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进不进四强都是亚洲二流 有件事比成绩更可怕

2014年09月28日16: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没有资格轻视任何对手。中国男篮没有资格轻视任何对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仁川亚运会男篮比赛,中国男篮67比75负伊朗,伊朗队3战3胜小胜第一晋级四强,中国男篮想要晋级四强,只能寄望蒙古在随后的比赛中战胜日本。

  2009年的东亚运动会,中国男篮惨败韩国,又输日本,现场观战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姚明之前的中国男篮都是亚洲二流。”

  这句话在当时引起了不小争议,的确,此前的中国男篮依然是亚洲冠军的常客,但是现在,中国男篮的确已经沦落到亚洲二流的地步。不管蒙古能不能胜日本,不管中国男篮能不能靠对手的成绩晋级四强。

  面对没有归化球员的中华台北,中国男篮险胜1分,面对日本男篮,中国队在领先15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二面对亚洲伊朗队,中国队从一开始就被对手压制,分差被扩大到10分之后,就再也没有被缩小过。

  如果仅仅从亚运会的情况来看,伊朗、韩国、菲律宾、卡塔尔甚至算上日本和中华台北,中国男篮没有把握战胜的球队至少有六支,而这其中已经输给了日本和伊朗,如果晋级前四,那么还将碰到韩国,如果无缘四强那么将遇到菲律宾。

  这就是中国男篮的现状,一直关注中国男篮的人很清楚,但是大多数实际上依然无法接受。

  即使在1分险胜中华台北,被日本逆转之后,不少中国男篮的老前辈以及球队主教练还会有一种不可思的想法。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男篮不可能和这些球队在一个档次,即使打不过伊朗以及老对手韩国队,中国男篮在亚洲依然是一支劲旅,打实际上,中国男篮的沦落远比成绩体现出来的更可怕。

  有身高,但是没有优势。没有像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微博]这样可以用个人能力左右比赛结果的天才型球员,在进攻端的打法甚至还没有业余球队蒙古流畅。如果易建联和孙悦不会来,这支队伍的经验和情绪控制能力更不值一提,或许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就是防守端,最少在这个环节,中国男篮还是亚洲顶级。

  在组建这支国家队的时候,宫鲁鸣就说,这支球队在今年没有成绩上的要求,真正的目标是2015年的亚锦赛,成熟期则是2016年的奥运会。

  只是不知道,亚运会现在这个成绩,和宫鲁鸣的预期差别有多少。和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下半场让对手打得被动,打台北在一度领先10分的情况下险些输球,和日本更是被逆转15分。中国男篮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依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即使亚锦赛只打了第五,依然还在轻视对手。

  摆正自己的位置,中国男篮已经没有轻视任何对手的资格,这或许才是中国男篮最需要做的事。

  (艾斯)

文章关键词: 男篮晋级宫鲁鸣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