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残奥会主席盛赞:亚残运会让广州“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3:46  中国青年报

  12月11日,亚残运会开幕式彩排前,专业的引导志愿者为残疾观众指引场馆入口。本报记者 林洁摄

  举办亚残运会使得广州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些无障碍设施的建造和保留,为广州实现“爱心城市”的目标留下了宝贵财富。

  今天,记者在即将举办本届亚残运会举重、乒乓球比赛的亚运城体育馆看到,整个体育馆完全实现了无障碍化,所有的台阶都进行了坡道改造或架设了辅助坡道;电梯里有高位和低位两套控制系统,并有盲文提示;卫生间、运动员淋浴间都专门安置了低位服务装置。此外,安全扶手、声光技术结合的报警系统等,都为残疾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据广州市副市长陈国今天介绍,为了给参赛人员提供细致、周到、个性化的服务,本届亚残运会的特殊服务项目已全面落实。小的方面,如运动员村、宾馆等接待场所增加供餐单位的低台取餐、就餐设施,提供协助就餐服务,在训练和比赛场馆配备相应专长的医生、护士、理疗师等。大的方面,如赛会配备了90台无障碍小客车、200台无障碍大客车、20台无障碍电瓶车及1141台转换轮椅,设置了方便轮椅上下车辆的活动坡道300套等。

  本届亚残运会还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轮椅和义肢维修以及导盲犬服务。在运动员村配套建设了512套无障碍客房。作为第一个入驻本届亚残运会运动员村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无疑是目前对本届亚残运会无障碍设施感受最深的一群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素京今天表示,用很多运动员的话说,那就是走到哪里都基本不需要他人的协助,这也是高质量无障碍化设施水平的最重要特征。

  对于广州来说,对亚残运会所涉及的比赛、训练场馆和住宿、交通、接待等服务领域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只是整个城市提升无障碍化水平的一个小的方面。正像陈国今天所说,借助举办亚残运会的契机,让广州真正成为无障碍的爱心城市,或许才是亚残运会留给广州的最重要遗产。

  陈国介绍,为迎接亚残运会,广州进行了大规模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铺设盲道1129公里、坡道5600个。35家大型商场、44家大型超市、57个文化纪念建筑、26个体育建筑、1500所学校、106家医疗建筑、13个城市公园、1100座室外公共厕所、30个宗教场所、334家宾馆、81家餐饮店及部分办公建筑和部分通讯、邮政、银行等服务网点,全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无障碍化改造。广州还在500个城市主干道的红绿灯路口安装了音响信号装置,在350个路口安装了行人灯绿闪倒计时器。为方便残疾人出行和观赛,广州改造了75个公交站场、15个客运码头、21艘客船的无障碍设施,新增100台无障碍出租车、500台无障碍公交车和改造了50台无障碍公交车。虽然很早就已成为国内的无障碍模范城市,但为举办本届亚残运会,广州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城市无障碍化改造。在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看来,广州目前某些无障碍服务设施水平甚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克雷文表示,他很高兴地发现,从他走下飞机开始,完全可以坐着轮椅、不费周折地到达广州的任何地方,“在出行的时候没有感觉不方便”,这是对一个城市无障碍化水平的最高评价。

  在亚洲残奥会主席阿布扎林看来,广州亚残运会不仅仅是残疾运动员的一次比赛,更是整个社会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的体现:“很显然,广州在提升城市无障碍化水平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投入。”阿布扎林希望,广州亚残运会之后,所有无障碍化设施都能保留下来,并以此作为城市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本报广州12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