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 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2017年08月13日09:57   体育专栏  作者:有马体育  

  绝杀中国最强高中回浦中学的美国高中联队,今天又赢球了。他们在清华附中主场,灌了清华附中24分。

  这支美国高中明星队,实际上,是美国康涅狄格州的一只高中球队,队里的9名高中生都来自康州的各所高中。

  这支队伍里,最出色的球员Jaiden和那些美国顶级高中生比,就有点儿平民了,现在对他感兴趣的,只是斯坦福、耶鲁、哈佛这类在篮球方面并不专长的二类高校。

  要知道,清华附中可是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10连冠。把他们比喻成《灌篮高手》里的最强BOSS“山王工高”不算过分。直到今年5月,这个冠军才易主浙江回浦中学。

  这才是中美篮球的正常差距?还是说清华附中制霸中国高中篮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仔细看完直播,我发现,当一支满载辉煌的高中球队碰上另一只临时拼凑的非顶级高中生球队,还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时,问题就严重了。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1

  和三天前对阵回浦中学那场比赛有点相似,当下半场美国高中生联队突然提升比赛强度和速度,还沉浸在半场进攻慢悠悠节奏里的中国球员,就有点受不住了,比赛很快呈现一边倒的趋势。

  但和之前那场比赛又有点不同,回浦中学跟美国高中生们打得有来有往,最多还能领先十几分,但清华附中几乎整场被美国高中生联队压着打,看不出有什么能还手的能力,直至比赛结束,分差定格在24分。

  就连清华附中替补席后面的解说嘉宾,常年跟清华附中接触的穆伟,都忍不住说了一句:“比起师哥们的韧性,这些小伙子还是差了些。”

  可暴露出来的问题,恐怕不是一个 “韧性”可以概括完的。

  2

  去年9月份,清华附中在台湾参加“球学杯”,两场68分惨败给台湾高中球队,我们都快疯了,刚刚完成10连冠霸业的中国篮球最好的高中,再不济,还能输成这个鬼样子?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事后,清华抓紧出来解释:我们实在是缺人。

  清华附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竞赛主管陈广在微博上解释道:“在清华附中完成十连冠后,球队人员进行了较大的新老更替,首发五人及球队重要的角色球员7人均毕业离队,以至于在台湾的这张全家福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现在队伍的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三名后卫何轩、曹家琪、倪清轩均由严重伤病。”

  清华方面,把输球原因归结到“人才流失”和“大面积伤病”之上。

  但惨案之后,前清华附中队长,曾经的CUBA东北赛区MVP王泽奇提到的“基本功”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体能好和不服输,这是我们附中具备的两大亮点,而且是非常关键的优势,而这两点,台湾球队同样具备。他们的基本功、投篮还有耐力是好于附中的,如果我们没有利用好内线优势,在外线存在伤员的情况下,被对方带跑了节奏,那么肯定就会输掉比赛了。”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当基本功比对方弱,场上球员打球思路还不清晰时,输球就是必然的。

  3

  为什么又讲到上次输给台湾高中的比赛?

  因为,打台湾出现的问题,1年多之后的今天,我们的高中生基本功依旧很差,依旧很少会用“脑子”打球。

  比赛中有几个细节,清华附中7号球员至少有两次放弃轻松的三分出手机会,转而冲进内线,强行高难度上篮,直至一次轻松的快攻机会,可以稳妥地上篮得分,却化为扣篮砸筐而出,而对方球员已经回场三分出手完成进攻了,7号球员依旧沉迷在刚刚扣篮失败的懊恼中,准备走回半场,美国这边完成得分,主教练张涛立马喊了暂停。

  这时,坐在替补席后面的解说员说,“哦吼,大家可能没有看到,我们看的比较清楚,清华附中的主教练对球员的表现是不太满意的。”

  直播镜头回到主教练张涛背后,他抬起头,对自己的队员吼了几句,“3打1,上篮上进不就完了?”随后才低下头,继续布置战术。

  这是一整场比赛的缩影,清华附中全场几乎没有禁区外的出手,生生把自己限制死了。

  4

  全场比赛,清华附中几乎都围着核心16号时炎炅昊在打,这个2米出头,220斤的准大学生,确实维系着清华附中的颜面,这个北京市第一中锋,是整个清华附中有能力1打1,完成进攻的球员。他的内线硬拱,让和他对位的,美国高中生联队核心Jaiden也没什么办法。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但两支队伍真正的差距,在两个核心球员身上体现的极为明显,基本功。

  下半场,美国高中生这边真正开始上强度,提升比赛对抗和速度的时候,时炎炅昊就显得不太适合这样的比赛了。过慢的移动速度让他在场上显得纠结,自己这边刚进球,还没喘过气,对面就已经完成三分出手了。

  他一个人,撑不起这种级别比赛的胜利。

  5

  但Jaiden最后打得完全像个后卫,传、控、运,三样最基本的基本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了比赛上。他可以像杜兰特一样运球突破、传球、抢篮板、防守,他几乎可以做所有的事情。解说员都惊讶了,“他要开始控球了,他要开始控球了啊。”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如果把篮球分时代来看,时炎炅昊更像15——20年前的国家队中锋。

  就像10——15年前,中国国家队的建队理念一样,传统、力量、手感柔和、技术细腻的中锋,才是唯一可靠的建队核心。而且,必须球球过中锋手,全场就打中锋这个点。而那些充满创造力和灵动的后卫,大部分时间,只能和清华附中的后卫一样,承担给中锋传球和防守尖兵的责任。清华的建队思路和国家队如出一辙。

  事实证明,死守“中锋”模板,扼杀后卫,才是杀死中国篮球的敌人。

  而Jaiden就像现代模板下“5位一体”的新型明星。

  6

  真正懂球的人会明白,最后时刻决定比赛走势的,还是后卫。他们更灵活,基本功更扎实,有更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像Jaiden这样,从小后卫出身,长身高了才改打前锋的,在关键时刻,就能用后卫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当自家后卫还在纠结面对美国高中生防守,该怎么运球才能不被断时(确实右手换左手过程中没少被断),对面的中锋都能在传、控、运上,完爆自家后卫了。

  和1年前在台湾一样,清华附中依旧输在了基本功和打球“脑子”不太灵上,这和什么肤色,什么身体素质,没太大关系。

  就像解说员说的,“在解说评论中,观众朋友们也能听出来,我们提到的最多的,清华附中谁?内线球员,美国外线球员。”,“这也就是两个国家篮球的写照”。

  7

  按成绩和道理讲,清华附中的体育在国内算是很出色了。他们创下10连冠的霸业,他们的球员放到CUBA都是顶尖的存在,更何况,从清华附中,走出了郭凯、冯甜、刘磊等一批CBA球员,在我们的大学生联赛和职业联赛几乎没什么接轨的情况下,算是很好的成就了。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CBA状元郭凯

  还有,他们甚至把近现代中国体育奠基人马约翰,当作自己的一张名片,开创马约翰班,让这些高水平运动员有更好的大学上,更好的比赛打,无论将来选择职业篮球还是其他行业,这些从马约翰班里走出的少年们,都会有更好更多的选择。

  而他们的主教练张涛,八一队、奥神队元老,国家队队员,成色十足。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看起来十分“体教结合”,十分政治正确。可为什么他们比上一场的回浦中学,更松垮,更容易击败?

  他们也不是没赢过美国高中生,15年在休斯顿的中美高中生友谊赛上,清华附中不仅赢了,还在那边训练了一周。本来抱着体验美国先进先进篮球文化的向往去了休斯顿,却没想到,篮球理念简单地出人意料,培训课上,美国教练教得最多的还是基本功。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当时,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班主任罗健告诉记者,美国青少年篮球培训一个显著特征便是重基础和标准化,不同的教练教出来的动作是一样的。至于场上的胜负,强调的并不多。

  用强力中锋拿下那么多冠军的清华附中,也到了该思辨的时候了。

  8

  比赛里,还有一个细节,马布里来了。

  可能这是他发小,霍奇基斯中学招生主任Erby办的比赛,马布里专程过来捧场。中场休息,马布里周围围了一圈人,等待跟他合影留念,这场比赛,因为马布里的到来,星味变得足了许多。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看完这场比赛,再看马布里,我想到了关于马布里的一个梦想。

  那是刊登在《北京青年报》上的一篇报道,在2015年CBA总决赛前,北京首钢备战过程中,马布里在上午的训练里,变成了主教练闵鹿蕾的助教,带着孙悦、李根、张庆鹏等几个球员,在几个位置练基本的强度投篮。

  有一个他指导翟晓川的场景,在看到翟晓川用了一个不太有效的技术动作后,马布里立刻上前,跟翟晓川沟通,“你为什么要运球横向一步后再去投篮呢?你应该是向前走,因为这才能更接近篮筐”,又让翟晓川做了一遍,加深印象。

  在被问到为什么这么细心教自己队友时,马布里说的话让今天写稿的我特别受用,“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想让他们的篮球基本功更加扎实一些,能有更好、更实用的篮球动作。”

清华附惨败给美国联队马布里道出问题所在?

  清华附中,曾经的“10冠王”再次输给美国康涅狄格州临时组成的“野鸡”高中队,对面跟他们一样,也是15、16岁的准高中生或高一生,我想,这次中国的高中输得更透彻,更清醒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清华附中 美国联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