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十年三巨头唱主角新人崛起 连续4年产生新冠

总决赛十年三巨头唱主角新人崛起 连续4年产生新冠
2019年11月17日 11:17 新民晚报
蒂姆和西西帕斯争夺冠军 蒂姆和西西帕斯争夺冠军

  如果说纽约见证了伦德尔、约翰-麦肯罗这代人的崛起,那么伦敦见证的就是新老交替的历史。在ATP伦敦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德约、费德勒、穆雷这些巨头都曾举起过冠军奖杯。然而,除了巨头,90后的迪米特洛夫、95后的小兹维列夫也曾登上过最高领奖台。每年的年终总决赛,不仅是每个赛季的收官战,更是历史变迁的见证。

  今年的伦敦年终赛,是ATP举办的第50届年终总决赛。自1970年在东京举办第一届总决赛以来,纽约和伦敦是唯二举办总决赛次数超过十届的城市:1977-1989的纽约,以及2009-2020的伦敦。在这25年间,两座城市不仅履行了各自与总决赛的“十年之约”,更见证了一代代球员的更替。

  今年伦敦总决赛的八个席位,被4位95后球员、1位90后以及费纳德三位巨头瓜分。尽管纳达尔与德约间的年终第一之争是总决赛的焦点,但可以说,90后组团打年终的现状也不容小觑。原本,在纳达尔与德约的年终第一之争中,关键先生的角色应该是费德勒。因为德纳二人之间仅有几百分的分差,谁都不能在年终赛的小组赛中出错,如果一出错,就会将年终第一拱手相让。而作为3号种子的费德勒,不论分入哪个组,要么面对纳达尔,要么就是德约。换句话说,不论是费纳决,还是费德决,对纳达尔和德约来说都是硬骨头。最终,德约“中奖”。

  “中奖”的德约,原本的打算应该是小组两连胜、确保出线后,尽全力拿下费德勒,为年终第一打下基础。然而事与愿违,德约输给了小组里的90后蒂姆。同样,费德勒也输给了蒂姆。谁能想到,最终在这组搅局的是个90后呢?而与3个95后一组的纳达尔也没好到哪里去,第一场小组赛就输给了小兹维列夫,第二场靠着救赛点逆转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德约与纳达尔小组赛都输了球,让德约与费德勒的直接对话变得更戏剧性:谁拿下大战,谁就小组出线。对德约来说,拿不下费德勒,无异于将年终第一送给纳达尔。于是,费德勒就帮助德约送出了他的“大礼”:在两盘击败德约的同时,自己小组出线,并让纳达尔坐稳了年终第一。

  费德勒在年终第一之争中关键吗?当然。或者还可以这么说,因为蒂姆,费德勒在比约博格组变得更加关键。当然,没了小兹维列夫也不行,毕竟好戏不怕多一个配角。尽管在年终第一之争这场大戏中,依旧是三巨头扮演着主角,然而,没了90后、95后,这场戏就会缺少情节起伏,变得索然无味。

  十年前,也许这些90、95后球员还在把巨头当偶像,看他们打球。十年后,他们不仅能与巨头同场竞技,还能挑战他们,让自己变成未来的巨头。伦敦的十二年,见证了德约的四连冠、英国人穆雷在本土拿下冠军,还看着90后从新人成长为冠军。而从2021年开始,年终总决赛将迁址都灵。在那里,会不会有下一个十年之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