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二队尽力了别再提亚洲杯 张常宁们给我们希望

2014年10月02日21: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二队还不足以担当重任中国女排二队还不足以担当重任

  新浪体育讯 二队出战的中国女排在仁川亚运会决赛0-3完败尽遣主力登场的东道主韩国,没能实现亚运“五连冠”。后两局中国都是在形势一度占优的情况下连续丢分被对手最终翻盘。尽管此前亚洲杯中国二队曾两次3-0胜韩国,但在亚运决赛却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势,遗憾告负错失亚运第八冠。

  亚洲杯两度克韩中国树立信心 亚运决赛被对手抓住弱点

  由于一队赴意大利参加世锦赛,中国女排派二队承担亚运争金重任。尽管在不久前的亚洲杯上两胜韩国一队折桂,但当时中国拥有主场优势且两项赛事比赛性质有明显差异,亚洲杯可以算是亚洲三大赛中最鸡肋的比赛。东道主韩国为这次亚运会夺金做足了准备工作,世锦赛未获参赛资格全身心投入亚运备战,通过亚洲杯成功摸底各路对手,对金牌志在必得。东道主拥有主场优势,只要球队能够摆正位置不被心理负担拖垮,裁判相对有利的判罚、主场观众的热情助威对韩国争冠都是有利条件。

  中国女排二队在亚洲杯小组赛和决赛中两胜韩国女排,当时双方主力阵容与现在基本一致。这两场胜利为中国出战仁川亚运树立了信心,此前底气不足的二队在亚洲杯成功折桂后对亚运前景充满期待。这两场摸底之战告负对韩国也没有构成严重打击,虽两度受挫却成功了解了中国二队的战斗力和技术特长。亚运决赛中韩再度对决,这次中国队在战术部署上棋差一招。不但被韩国抓住了本队主要由接应殷娜[微博]和自由人王茜[微博]承担一传重任的弱点,而且对韩国的副攻金熙珍的强势表现毫无准备,正是她的超水平发挥与金延璟交相辉映,为韩国夺冠立下大功。

  组队时间短表现值得肯定 薄弱环节明显未来仍需努力

  尽管亚运决赛中国二队完败韩国冲金失利,但其整体表现值得肯定。此次中国12名选手都是首次出战亚运会,长期执教国青队的主帅徐建德也缺乏像亚运会这样综合性运动盛会的执教经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二队依然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前五场比赛零封各路对手轻松晋级四强,半决赛3-1力擒泰国一队成功跻身决赛。尽管没能夺冠,但在组队时间短、战术套路相对简单的情况下,最终收获银牌正常发挥了水平。

  此次中国二队的攻手多有不错表现。主攻张常宁[微博]攻守兼备得分能力突出,面对韩国也不示弱;重炮刘晏含的发球和前后排强攻较有杀伤力,但决赛遭重点拦防;副攻颜妮[微博]快攻、拦网支撑作用明显;副攻张晓雅[微博]的表现也胜过之前的亚洲杯;接应殷娜作为队内唯一老将在保障环节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网上竞争力较强为中国队入围决赛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队的新秀普遍攻强于守、二传稳定性严重不足成为球队硬伤,这点与一队所折射出的问题有相似之处。近年来中国排球的发展走入误区,基层选才过分强调身高,再加上受社会风气日益浮躁的影响大多只重眼前利益,忽略了人才培养的持续性导致队员普遍基本功欠佳,串联较差是她们日后迈向更高水平的掣肘。

  此次中国队在保障攻守平衡和二传调度上暴露了不少问题。球队整体速度偏慢,二传组织薄弱且战术套路相对简单,队员主要凭借力量和高度优势给对手施压。好在亚洲范围内对手普遍高度有欠缺让中国二队的特长能有施展空间,但要放到世界范围尚不足以挑战欧美强队,未来仍需努力。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亚运会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毅:香港事态核心是部分人非法集会
  • 体育欧冠-黑贝3球阿森纳4-1 C罗点射皇马2-1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iCloud艳照门续:黑客欲攻击改进后系统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