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男篮要把马布里累死

2015年03月16日10:27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北京首钢男篮险胜广东我就写了博客,依赖马布里风险不小,在对辽宁总决赛第3场得到印证。

  老马太对得起北京篮球了,如此高龄,面对对方轮番疯抢包夹,居然得分超过40分,屡次把颓势拉回到希望。但其他球员几乎都哑火,3分球屡投不中,篮下进攻也缺乏信心,以至于其它4名球员拿球就给马布里,自己完全放弃了应该承担的责任,都不敢站出来,真是累死马布里。看着老马在哪怕片刻休息都赶紧双手按住膝盖喘气,真觉得这种打法简直是孤注一掷。

  北京队第一场获胜而且在客场,完全是心态取胜,才有了孙悦的7个3分和朱彦西的4个3分。而老马虽然得分不多却掌控了局势,最后赢了19分,其实这才是北京首钢应该延续的状态。但辽宁也在变,尤其主场先负更有了破釜沉舟、哀兵必胜的心态,而北京队却背上了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的沉重包袱。朱彦西两场仅得1分,与其说技术失常不如说是心态失衡。从罚球就可以看出心态的差距,辽宁32个罚球仅罚失4个,而首钢罚失了惊人的12个,仅凭此一项,在水平相近的球队比拼中就很难获胜。

  心态失衡造成的紧张几乎贯串整场,尤其最后阶段老马一次次力挽狂澜,其它球员一次次把球队拉向绝境。还剩1分多钟,李根持球传给篮下吉喆,他一个击地试图让吉喆接到后可以顺势打进。同样是紧张的心态使球直接蹦出了底线。在如此要命的时刻,北京丧失了一次获胜良机。

  当马布里2加1使得北京队领先1分,接着辽宁哈德森强行突破上篮得手之后,北京队只以108比109落后,但北京队还拥有1.8秒的时间,李根选择突破时对的,但同样是紧张使李根竟然将球拍到了自己腿上弹出了边线,失去了最后的机会。常规赛因表现出色而被称为“给力根”的李根此时也黯然失色。

  北京队这两场确实心态出了问题,为什么得过两次总冠军的球队会这样?球队的心理工作做得到位吗?两场比赛已经回答了这个疑问,不得不承认,以往的奇迹是马布里凭着超强能力掩盖了其他人并没有真正成熟。就是战胜广东,是一个人的胜利还是全队的胜利?也许都有,但依赖马布里的症结总会在某一时刻爆发。可以断言,辽宁队心里更愿意对决北京队,因为广东至少有易建联和拜纳姆两个强点,而北京只有马布里一个强点。

  今年首钢用张庆鹏换李学林值得商榷,张庆鹏的3分球完全哑火,(当然这不完全是他个人的责任,也有对他使用上的不合理乃至已经缺乏信心)而李学林是防守哈德森最合适的人选,他去年防哈德森比较成功,至少比其他人更适合。防守哈德森必须脚步能跟上,首钢目前没有合适的人。

  今后如果还这样依赖马布里其他人又缺乏自信,这决赛的结果都不用猜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李根 哈德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