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11届亚运冠军全包圆 吴敏霞五夺金创纪录

2014年10月03日16: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邱波杨健为中国跳水队完美收官邱波杨健为中国跳水队完美收官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跳水比赛,中国队再次包揽了全部10项冠军,延续了自己参加该项比赛以来金牌一枚不失的纪录。即从1974年开始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到这次仁川盛会,40年内的11届比赛共70枚金牌,全部归于中国运动员,堪称亚运会、乃至国际大型比赛中罕见的奇迹。

  造就了23名奥运冠军

  亚运会初期,跳水赛场基本上是日本人的天下。从1951年到1970年的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共发出22枚金牌,17枚归于日本。1974年,随着中国运动员的参加,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1974德黑兰亚运会,为中国首夺跳水金牌的是女选手钟少珍,而且她独得十米台、三米板两项冠军,也成为迄今为止,在一届比赛中十米台、三米板单人项目均获金牌的唯一一名中国选手。该届跳水比赛共设4个单项,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冠军,分别属于中国的李孔政、谢明才。

  后来,亚运会跳水项目设置有多次调整。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增设了男、女一米板和团体项目,金牌达到8枚;2002年的第14届,开始设立了男、女十米台和三米板共4个双人项目。2006年以来、因为同时设有单、双人8个奥运会项目,以及两个一米板单人项目,每届亚运会跳水金牌数,均达到历史最多的10枚。

  无论项目设置如何变化,中国跳水队历届亚运会都以自己的高水准、稳定的表现,保持了强大的优势。按规定,亚运会单人项目争夺,每届每队最多只能有两名运动员参加,1974年以来到四年前的上届亚运会,单人项目共进行了52项次比赛,中国队49项次还获得银牌,即包揽冠、亚军,其中男、女一米板和男十米台、女三米板,都是冠、亚军无一旁落;男三米板、女十米台分别仅一次、两次未拿到银牌。此次仁川亚运会,他们又一次囊括了六个单人项目的金、银牌。

  因为战绩辉煌,中国跳水队早就得名“梦之队”。亚运会成为其展示自己超人水平的舞台,也是他们锻炼新人、世界大赛圆梦前考察队员的一个理想阵地。通过亚运会,中国队涌现了一大批亚运会冠军,其中的23人还成为奥运会金牌获得者。

  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参赛的七名奥运会冠军,多数都是先获亚运会金牌,之后又成为奥运会赛场的佼佼者。来自北京的林跃[微博]2006年多哈亚运会独得男子十米台单、双人两枚金牌;两年后获得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

  此次在仁川,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邱波[微博]、何超[微博]、司雅杰、刘蕙瑕等年轻选手胸挂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们都有望成为中国队争金夺牌的有生力量。

  吴敏霞五夺亚运金牌

  之前,在亚运会跳水赛历史上,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是三名中国运动员谭良德、郭晶晶、吴敏霞,他们分别都曾4夺金牌。

  来自广东的谭良德参加过三届亚运会。1982年在新德里,他获男子三米板亚军;四年后在汉城,夺得该项金牌;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达到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除蝉联三米板桂冠,还获得一米板、团体两枚金牌,创一届比赛获跳水金牌最多纪录,并成为第一位获4枚跳水金牌的男子运动员。

  郭晶晶参加了三届亚运会,1998年的第13届获女子三米板冠军;四年后在釜山夺得三米板单、双人项目两枚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又拿到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

  吴敏霞2002年开始参加在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当时与郭晶晶搭档,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2006年在多哈,参加了一米板、三米板两项争夺,均成功登顶;2010年广州亚运会,又蝉联一米板桂冠。

  再过一个多月就迎来自己29岁生日的吴敏霞,是眼下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本届仁川亚运会,她与施廷懋联手,仅参加了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并夺得冠军,随之创下了两项纪录。一是四次参加亚运会,成为中国跳水选手参赛次数最多者;二是将一名运动员获得金牌的纪录提高到了5枚。

  仁川折桂后,进一步增强了吴敏霞继续个人运动生涯的信心,她表示,自己还要争取参加里约奥运会。若真如此,中国跳水选手征战奥运会的多项纪录也将被追平或被刷新。

  之前,中国参加奥运会跳水比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是男子选手熊倪和郭晶晶,两人各比过四届奥运会。吴敏霞若参加里约奥运会,将追平此纪录;届时如能再夺冠,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数增至5枚,还将改写伏明霞、郭晶晶保持的4金纪录。

  王峰是奥运会夺冠时年龄最大的中国跳水运动员,2008年他和秦凯[微博]配对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时,29岁。吴敏霞里约奥运时将接近31岁,届时若如愿参加、并夺金,还将使王峰保持的纪录称为历史。(厉智)

文章关键词: 吴敏霞郭晶晶跳水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房产商海外开发别墅不少直接预订给高官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