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纳什伤退书豪有福?

2014年10月27日09:20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纳什伤退,尽卷哀伤。十八载光辉岁月,此一别后会无期。小球风暴,七秒更少。纳什用他的篮球艺术,改变了篮球世界。告别之时,说他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核心后卫会有争论,但加个“之一”,没有人会不同意。但再伟大的人生,也得面对现实。在他宣布赛季报销的那一瞬间,人们已经开始讨论,林书豪的机会来了。

  林书豪在湖人的位置,本已被教练斯科特明确为纳什的替补。现在纳什没了,自然而然的想法是,书豪会被推上首发,大显身手。但如果我们去掉林书豪球迷略带兴奋的任何情感因素,纯粹从技战术上来分析,老纳伤退,真的对书豪有福么?

  当然不一定。斯科特原本把林书豪放在第二阵容,考虑的非常成熟。这不但是尊重纳什的职业生涯成就,让他享受首发位置,也是从现实出发。结合能力和体能的综合值,林书豪实际上已经是湖人第二稳定的playmaker(进攻组织者)。他比纳什的体能好得多。同时,书豪的特点也是需要球权在手,把他放在第二阵容,就是为了给他足够的球权,也给他足够的空间去发挥,让他带动队友。在第一阵容里,科比将独占绝大部分球权,球队以科比的背身单打和策应发动攻击,在1号位上需要一个更稳定的投手。显然纳什更适合这个位置,只要他健康,他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投手之一;而书豪的三分球从来不稳定,上赛季初期命中率不错,但最终还是落在了35%。

  如果书豪被放进首发阵容,结果会怎么样?每个主场,他能享受首发时的隆重仪式和球迷的欢呼,但如此而已。他的球权会非常有限,很难发挥他突分的能力,让他无法在上场时就进入节奏。他并不是一个出色的投手,他的防守人可以坚决地去协防科比,保护篮下。林书豪能够在开局给湖人提供相对纳什更好的个人防守,但他的进攻打不好,就很难在科比的身边体现自己的价值。林书豪是一个很难在锋线超级明星身边打球的运动员,他在纽约和安东尼无法兼容,在休斯敦被放到第二阵容,在湖人也是一样。不和科比一起上场,才是他的机会。

  那么问题来了。老纳伤退,斯科特会用谁来代替他首发?湖人名单里的1号位,除了书豪,还有今年第46位的新秀乔丹·克拉克森和老将罗尼·普莱斯。这两个人都不靠谱儿——克拉克森有1米96的身高,年轻能拼,但严重缺乏经验,投篮非常不稳定;普莱斯的特点是能冲能突,但身材矮小,终结能力很差,三分球更差,职业生涯低于30%,且个人防守能力相当弱。要在这两个人里挑一个出来打首发,真不容易,都是巨大的冒险,都有可能开局就在这个位置上被“爆头”。斯科特敢不敢冒这个险,很难讲。

  如果纳什保持健康,原本书豪的赛季和角色应该是这样:虽然不首发,但每场能得到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且在不少上场时间内,湖人将以他为进攻主要发起点,给他足够的空间。现在一种可能是,斯科特继续让书豪打第二阵容,把克拉克森(普莱斯又刚刚受伤)排进第一阵容,直接把一个低顺位新秀扔进狼窝里,让他在对手的撕咬下成长。但如果他表现不佳(犯规过多,三分太差),书豪就得提前上场。

  第二种可能是,斯科特实在对克拉克森也不放心,只好让书豪首发。在进攻一端,他的角色更像一个定点投手,等待科比的传球。这将考验书豪的准心,也考验科比的耐心。可能有些夜晚,书豪投得准,但他手里没球,就很难发挥自己的特点,也很难拿到助攻。斯科特迫于无奈,只能把就会冲的普莱斯放到第二阵容里去冲击。如果是这样,书豪就失去了他的最佳上场时间和位置。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现在,你还认为老纳的伤退是书豪的福音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书豪 纳什 湖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