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文斯指出取胜的关键 回忆与迈阿密赛渊源

斯蒂文斯指出取胜的关键 回忆与迈阿密赛渊源
2018年04月01日 11:05 体育综合
斯蒂文斯 斯蒂文斯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 - 当地时间3月31日,2018赛季迈阿密公开赛圆满落幕。在两位新科大满贯冠军得主之间的正面对决中,主场作战的斯蒂文斯以7-6(5) 6-1直落两盘击败奥斯塔彭科,夺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强制顶级赛冠军头衔。

  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本次迈阿密站在打进决赛之前保持一盘未失,抢七的胜率也高达100%。但决赛面对攻守兼备的美网冠军斯蒂文斯,她的这两项纪录都遭到了终结。

  “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意义很特别,”斯蒂文斯赛后说道,“我小时候就是在这里的网球场成长起来的,那时候美国网球协会就设在这里,我们在这儿打过橘子碗,还有各种各样其他的比赛。”

  “我真的很开心,能成为最后一位在这里夺冠的球员(迈阿密公开赛明年将从比斯开湾区移师硬石体育场)。我在这里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一定会永远铭记于心的。能在南佛罗里达的球场上,在我所有家人朋友的注视下做到这一切,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

  凭借本周的出色表现,斯蒂文斯也终于结束了对于TOP10的漫长等待——下周一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她将升至生涯新高的第9位。与此同时,本场比赛取胜之后,她也延续了自己单打决赛的不败记录,刷新为6胜0负。

  从很多方面来看,斯蒂文斯和奥斯塔彭科职业生涯的轨迹都十分相似——两位球员都是年少成名,在去年取得了大满贯的突破,但在此之后都一度陷入低谷。本赛季截至迈阿密站之前,她们的胜场数都仅有7场。然而,在南佛罗里达的阳光下,两位新科大满贯冠军都找回了状态,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各自的第一个强制顶级赛女单决赛。

  本场比赛,双方开局阶段都略显慢热,频频出现非受迫性失误。在开场两次互破发球局之后,斯蒂文斯率先稳住了阵脚,凭借一波连下三局的小高潮将比分带到5-3。奥斯塔彭科依然坚持着她标志性的进攻网球,但面对对方稳健的防线,她送出了过多的简单失误,使自己始终难以占据主动。

  然而,在接近首盘胜利时,斯蒂文斯的心态也出现了波动。接连出现的双误和正拍失误,让她将发球胜盘局拱手让给了对手,比分来到5-5平。盘末阶段双方再次实现互破,进入抢七的争夺,斯蒂文斯很快建立起6-2的领先优势,尽管奥斯塔彭科奋力化解了三个盘点,最终还是以5-7遗憾失利,两周以来首次输掉抢七。

  进入第二盘,奥斯塔彭科抓住对方发球状态有所松懈的机会,开局就实现了破发,但斯蒂文斯很快还以颜色,遏制住了对方反扑的势头。随后的比赛,拉脱维亚姑娘的强大火力似乎完全失去了效果,斯蒂文斯强势送出一枚隐形蛋,在这场1小时31分钟的激战中笑到了最后。

  在这场决赛中,奥斯塔彭科赌博式的打法没能奏效,她两盘一共出现了多达48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比斯蒂文斯的两倍还要多。美国姑娘笑纳了这份大礼,她采取了更为稳健保守的策略,整场比赛仅打出6个制胜分,远远落后于对方的25个,但这并不妨碍她取得最后的胜利。此外,斯蒂文斯本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是57%,奥斯塔彭科则仅有可怜的39%。

  “我知道,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救回更多的球,”斯蒂文斯说,“她的打法是非常有侵略性的,有时候你根本无法在力量上和速度上压制住她。她会打出很多精彩的制胜分,你必须接受这一点。”

  “我觉得这就是我今天做得最好的一点。当她打出好球的时候,我只是告诉自己‘她打得太好了’,然后继续专注于自己这边。这样的心态让我度过了难关,我能接受她的精彩得分,并不会因此而产生挫败感。”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