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CBA总决赛的魅力

2015年03月16日10:24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总决赛第三场,输给辽宁之后的北京队更衣室里,你不止一次听到这句话。这是一种安慰,也是北京队面对失败的方式。老队长陈磊,冲着低垂着脑袋的翟晓川和朱彦西说着这样的话。主教练闵鹿蕾冲着满屋子的队员,冲着围在他身边的记者们说着这样的话。这是他们对于刚刚结束这场比赛的理解。输了,而且以这样的方式输球让他们有些难以接受,可输了就是输了,除了接受他,拥抱他,你别无选择。

  马布里说:“我不想输,可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没关系,总决赛本就应该艰难。”

  这的确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他的魅力在于输赢,更在于他能不可思议地让无数人跨越年龄,性别,种族地凝聚在一起。接近两万名球迷涌进五棵松。万事达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从没见过什么演出比这篮球票更抢手了。更多人守在电视机、电脑前观看这比赛,你无法计数究竟有多少人因为这场篮球比赛而心跳起伏。两队球迷一直提心吊胆到最后,也一直欢呼到了最后。马布里强杀进内线二加一打进,北京队以为自己赢了。可哈德森最后时刻绝杀,又让辽宁队球迷几乎破碎的心重新血脉贲张地跳动起来。这就是CBA总决赛,胜负共同组成了精彩。

  总决赛第三场,双方打得酣畅淋漓。回到主场的北京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防守强度出色,他们努力限制着哈德森的出手。在大部分时间里,哈德森再也没能得到之前那场比赛里外线出手机会,整个晚上,他都没能命中三分球。哈德森改变着自己的进攻方式,一次次杀向篮下,造成着身体接触,站上罚球线,17罚17中,无一投丢。对面的北京队,马布里表现得更出色。和广东第四战,38岁的马布里得到38分,所有人都以为那已是这名老将的极限。这个赛季,在这个对抗级别下,马布里整个赛季都没有如此惊人的进攻表现。可这个晚上,国内球员集体哑火时,马布里一次次把球队抗在肩上,球场上年龄最大的他比赛时间全场第一,在接近4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拿下了42分。几乎贡献了他能贡献的一切。

  至少在球迷心里,马布里已经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你能看到,在微博里,在朋友圈里,很多关心北京队的,前些日子还在为这支球队引以为傲的球迷们称赞着马布里,贬低着北京队的其他人。可马布里不这么想,一他觉得自己还能做更多,二他觉得他的队友这一场比赛表现并非一无是处,三他们所有人都能在下一场做得更好。你是谁,是什么样的人和球队,不仅仅由胜负决定,也由你如何面对胜负来决定。

  马布里说:“下一次,如果在发生这样的情况,一定由我来防哈德森。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防守得都不错,我的小兄弟们已经很努力了,没关系,他们今天的手感没有这么出色,这没什么,又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最后一场,我们下一场会比这一场打得更好的。”

  他说的这种情况,是总决赛第三场的最后18秒。面对绝杀机会,哈德森持球走右路突破。整场的大部分时间里,北京队很好地限制着他的外线出手,让哈德森在三分线外10投0中,这一次哈德森清楚,最好的得分机会还是往禁区里杀。如果北京队防守到位的话,至少不会让哈德森杀到禁区里。可生活里哪有如果。哈德森降低重心,走右路过掉孙悦,协防的球员没能及时冲到哈德森面前形成协防夹击,在哈德森突到禁区时,马布里冲了过来,高高跃起,可已经无法干扰哈德森的上篮,哈德森绝杀,让辽宁2比1重新抢回了总决赛里的主场优势。

  有人跟马布里说:前两次夺冠,北京队从没有在大比分落后过。他摇摇头,说:“没有任何事情是一模一样的,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故事。和上一场比赛相比,我们做得更好了,可显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我们还能更好的限制对方,我们的命中率还能更好一些,在面对压力下,我们还能再从容一些处理比赛,这是一次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机会。我们要赢下总决赛,我们一直在说要建立王朝,这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只有更好的球队才能赢下一轮系列赛。”

  比赛之后,网上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来形容马布里“38岁,42分,输了,但没人责怪”。可赢球从来都不是靠一个人,哈德森绝杀的背后是辽宁队五人得分上双的出色全队表现。最后站在总冠军领奖台上的一定是更好的那个团队。马布里说:“我相信我的队友们。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改变不了,我们能决定的是明天,我们会去看比赛录像,会去找到需要做得更好的地方,会进步。好在这不是最后。”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就是系列赛的魅力。有胜负,也还有明天,还有下一场比赛。有失望,也还有期待。有满足,却还有下一场比赛要打。这就是总决赛,一年里看中国篮球的最好时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德森 马布里 总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