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3年后再会广东 山东心魔依旧

2016年02月16日17: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3个赛季之前,山东男篮曾在CBA总决赛中被广东横扫。3个赛季之后季后赛首轮再遇,尽管双方面目已非,但导致山东当年惨败的主因——“恐粤”心魔却毫无改变,3年前后两次首战的过程和结果便惊人地相似。

  单从技战术层面分析,3个赛季前后,山东和广东之间是有着此长彼消变化的。山东少了一名外援,不过比斯利与杰特的搭档,加上比3年前成熟了许多的陶汉林、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等本土骨干,应该强于杰特与弗罗曼、阿巴斯组合带领的一班青年军。

  比较而言,3年后的广东则有些日暮西山的味道。朱芳雨、王仕鹏不复当年之勇,外援不力的痼疾仍未根治,青黄不接使他们整个常规赛走得磕磕碰碰,28胜10负仅凭小分名列第4的战绩,是14年来最差的。若彼此都能打出常规赛的正常水准,山东显然有机会向广东挑战。

  然而,山东的心态没能像阵容和能力那样进化。在CBA所有对手中,广东是山东的最大克星。心理上的优劣,使广东每战山东都能打出高水平,而山东遭遇广东往往会临场失常。因此,广东是山东在季后赛最不愿意遇到的对手,对方则反之。3年后两队的首战几乎跟3年前一模一样,只能说明,被“克”出来的心魔,不是你换个教练、外援就能赶走的。

  看过这场比赛,大家共同的感觉,是广东对山东做了针对性极强的备战,对比斯利的防守、对山东快攻打法的抑制非常成功,而山东对广东似乎缺乏有效的战术准备,处处被动,打不出特长,缺少吴轲后愈加凸显的内线短板则被广东紧紧抓住,比赛始终在客队的节奏掌控中进行。其实,山东未必对广东研究不透、备战不足,而是心态上的失控,让他们无法把准备好的东西在实战中施展出来。

  本赛季山东能打进季后赛,且很长时间内跻身三甲,靠的是两个法宝:一、高强度的防守;二、有耐心的进攻。这两条,都需要稳定的心理状况做保证。这回对广东,本来山东在心理上就处于下风,又由于自己最后几轮常规赛没打好,把淘汰赛首轮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丢给对手,为避免被广东0比3横扫,首个主场必须拿下,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更加沉重,防守的强度和进攻的耐心都难以体现,进攻和防守同时失常,就不足为奇了。

  以山东此役的状态,第2、3两战移师广东,基本没有胜算,0比3重演“一轮游”,是概率最高的结局。唯一的变数,要看山东能否因没有退路而甩掉包袱,在客场与广东殊死一搏。首战下半场,打球人较少的广东多名主力体能不支,防守压迫性下降,山东提高防守强度、加快反击速度后几度缩小分差,这个半场与对方打平,广东是靠上半场领先的14分赢球的。如果48分钟都像下半场这样打,再减少几次失误,比赛就有可能出现另一种走向。

  只要第2、3战咬下一场,避免再遭广东横扫,山东的信心和士气就可以得到恢复,再回主场,心理上有了突破的他们就能够集中精力与广东比拼技战术之短长。真能带着2比2的大分重返广东,压力就在对手那边了。关键在于,要让心魔走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杰特吴轲陶汉林比斯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