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篮管中心处理斗殴事件很有头脑

2016年03月22日14: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长达21年的CBA总决赛,从没有一次像2015-2016年度的比赛这样引人注目,这样充满争议,这样使两地球迷结下“深仇大恨”,这样把篮管中心的不作为推到顶峰……

  从比赛本身来讲足够精彩,辽宁6次进总决赛不仅充分显示了体育大省的强劲实力,而都未能冲顶又充满着悲壮的色彩。他们不幸赶上了八一、广东两个王朝,去年他们的实力实际已经与北京不相上下,但因为缺少马布里那样掌控全局的核心惜败。而今年他们的短板已经补足,郭艾伦通过亚锦赛走向成熟,新外援兰多夫与韩德君形成强劲的制空权,而辽宁的主力球员没有一个超过30岁,真是令人羡慕的阵容,常规赛的优势让人们觉得辽宁不夺冠倒是个大新闻。

  但谁也没有想到第一场占尽优势的辽宁连败两场,这个队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旧习再次凸显,但他们依然还有不小的机会,而第三场比赛结束在酒店前与四川个别球迷的一场全武行震惊全国,也在世界不少电视台和网站被频频播放。如果是球迷之间的格斗算不上新闻,球员与球迷争吵已经属于罕见,而数名球员与球迷大打出手则闻所未闻。难怪十分忠诚于球队的台柱子哈德森不仅没有援助队友反而一脸茫然,他肯定也没见过这阵势。后来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满腹委屈地说:“我们就像犯人一样在打比赛,我参加过亚锦赛、亚运会、奥运会各种大型比赛,从来没有在比赛期间让我们球员录口供,消耗一天时间。”一个球队遭遇这样的待遇确实觉得比窦娥还冤,但郭士强恰恰忘记了亚锦赛、亚运会、奥运会都没有出现过球员聚众与球迷斗殴的事件,辽宁男篮真不是躺着中枪,而是自己往枪口上撞。

  中国球场对安全保卫是极为重视的,从安保力量来说都是世界之最,但从未有过冠军级别比赛的成都没有想到在宾馆外布置安保,而作为获胜球队的球迷不该再来羞辱失败者,历来只有失败又觉得冤屈的球迷才有此举动,如果那天是辽宁获胜也不至于惹怒辽宁球员。而一起走在郭艾伦身边的红衣男子一个下流手势像一颗火星点燃了一锅油,几秒钟之内便是一场混战,几个巨人像老鹰抓小鸡一般治服一个个身材矮小的球迷,而期间“打我爸爸了”这句最煽情的话成了“战斗的号召”和武斗的理论基础。而人们有理由思考,在球员身边的红衣男不是俱乐部工作人员也是被球队认可的人士,作为家长有没有必要在球队中一起浩浩荡荡,期间家长是否有举动也尚待考察,而所有的理由也不能佐证武斗有理。辽宁几名球员草率的沈阳“一日游”,视频中两米的汉子踹人能自己摔倒,打人打得自己骨折,都是“娱乐化”到了恶性的程度。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辽宁绝地反击拿了冠军还有这么大怨气吗?那会小得多,但肯定会对球队和打人球员唱一首英雄的赞歌,捧他们顶住压力为教训流氓球迷正当防卫并拿下冠军,那是更坏的结果(所以原本中立的辽川之外的球迷大多倒向四川夺冠)。总决赛结束数日,四川赛区的管理机构和辽宁男篮都应该向公众做个道歉。本人作为球迷也衷心期望辽宁男篮保持稳定,早日实现夺冠这个近乎悲壮的梦!

  四川赛区管理有重大疏漏,四川个别球迷是害群之马,辽宁俱乐部对球员疏于管理,球员自身自我膨胀,构成了这个举世罕见的总决赛。各方的危机公关能力低下,成为一场闹剧。而篮管中心可以做各方不当行为的“导师”,这个机构不仅在关键时刻能力低下,而且是往日不作为、屡屡不按规章办事、姑息迁就、和稀泥、不秉公办事所结出的恶果。

  但是必须承认,篮管中心绝不是愚蠢的官僚而是精明的官僚,他们的处理方式对他们自身来说已经是最佳选择。如果按美国NBA方式立即对涉世球员停赛8场把比赛放在第三地进行,那会让四川夺冠变得胜之不武让辽宁男篮有了体面的台阶还被辽宁媒体和球迷恨一辈子(篮管中心其实并不怕媒体和球迷)。尤其篮管中心深知中国的联赛与美国有本质区别,美国NBA是商业化操作,连克林顿、奥巴马也管不了,他们只有看球的份儿没有说三道四的权力,而中国的球队都是城市和省份的名片(这是一位已经倒台的明星市长如此定位的),篮管中心乃至体育总局惹不起这些高官,一旦受欺负的省市首长成了更高的官,篮管中心吃不了兜着走。所以篮管中心很有头脑,毕竟是体制内的官员有自己的行为方式。至于得罪球队、球迷和媒体根本不予考虑,因为篮管中心眼中的球队、媒体和球迷的抗议说穿了就是“然并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篮管中心郭士强韩德君郭艾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