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霞:还原最真实的藏獒张继科

2015年12月28日09: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时间:12月23日

  地点:辽宁丹东某部队

  对象: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

  雷达车一号操纵手 连汽油味都“特好闻”

  “左侧升高一圈!”听到从雷达车内发出的口令,蹲在车尾的张继科用力拧起扳手,动作到位后不忘大声喊出标准的术语:“好了,继科!”一旁围观的记者想要给他加任务:“左侧升高两圈。”“拧不动了。”他转过头来,像个孩子一样大笑起来,手里的动作却没有停止。

  12月23日,昨晚抵达辽宁丹东的国乒一队,在某部队展开了首日军训。早上八点,媒体来到指挥连外的空地时,队员们已经结束了早操和早饭,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军事知识学习。

  名将张继科化身“一号操纵手”,跟室友刘吉康和战士们一起分在雷达小组。先是在小板凳上认真听讲,随后进入驾驶舱操纵精密仪器;时而在汽车尾部接过站长刘诗雯传递的设备,时而蹲在地上观摩千斤顶的安装与拆卸……

  原本就喜欢研究车的他,学起来津津有味,喊起口号来掷地有声——“发动车辆!”就连溢出的汽油味,张继科都笑称:“特好闻”。

  “(男生都蛮喜欢车的)对,尤其是一些操作的东西,特别是自己不知道的会比较新鲜和好奇。车开起来肯定是一样,但就像刚才有很多步骤不能打乱了,比方说按钮这些,顺序打乱了操作也就失败了。”他告诉笔者。

  结束了关于雷达的学习,第三堂课队员们还可以去其他小组体验侦查、测地、电台、有线等不同项目。

  张继科先是在发报摩斯密码的机器前坐了下来,但好像兴趣不大,转而起身来到丁宁、武杨所在的小组,被三脚架上的高倍望远镜吸引了过去。仅耗时一分多钟,对面山头的发射塔就清晰出现在镜头里,灿烂的笑容再次出现。

  要知道接手乒乓球报道不久的笔者,心里一直惴惴不安。一方面是其他同行早已跟队伍打成一片,自己还停留在递名片、做介绍的阶段;另一方面,更因丹东之行的报道重心是极富个性的张继科。

  不知是成功逃离恼人的雾霾,来到被誉为“北方江南”的丹东,还是暂时放下每天面对的乒乓球拍和胜负之争,眼前笑声不断的他,跟传说中的“张继科”很不一样!

  霸气又专一亲切?同款鞋有20多双

  于是趁着课间15分钟的休息时间,勇敢推开位于指挥连一楼雷达一站的宿舍房门。

  时间宝贵,地道的湘妹子直抒胸臆:“来之前其实挺怕你的,听说你不太好打交道。”正喝着热水的张继科,抬了抬眉:“看分对谁了。”回答简短,没有任何客套,但给的是一句大实话。

  再次鼓起勇气,将困扰大半年的问题抛给了他:“苏州世锦赛我也去了,有见过两三次吧,每当你听到记者问下一轮的对手时,会直接走掉,是不喜欢回答假设性的问题吗?”

  “对,你都知道对(阵)谁了还问干嘛呀?挺逗的。”他又笑了起来,丝毫没有被激怒,心中也有了大致的判断。这位与各路媒体打过无数次交道的冠军,依然带着些天生的距离感。不是面面俱到或自来熟的风格,但只要问对了题目,有原则的他不会吝啬给出独到的见解。

  整齐的床铺下,还看到了那双常被拍到的蓝色运动鞋。上周一晚,邓超举行的新片首映式上,前去捧场的张继科用它搭配一身黑色的休闲装;第二天下午,从北京某部队离开时,那长长的羽绒服下,抢镜的还是它……铁杆粉丝们都忍不住纷纷吐槽:“这鞋陪你走过了春夏秋冬”、“从13年一直走到了现在,我也有一双一模一样的”、“这双鞋一定有什么故事?”

  一股脑将大家的反馈转告给了鞋的主人,张继科微笑着揭晓谜底:“刚出来的时候我就穿了,舒服啊!有好几双一样的,让他们专门给做的。一双鞋我哪能一穿穿七八年呀,(笑)做了十几二十来双吧。(那你蛮专一的啊?)对啊。”

  还有出发那天,为何敢在拉响红色雾霾警报的北京不戴口罩,笔者也问到了“藏獒”霸气侧漏的答案:“待个十几二十分钟的没啥事,在外头一站一小时两小时的真不行,那我肯定戴了。”

  聊天时,张继科会主动把手机里队友发来的雾霾照片,拿给战士们看:“是不是像仙境?”听教官夸奖丹东是座宜居城市时,他也很赞同:“冷是冷点,但空气好啊。”

  除了陌生人之间最常提到的天气,他还跟教官分享起自己的成长故事:“我父亲也是打(乒乓球)球的,算是部队里的文艺兵。在中国打乒乓球能进国家队的都不容易,跟巴西的足球一样,遍地都是(人才)。”他说自己军训过七八回,丹东算得上最远、也是最特殊的一次,因为第一次体验跟战士们吃、住、行在一起的生活:“非常好,战士们很照顾我们。”

  说着说着,一道熟悉的身影走进屋里。“这我教练。”张继科介绍起来,一把接过肖战教练手里的零食。飞快剥开细长的海苔条,还像个孩子般撒起娇来:“啊,就这么几个啊。这个真特好吃。(这次军训挺人性化的,没收走零食呀?)收我也给藏起来。”他坏坏地笑了笑。

  没过一会,屋外响起号角,室友刘吉康紧张了起来:“是吹哨了?”身旁的张继科不疾不徐:“咱们这儿是打铃。”果然是老兵一枚。

  瞄准真飞机 奥运年期待更多支持

  木耳鸡蛋、香菇油菜、麻婆豆腐、软炸虾仁、红烧鱼块……在最高气温零下2度的户外,认真学习近三小时的队员们来到二楼的食堂,个个摩拳擦掌。总教练刘国梁介绍为了杜绝兴奋剂,像“西红柿牛腩”里的牛腩等肉类都是特地从北京空运而来。

  一小时的午休过后,大家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空旷的操场上,在那里三种重型炮弹已经严阵以待。从上午的雷达架设与撤收,到下午的炮班演示,都让张继科直呼过瘾。

  与每一种火炮近距离接触时,他格外全神贯注。肖战教练也从远处走到了弟子跟前:“我就知道他喜欢这个。”哪怕是坐在小板凳上观摩,张继科不禁掏出手机来拍照记录。最后体验的高射炮,更让他找到了感觉。

  “飞机来了,快快快!”人群里,只听到临时担任一号炮手的张继科兴奋地喊了一嗓子。不远处真有一架飞机朝着这边缓缓飞来。收到号令的马龙、刘诗雯、刘燚立刻各司其职,提高弹道高度、旋转底盘……一场模拟的军事训练,因为有了真实的“目标”顿时变得生动,也看乐了现场的队友战士们。

  “刚才了解了一些武器,之前没有在现实生活当中操练过,尤其试了一下专门打飞机的炮,比想象当中要简单一些。”张继科霸气点评道。

  尽管初次合作的团队最终错失了射落目标的良机,但他和队友都有了进一步的心得体会:“每个炮手的任务不一样,所以真正需要战斗的话,配合是最关键的。有了这种配合和团队的意识,才能够打胜仗!”

  炮班演示后,女队宣布解散,男队还进行了包含跑步在内的多项体能训练。空中跃起、侧身交叉跑、还有类似舞蹈动作的手脚并用,再次让笑声响起。身处最后一排的张继科,看起来有些害羞。汗流浃背的他跟笔者解释道:“还好,没玩过,怕受伤。(腰能受得了吗?)军训跟训练是不一样的累,还好吧,别太长时间站着就没事。”

  在同行邀约下,张继科提前送出的新年祝福里同样关注健康。今年5月的苏州乒乓球世锦赛上,备受腰伤困扰的他在半决赛中不敌队友方博,无缘男单三连冠:“今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因为马上就是奥运会。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年当中,不论是乒乓球队还是各个行业的人们都身体健康。也请大家多多关注中国体育,为体育健儿们加油。”

  不到五点,丹东的夜幕已经悄然降临。

  离开军营时,脑海浮现出来时在飞机杂志上,看过的一篇名为《乘风破浪》的文章。很想把李白《行路难》里的经典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送给逆境中的“藏獒”张继科。

  (文/摄 何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继科乒乓球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