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国安的前主帅都有好奔头

2015年12月27日15: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有球迷说,假如明年大连一方、北控冲超成功,就有三名前国安主帅帕切科、斯塔诺和曼萨诺要面对国安。我的“前任”是极品,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得也,失也?

  自从曼萨诺飞抵上海,从申花球迷手中接过申花战旗后,国安球迷中就像炸了窝。多数国安球迷,对于曼萨诺本人加盟申花的非议,停留在“曼萨诺不地道,中超最后一轮结束前,就接触了申花俱乐部”。然而,曼萨诺选择申花的前提是,国安要炒掉曼萨诺,国安主动与曼萨诺解约。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曼萨诺再就业,到中国找工作,无可非议。从中国足球的发展角度来看,这样的高水平外教执教中国职业队,利多于弊。昨天的媒体见面会,曼萨诺一如既往,表现出“职业”二字。他的开场白是:“对国安俱乐部只有感谢,没有遗憾,所有的俱乐部成员对我们都是非常尊重的,尊重我的工作,尊重我的职业。对于国安的球迷、球员、高层,向他们说感谢,是他们给我打开中国的一扇门,一个非常开心的阶段,而我现在来到了申花,我希望我能带这支队,超越过去。”

  申花给曼萨诺定下的目标是进亚冠,对于目前申花队来说,这个目标有点高。曼萨诺表示:“在联赛上进亚冠是有三个名额,6-7支球队有实力竞争这三个名额,当我说竞争的时候,我是要带队必须在这6-7支队中,然后至少是在前四名,申花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些距离。这个目标是从现在开始定的指标,为了明年离进亚冠资格必须是要有把握的,必须要进亚冠的。”申花要想进亚冠,竞争对手之一就是国安。如果下赛季国安外援引进不大失水准,国安的班底在中超仍是前三,申花要想进军亚冠,就是要挤掉国安或者鲁能其中一家俱乐部。从这点来看,申花聘请曼萨诺的目的很清晰,就是要发挥曼萨诺对国安球员知根知底的优势,用曼萨诺来打国安。

  曼萨诺有没有这个能力呢?2014赛季,曼萨诺带领国安,获得第二,没有争议地当选中超最佳教练。曼萨诺的中超最佳,不是浪得虚名。2014赛季,国安与恒大存在差距,但国安仍能客场斩杀恒大,并创造了后来国安历史上的连胜纪录。曼萨诺一个赛季,就把国安队打造成型,让国安队在2014赛季从主场龙,跃升为客场龙。而2015赛季,从国安放走张稀哲,曼萨诺就已经读出了这个赛季的味道,最终平稳下庄,才一下课,又拿合同。曼萨诺扮猪吃虎的玩法,让人误以为他是个保守而临场指挥迟钝的老头。其实,他精得很,只是外界不了解而已。

  国安球迷还没有消化完曼萨诺加盟宿敌的消息。昔日在国安球迷中相当有人缘的帕切科,又被大连一方相中,基本以确定要加盟大连一方。一方的投资背景有万达系,一方明年志在冲超。一方选择帕切科,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帕切科在2011赛季时已经被证明,他是一名高水平外教。那年,国安在人员老化,外援不给力的情况下,仍然让帕切科带出了一个亚军。那是国安高层形容,帕切科的性格与国安合拍。然而,一个赛季后,帕切科与前任李章洙、后来人曼萨诺都掉进了外援引进的泥沼,最终外援不给力,球队成绩下滑,而被解约下课。老帕走的时候,心有不甘,京城一批球迷心有不舍。时光荏苒,国安的另一位前任,被京城球迷曾授予2011赛季中超最佳主教练的帕切科,也可能要回来了。

  国安的前任李章洙曾在恒大执教,斯塔诺在同城俱乐部北控就业。最近这十年,国安的外教均在中国下岗再就业。这说明,国安当年选择外教的眼光是独到的。这些外教,要么是有特点,要么是有能力,都带国安队打出了特点。这些外教算得上国安的“极品”前任了。从这一点来看,国安是成功的。然而,这些外教,执教国安时间最长的是李章洙,超过了两年,其余三人都不超过两个赛季。国安与外教的蜜月期是一年,进入第二年后,双方“感情”就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破裂。

  这种现象,在国外豪门也是存在的。一名大牌主教练,也很难在一家豪门执教超过三个赛季。这里面,有什么通病吗,或者有什么可做比较的地方呢?国外豪门,往往是三年后,球员与教练的矛盾,球队的结构调整,都需要更换主教练。但这名主教练,往往是能够带领球队拿一次联赛冠军。国安的情况却是,外教刚熟悉了球队,外援的引进,就变成了俱乐部和主教练之间的导火索。

  所谓,外援之殇,职业之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萨诺帕切科斯塔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