多,他说出阿里扎名字,台下一百多位球迷观众嗷地一声叫出来时,他会闪烁着眼睛看着我,用眼神问,这个答案是不是唐突了。然后紧接着他就开始解释:吼得多是因为阿里扎是个老将,他是球队领袖,需要承担更多,我对他的期待比其他人多很多,所以才会这样。而且他也会吼我,当他觉得我做得不够好的时候,也从不客气。我们这间更衣室很团结,相处得就将家一样,每一个人都试图推着让对方变得更好。

  还没完,说完这些,他又补充了一句:教练组也是一样。

  和之前几次相处的感受一样,他谦卑、敏感得超越了他的外表。

  他有独一无二的外表,硕大的胡须,这是他的标志。在这个看颜的时代,用脸,外形去解释一个人太正常了。正常,不代表对,可这就是现实。大胡子让哈登看起来凶凶的,他笑起来,是一堆胡子丛里露出白白的几颗牙齿,有一种奇特的坏坏的可爱样子,仿佛一个使坏的兔子一般。

  可这不是他,他说,这不是他,以至于有时候他多希望这胡子是随时可以摘下来的东西,墨镜那样,拿下来放裤兜里,也许这样他会被更好地认识,了解。我跟他说,那回头让他们发明一个USB即插即用的胡子,带闪灯,能自动清理,可以探测空气清洁度和身边环境情绪的……带去夜店得多酷!

  所以在设计问题时,我才会问哈登这样一个问题,面对一个完全不看篮球,不用社交媒体,根本不知道你是谁的陌生人时,你希望如何介绍你自己,你想别人看到你是什么样子的?

  他的答案是humble,谦逊,谦卑。

  我猜之所以他会这么说,一定因为这是他认为自己被忽视、误解的地方,他觉得自己是这样的人,别人却很少把这样的标签放在他身上。

  回想一下,是这样么?你知道的哈登究竟是怎样的呢?你会用什么样的词汇去形容他呢?除了MVP这样的词汇。

  去真正看到一个人,试图从你看到的事情,细节里找到答案,然后你才能知道在你心中他是什么样子。我猜,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球迷花这么长时间,等这么久,就是希望亲眼看看自己喜欢的球星,看看他们到底是什么样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阿里扎谦卑胡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