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斯:不在最佳状态还是要拼 不惧战阿扎

斯蒂芬斯:不在最佳状态还是要拼 不惧战阿扎
2018年08月30日 15:07 体育综合
斯蒂芬斯 斯蒂芬斯

  美国,纽约 - 当地时间8月29日,2018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次轮较量。卫冕冠军、3号种子斯蒂文斯顶住对手的强烈冲击,经过2小时45分钟的鏖战以4-6 7-5 6-2逆转从资格赛突围的卡利尼娜,有惊无险挺进32强。

  今年美网是乌克兰姑娘的大满贯正赛首秀,这也是她第一次和TOP40球员隔网相对。卡利尼娜此前对阵TOP100选手的唯一一胜来自今年四月在一站ITF80K半决赛上击败汤森德。

  在职业生涯迄今最重大的对决当中,21岁的资格赛小将完全没有任何怯场的迹象。虽然她此前只打过两场WTA级别正赛,但卡利尼娜也有过在同一舞台献 技的经验。她是2014年美网青少组亚军,当时决赛输给了波兹科娃。今天双方在前三局就陷入了艰苦的拉锯战,卡利尼娜克服六次平分的考验保住了前两个发球 局——其中开局凭借中场截击挽救一个破发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具有挑战大满贯冠军的实力。

  和斯蒂文斯一样,卡利尼娜擅长在攻防当中寻求平衡,正反手两侧都具备得分能力。这位世界排名第134位的乌克兰姑娘也会把握时机来到网前,首盘上网砍下了13分。

  不过卡利尼娜的放短尝试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法网亚军的移动速度快于大部分球员,能够很轻松地追到质量一般的小球。即便如此,卡利尼娜的全场型打法似 乎能够对斯蒂文斯起到暂时的压迫作用,后者突然经历了诡异的崩盘,非受迫性失误暴涨,在中间的15分里只拿到了1分,其中包括一局以love game遭到破发。

  就在只差三分就被对手拿到5-1领先的时候,卫冕冠军同样莫明其妙地提升了状态,场上走向也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此时斯蒂文斯的制胜分遍地开花,尤其是她最擅长的正拍inside-out线路。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美国人成功地将比分追到了4-4平。

  到了这样的关键时刻,错失优势往往会让大赛经验不足的一方陷入慌乱之中,但这并不适用于卡利尼娜。她继续沉着冷静地寻找出手机会,在盘末阶段不仅释 放了最强的火力,进攻思路也是非常清晰。她在重要的分数上面会果断地采用凌空抽击,不让擅长防守反击的对手有机可乘。卡利尼娜在第三个盘点上做出了大胆的 选择,反手位闪到正拍接发如愿形成直线制胜分,出乎意料地先下一城。

  不过一项数据暴露出了双方在经验上的巨大差距。卡利尼娜在全场拿到的20个破发点当中只成功转换了五个,而斯蒂文斯在11次机会中把握住了七次。第 二盘伊始,这方面就有了明显体现。卫冕冠军在首局第一个破发点上就轰出了一记暴力的正拍得分,在第三局拿到双重破发机会时则以一记突如其来的短球结束了观 赏性十足的底线相持。对比之下,乌克兰小将在挥霍了前五个破发点后,才凭借一记接发制胜分实现了一次回破。

  尽管多次错失良机,但卡利尼娜展现出来的韧性依旧令人印象深刻。随着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的主动失误数量都达到了18次,乌克兰人也逐渐缩短了 和斯蒂文斯之间的差距。她经过耐心的周旋后凭借反拍制胜分破掉了3号种子的发球胜盘局,但遗憾的是并未能延续这股势头,不适时的失误和双误使得她在下一局 连丢四分再次遭到破发。纵使盘末再次出现波动,斯蒂文斯还是成功把握住第二次机会,在自己的发球局结束了次盘战斗,将大比分扳成1-1平。

  “有些时候你可能并不在最佳状态,但你还是要努力去拼,”美国人赛后评价本场表现时说道,“我只能咬牙顶住压力,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发挥得更好一些,这样的话,情况就会容易很多。不管怎么说,我今天还是找到了取胜的方法。”

  斯蒂文斯也坦言,自去年美网决赛以来第一次回到阿瑟·阿什球场,让她倍感压力:“今天我有些紧张,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大概是因为今年第一次回到阿瑟·阿什球场吧。所以我有些,你知道的,有些不够放松。”

  经过10分钟的休息之后,双方展开了决胜盘的较量。卡利尼娜意图缩短每一分的时间,加大了放小球的频率,同时也重新捡起了上网战术。不过此时斯蒂文 斯的移动和击球都处在最佳状态,对手的战术反而为美国姑娘创造了下手的机会,她也不负众望地展现出了精湛的穿越和挑高技巧。一次失败的截击将卡利尼娜在第 三局遭到破发,而这位冲击者此时终于耗尽了剩余的能量。体力不支导致的双误和反拍失误使得乌克兰姑娘再丢一个发球局,一发进球率回升到70%的斯蒂文斯在 下局直接凭借再见Ace终结了全场比赛。

  对于卡利尼娜来说,这次的失利固然令人心碎,但她也用精彩的表现宣告了自己的回归。2016年,处在上升期的乌克兰小将遭到伤病困扰,几乎休战了整整一个赛季。2017年一月,她从第747位的世界排名出发,如今已经逼近了TOP100。

  逃过一劫的卫冕冠军将在第三轮和两届美网亚军阿扎伦卡上演一场焦点大战。

  “我觉得这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卫冕冠军笑着说道,“她现在自信心十足,我同样也是如此。”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