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的内线之殇

2016年02月18日10: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内线虚弱,是山东高速的最大软肋。这条软肋,在与广东的季后赛首轮中极端暴露,成为山东连续两场完败的症结所在。

  山东的心魔来自“恐粤”,说白了,恐的就是广东的内线。广东拥有本土第一内线易建联,大外援亦坚持选用1、2号位都能打的中锋类型,在CBA战史上对山东始终占据明显内线优势。他们打山东特别有心得,这心得就是强打内线迫使山东收缩防守,然后由外援几大投手用“3分雨”结束战斗。这次季后赛首轮淘汰赛,前两战广东都是靠这一看家绝技把山东打得无力还手,一败涂地。

  广东当年鼎盛时以阵容强大、技术全面、经验老到著称,见谁灭谁,后来新老交替问题没解决好,逐渐走了下坡路,本赛季他们的常规赛战绩是14个赛季以来最差的。季后赛7个对手,新疆、辽宁、北京、四川、广厦这5家,遇到哪家都够广东受的,因为这5家的内线都不比广东差,失去内线屏障,广东的外线很难打出来。只有内线最弱的山东,能让广东通过内线之优激活外线之勇,重现霸主风采。

  山东常规赛打得好,顺利拿到季后赛门票并一度跻身三甲,不过从技术统计看,他们的内线不光在季后赛8强里是最差的,就是放到整个联盟内也只能排在中游偏下。比如篮板球,山东赢比赛输篮板球是常规赛的常态,多数场次都要靠其他环节去弥补篮板球的劣势。常规赛对手阵容、能力不整齐,山东的其他环节尚能补回内线亏欠,但到了季后赛,碰上广东这种内线绝对占优、其他环节也不比你差的老牌劲旅,山东的内线就成了解不开的死结。

  内线之痛已经困扰山东很多年,一直想解决,一直解决不了。外援引进上,小外援成功的好几个了,包括曾经的图科,如今的杰特,都用了多个赛季,但大外援却总是找不到合适人选,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本赛季的比斯利为山东重返季后赛居功至伟,可惜他只是个3号位球员,难以真正化解内线之忧。自身培养的本土内线,本赛季的陶汉林、吴轲已属少有的巅峰组合,然而最高的吴轲仅2米09,内线的单薄仍是全队命门。

  包括这两场淘汰赛在内,山东与广东的近24场交锋只赢了1场,就是本赛季常规赛首役那次客场险胜。当时山东的进攻赢在比斯利只手擎天,个人独得48分,防守则赢在吴轲限制了易建联的发挥。而淘汰赛再遇,山东失去吴轲对易建联的限制,比斯利则深陷对手针对性极强的死缠滥打,内线完全被广东控制,外线就变成了对方投手从容施展穿杨神技的舞台。朱芳雨在另外几支强队面前已成强弩之末,打山东居然3分球7投7中——全是空位出手,岂能不中?

  两天后山东还要在客场再战广东,可残酷的现实是,他们在0比2落后情况下翻盘的概率几乎等于零。可见,山东现在就应该为下个赛季考虑了,重点依然是重塑内线。找到合适的1号位外援并不容易,买进2米15-2米20高度的内援或许是个理智的选择。假如山东内线有个周琦、韩德君、王哲林甚至苏伟、王征那样的高大中锋,与陶汉林、吴轲轮转,再保持不亚于比斯利和杰特的外援搭配,他们的内线之殇被终结的日子才可能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广东宏远CBA季后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