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张庆鹏爆发来于机会始于底蕴

2015年12月28日13: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首钢男篮赛季初有过连败跌出前8的惨淡,又迎来9连胜重回强队行列的惊喜。这当然与全队找回自信、状态回勇有关,同时与蛰伏已久的张庆鹏猛然爆发有关。

  张庆鹏去年到来并没有引起北京球迷多大惊喜,因为他年过30,在新疆已经走下坡路了。他红火过,当过CBA的票王,他招牌式的3分远投让对手防不胜防,尤其他与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一起征战了北京奥运会把篮球生涯推向高峰。不过自从转会新疆,也许水土不服,也许教练重用不够,使张三疯的“疯”劲儿大为减色。来北京由于有马布里的绝对统治力,似乎也只能充当修修补补的角色。祸起去年常规赛主场对老东家辽宁的比赛,本来北京领先近20分,后被顽强的辽宁追得只差几分,闵鹿蕾换上张庆鹏显然是想用他的3分球破解僵局,张庆鹏也知道重任在身,越想证实自己物有所值越有压力,屡投不中,尤其在一次背后运球被熟谙他风格的原队友杨鸣断个正着,对方很快又得2分。闵鹿蕾看他不在状态不得不换下。随着这场被翻盘比赛的结束,张庆鹏的能力被怀疑,微博微信也质疑连连。我也在微博发出首钢引进张庆鹏不适宜,因为北京内线缺人外线不乏有潜力的新人,颇有一场球断送一人的判断(当然我现在知道我的结论是偏颇的)。

  外界对张庆鹏内心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也确实因这场球失去了更多的机会。虽然他曾几次被换上,但由于时间短暂很难出彩儿。去年北京虽然得了冠军,得到总冠军戒指的张庆鹏一方面高兴也同时为自己贡献太少而遗憾。

  机会对年轻人来说不难,对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的运动员来说很残酷,有不少老运动员就是在挫折中未能再度迸发而黯然退场。张庆鹏是一个有涵养的球员,他不放松训练,他不断思考,也在等待时机。在对新疆客场的比赛中虽然最后时刻失败,但张庆鹏上场的时刻还是重现了当年的风采。真正的“张三疯”再现是12月9日与广东比赛轰下17分,北京球迷惊喜地在微信留言:张庆鹏能堪大任!张庆鹏也第一次说出憋在心里许久的话:“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

  既然爆发,闵鹿蕾也会加大使用力度,同时也开始了北京豪取九连胜的征程。张庆鹏场均能够送出12.5分和4.8次助攻,而此前只能收获2.9分和0.8次助攻,这是多么悬殊的变化!张庆鹏的爆发,让全队多了一个持球进攻点,既能组织也能发炮,并迫使对手扩大防区有利内线进攻。

  我们也可以设想,如果李根不离开,朱彦西没有受伤,张庆鹏会不会依然是球队边缘角色?同样如果给他机会他缺少底蕴能否爆发?答案是肯定的。

  当然,联赛路还长,不管最后能否卫冕,张庆鹏乃至北京队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和士气,北京球迷都会认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庆鹏闵鹿蕾朱彦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