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2015年12月28日13: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高速客战天津最后一节的最后16秒可谓惊心动魄:比斯利罚球2中1,天津领先1分,山东只能采取犯规战术。关键时刻天津传球失误留给对方5·4秒,最后一攻天津对比斯利犯规,比斯利稳稳地2罚2中反超1分,之后他又盖掉了田垒终场压哨的上篮,山东惊险万分地拿下这场比赛。

  是不是很刺激、很过瘾?显然是。山东本赛季常规赛至今赢了16场比赛,最艰难最不可思议的就是这一场。比斯利是不是很伟大、很神奇?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比斯利全场得到42分10篮板,体现出绝对的统治力。终场前1·5秒山东落后2分,至少罚中1球才可能保证球队进入加时赛,罚中2球山东便基本赢定,大心脏的比斯利2罚全中。天津长传打到篮下,上篮进了即成绝杀,却被比斯利一帽葬送!比斯利以一己之力带给山东七连胜!

  然而,津津乐道于这惊险刺激的16秒,山东高速在庆幸自己死里逃生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了这16秒之前的那47分44秒。要知道,山东的对手不是更加强大的新疆、广东、北京、辽宁,亦非实力相近的深圳、浙江、上海、江苏,而是排在倒数第二位、此前4胜18负的天津!跟上一轮的佛山一样,是山东没有任何理由不胜的对手。让这样一个对手逼到悬崖边儿上,几乎靠运气才勉强过关(假如最后5·4秒天津不出现那次失误,山东可以说输定了),无论如何都没法交代!

  山东是一支强队吗?当然是——能力克广东、辽宁,大胜北京,不是强队怎能做得到!当然不是——客战倒数第4的吉林输得毫无脾气,打副班长佛山一领先就习惯性松懈,差一点被对方翻盘!打得好时人人神勇,外援与本土球员水乳交融;打得不好时集体梦游,只能靠比斯利、杰特甚至只能靠一个比斯利单打独斗。而对天津此战,是山东第N次莫名其妙地坠入低潮时各种缺陷的集中暴露!

  赛后看数据,山东只有比斯利、陶汉林和杰特3人得分上双,称得上发挥出色的仅有比斯利和拿下23分11篮板的陶汉林,杰特尽管有23分5助攻的表现,但状态确实算不上好。其他队友的表现就只能呵呵了,5人得分在个位数,4人1分没得。比数据本身更能说明问题的,还有队员们心浮气躁导致的失误频频——他们认为天津不该这么难打,先是太松,后来发现不行,想紧又紧不起来了,不得不与对手死缠滥打到最后一刻靠幸运逃出生天!

  山东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每当它沉下心来兢兢业业地防守,然后打出多点开花的团队进攻,它就是一支谁也不敢轻视的劲旅;每当它失去从最小的防守细节做起的耐心,以为打弱队不需要付出打强队那样的心力和汗水,总想轻而易举地吃掉对手,就难免攻守无方,水准大失,杀敌不成反被敌伤。后面的这部分“羞处”,但愿不会被比斯利又一次的“单骑救主”所遮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比斯利杰特山东男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