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郭艾伦有大智慧

2016年01月29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主要看气质,这是前不久在朋友圈被玩坏了的网络语言,但前不久我就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

  我指的当然不是我。去年11月中,当我来到“雪上公主”李妮娜的老家辽宁本溪,一种炙热的洪荒之力很快便将我裹挟其中。

  在当地某海鲜酒楼VIP包房外,三波球迷正如同某暂停时刻的NBA大牌教练,在对队员进行最后的“场外指导”,其目标,自然是随时准备中断我和郭艾伦父母的饭局,包括其中的合影留恋等环节。

  好吧,最终他们赢了!他们得以鱼贯而出,出现在郭艾伦的面前:

  “大兄弟,你是俺们辽宁的骄傲,今年一定要整一个冠军回来。”

  “大兄弟,明年去不去国外训练?我老纠结啦。”

  “大兄弟,明年奥运会杠杠的,给整个前八成不?”

  先后三波的祝酒词,短促而凝练,忙乱而不失有序,它精准地传递了郭艾伦将在明年面临的三大目标:CBA联赛,可能的美国训练,以及巴西奥运会。但和我与田亮、孙杨、宁泽涛等新老小鲜肉在一起时,那些360度无死角创造见面机会的偶尔失控的非例行的类娱乐粉丝相比,这群球迷显得训练有素行动迅捷——在最后为我们的饭局埋单方面,也同样如此。

  差不多半年以前,或者准确地说是三个月前,情况并非如此。彼时的郭艾伦,为母队辽宁药都本溪贡献着诸多显赫数据,在场外也是声名鹊起,但在某些领导眼中,他仍然是略显鲁莽且略显自由随性的球员。由于一心一意想前往国外多接受先进的集训条件,郭艾伦曾从国家队“下放“到国奥队——这一度是年轻人晋升国家队的进阶之地。很多人据此做出判断:郭艾伦在国家队的路途,已经走向了终点。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后面那次超常举动,关于郭艾伦的评语,可能仅仅限于中国最有潜力的后卫,CBA联赛的当红球星等。但当他在男篮亚洲锦标赛开赛前几天才惊险地进入到国家队大名单之后,郭艾伦开始如同上紧了的发条,在比赛中一次次撕开对手的防线,一一次次盘活球队,并为球队贡献窒息的工兵式防守。此时的郭艾伦,是时尚而腼腆的实力偶像派,是一个中国体育产业中最可或缺的国际巨星。至少他有这个机会。

  “从小到大,我接受的教育告诉我:如果你不能为国争光,你就什么都不是,”郭艾伦笑了笑,说,“与这个比起来,你的个人荣辱算什么。”于是在被下方到国奥队的日子里,郭艾伦给管理团队写了一封异常深刻的道歉信,对自己的“自由主义行为”进行了“痛心疾首的批判”,并在全队面前进行了宣读。而在以往,这些对自尊性很强的郭艾伦来说,这好比在赛场上被人一次次盖帽还要难受。

  但那次非著名的道歉事件,如同被捅开的窗户纸,随后的一切,变得一马平川。通过技术手段来达到“溢价“的模式,已经被认为是举国体制内明星比较常用的套路。在这里,任何一个明星,只要行为和规范合乎集体主义的规则,他的一切努力将会变得有意义,否则会判决为非法。作为这个体系中成长起来的明星,郭艾伦自然心知肚明。果然,在此之后,从救世主、黄金一代到中国大脑、智能化机器等名号,被安在了他的身上。

  人们认为,符合未来发展潮流的现代技术打法,他所倡导的匠人精神(论手上和脚下技术,他早已在一些国际邀请赛上让同年龄的老黑们心服口服),也开始为一些广告商所俘获。

  作为大众项目中走出的超级明星,人们深信这将是下一个巨星级的存在。既然都已经等候了这么久,那么再等等又有何妨?下一个姚明,下一个刘翔,一切皆有可能。

  在今年的CBA联赛和巴西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已经被列入郭艾伦的下一个选项中。一旦他启动了第二次的溢价模式,等待他的,将是另一条梦想与光荣的巨星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亚洲锦标赛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