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就归化 今年男篮咱不怕?

2017年08月14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都认识布拉切,可一旦布拉切没来,立刻就变成都不认识,这事儿也不正常。

  说的是,本届男篮亚洲杯上,各支球队阵中的归化球员。假如说,本届亚洲杯的一大特点是澳大利亚、新西兰队的加入,令亚洲篮坛闯进两头异域猛虎,那么另一大特点无疑就是,前几年亚洲各队挖空心思补充的归化球员,这一次突然好像不那么吃香了。甚至,一度曾经满眼“新面孔”的卡塔尔队,这回也不见动作。

  或者,是觉得这届亚洲杯没那么重要。或者,是觉得澳洲双雄加入后,自己再找归化球员也是白费表情和银子?

  这届亚洲杯,或者说从此以后四年一届的亚洲杯,某种意义上当然再不同于昔日的亚锦赛。亚洲杯可以产生参加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名额,但亚洲杯不再与奥运入场券存在直接联系。所谓间接,也就是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直接获得一张奥运门票。所以,你好像并不能说,亚洲杯不如亚锦赛有价值了。

  那么,莫非真的与澳洲双雄有关?诚然,他们参加亚洲比赛,意味着至少先预定一张世界杯入场券,可毕竟这次的亚洲杯,提供了7张世界杯门票,中国队作为世界杯东道主还不占名额。对于那些请惯了归化外援的球队来说,仅仅因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来袭就丧失信心,也有点解释不通……

  而且,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新西兰队在小组赛里一分之差输给了韩国队。这届的韩国队,并无归化球员,却补充了阔别国家队多年的老将吴世根,令内线实力提升不少。回望过去数年,韩国队在归化球员这一点上,用过能打大前锋的李胜俊,也用过身高不够的黑人小前锋文泰钟,皆无法令球队脱胎换骨。今年备战亚洲杯时,据说韩国篮协一直在运作归化身高2米03、在韩国KBL联赛效力多年的美国球员里卡多·拉特利夫,可最终未能顺利完成,不想再用旧面孔的韩国队索性派出了“全韩班”。

  话说回来,韩国队也好,日本队也好,更不必说西亚各队,他们敢请的归化球员,要么是真的有本国血统,那样至少可以打感情牌,比如菲律宾队今年找来救火的斯坦哈丁格;要么就是在就近联赛中表现不俗的外援,那样可以充分了解球员的实力。如此,也就注定了亚洲各队使用的归化球员,绝大多数算不得是真正的高水平球员。菲律宾队能吸引来布拉切,卡塔尔队用过前篮网球员贾维斯·海耶斯,绝对都是例外。

  细看本届亚洲杯上的归化球员,首场打中国队表现不错的斯坦哈丁格,两场平均拿下15.5分、6.5个篮板,但战术作用根本无法与布拉切相比。日本队的伊拉·布朗,两战场均只有8分、6个篮板。东道主黎巴嫩队引进的美国球员诺维尔·贝利,身高达到2米11,很好地补充了黎巴嫩队的内线高度,但三战过后场均只6.3分、2.7个篮板。

  相比之下,只有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要遭遇的伊拉克队,队中拥有的凯文·加洛韦算是体现了核心风采,小组赛前两轮场均19.5分、11个篮板、4.5次助攻。

  身高2米01的加洛韦大学期间先后辗转了四所学校,包括大名鼎鼎的南加大和肯塔基,NBA选秀失败后就在海外淘金。去年加洛韦代表伊拉克队出战亚洲挑战杯,当时就是队内得分王加篮板王,本届亚洲杯更是当仁不让成为球队核心—当然,这也跟伊拉克队整体实力有限有关。

  于是,使用归化球员的亚洲球队,不得不面对一个更甚于往日的尴尬:一方面,自己能找来的归化球员很难有一流高手,这也就注定了球队实力并不会因为归化球员的加盟而实现飞跃。另一方面,在中国和伊朗两队势头不减的情况下,又加入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强队,其余球队指望找一名归化球员就能出人头地的难度愈发增大。

  更不必说,找归化球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钱袋子。有血统连接的归化球员好说,那些愿意代表某支球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美国球员,很多就是为了夏天多一份收入而已·。这种现象,从欧洲到亚洲,并无不同,想找大牌,难。

  所以,想想早两年,大家都开始担心归化球员的涌入将让整个亚洲篮坛的格局发生剧变,是不是有点儿不淡定了?该来的,躲不过,至少不算洪水猛兽。就算是,见招拆招,你才能成为真正高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亚洲杯归化加洛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