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的力量!穆雷休整1年卷土重来 他要如费纳般重生

伤痛的力量!穆雷休整1年卷土重来 他要如费纳般重生
2018年09月26日 08:57 新浪体育综合
穆雷在深圳公开赛参加活动。 穆雷在深圳公开赛参加活动。

  在深圳龙岗的龙城广场上,安迪·穆雷又一次展示了他的“黄油手”。他一不小心摔碎了ATP深圳公开赛授予自己的纪念奖盘,尴尬地说着“对不起”,随后自嘲地将视频挂在了社交网络上。

  时隔四年再次来到深圳,穆雷有着截然不同的心境。

  四年前,他为了ATP年终总决赛奋力冲刺;如今,这是他本赛季倒数第二站,寻找状态为明年积蓄力量。25日晚面对中国选手张之臻,他2比1取胜,后者在第三盘因抽筋选择退赛。

  “碎碎平安,岁岁平安!”就像赛事工作人员说的那样,波折都会过去。伤痛的力量让倔强前行的穆雷有了更多勇气。

纪念奖牌摔碎瞬间。纪念奖牌摔碎瞬间。

  在一年的伤病苦修中找回纯粹

  穆雷从来不缺自黑的勇气。9月24日摔碎奖杯的一幕,被他标注成“哎呀”放在了社交网站上。

  视频中,他皱着眉说“Sorry”,完全是大写的尴尬。母亲朱莉也不忘在社交网络上转发这一幕,“黑”一回傻儿子。

  球迷们也乐坏了,大伙想起了2013年,穆雷掉落温网冠军奖杯杯盖的一幕。

  这时人们或许才会想起这位三度大满贯冠军,如今仅排名第311位。伤病让他几乎消失了一年。

伤病,穆雷最大的敌人。伤病,穆雷最大的敌人。

  2017年温网,髋部伤病的爆发让穆雷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愈渐严重的伤势更是让他结束了赛季。

  六个月的保守治疗并没有让他的髋伤有所好转,这个网球选手的头号敌人一点一点折磨吞噬着英国人的神经。

  相比身体上的疼痛,精神上的打击更令穆雷疲乏无力。

  “我几乎做了医生们推荐的所有康复治疗,我一天天复健,不敢有丝毫放松,我变得更强壮,也减少了训练时间。为了减轻髋部的负担,我尝试了知道的所有办法。”

  这一切对于想要回到球场的穆雷几乎没有效果,疼痛感还是会让他的训练难以为继。

  为何做足了一切,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在给BBC撰写的专栏中,穆雷的沮丧跃然纸上。

穆雷在深圳赛前。穆雷在深圳赛前。

  他不得不选择极具风险的手术。今年1月初,他来到墨尔本,并非为了随后的澳网,而是接受髋部手术。

  除了昔日的金童哈斯,鲜有球员在髋伤手术后仍能恢复到昔日的水准。库尔滕、诺曼、纳尔班迪安都输给了手术这场命运之战。

  这就像是一场赌博,却也是低谷之中的穆雷可以进行的最后尝试。

  术后仅仅十天,穆雷就开始了身体训练,每天都要花上6-8小时周而复始地训练、复健。

  他想争分夺秒地去弥补伤病蹉跎的光阴,但也清楚,想重回巅峰甚至比连夺四大满贯还要艰难。

  但远离网球的一年也让穆雷试着从不同视角去思考,他找到复出的原因——并不是冠军,也不是大满贯,而是最初的纯粹。

  “我重新回来,是因为我真的热爱网球。我真的想念她,这才令我竭尽所能重回赛场。”

穆雷还能重回巅峰吗?穆雷还能重回巅峰吗?

  他选择相信那个不确定的结果

  这特别的一年如同重生。压力、竞争、痛苦、快乐……这些都是网球带给穆雷的眷恋,它不是平凡生活所能给予的。

  这位大满贯冠军在今年的女王杯上以一场三盘憾负结束了复出的首秀,但包括输球后的愤怒,这些所有熟悉的感觉都让他愉悦。

  在华盛顿夜场三个多小时的鏖战胜出闯进八强后,穆雷埋在毛巾中长久啜泣。只有他知道为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胜利,所付出的一切。

  他说经历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苦修,已经不会纠结于某一场的胜负,“我不会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你永远也不清楚接下来的命运。”

  但在美网,他历经苦战,依旧未能击败沃达斯科闯入第三轮。

  在发布会上,面对未来的疑问,他异常笃定,并非对于结果,而是他选择忠于过程。

  他承认自己究竟能否全面复苏的确是未知数,因为12个月过去了,新生代的球员又冒了出来,他也31岁了。

  一切都在变化,他无法控制,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努力向前,“如果一切顺利,随着我身体的逐步恢复,我相信终有一天我能重新做到和最强者竞争,毕竟我做到过。”

我们还想看到肆意庆祝的穆雷。我们还想看到肆意庆祝的穆雷。

  他愿意去相信这个不确定的结果。

  至少来深圳前,这个赛季5胜4负的战绩让他看到了更多希望。

  “我的身体状态大约恢复到了85%-90%。”在深圳提及距离最佳状态时,穆雷这样告诉ATP官网,“我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和更长的赛程,今年对我来说只是开始,训练然后比赛,接着休息,如此这样循环。”

  一切都向着乐观的方向发展,穆雷也试着低调、踏实地积蓄能量。

  他拒绝了赞助商的商业活动安排,早早地抵达深圳开始训练,甚至深夜还在酒店的游泳池放松肌肉。

  东山再起不会像童话那样一蹴而就,他必须耐得下心,接受波折和挑战。

复苏的穆雷,我们等着。复苏的穆雷,我们等着。

  提前结束赛季,只为明年卷土重来

  在穆雷的计划中,2018年更多是寻找感觉,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做好迎接2019赛季的全面挑战。

  于是,他在深圳宣布自己在深圳公开赛和中网后就将提前结束这个有些支离破碎的赛季。

  他说,自己不想给自己的新赛季留下任何借口,所以今年余下的时间他会全力训练,找出不足和问题,做好百分百的准备。

  在当下的情况下,穆雷承认还没有足够的身体能力连续征战中国赛季和欧洲室内赛,所以赛程的取舍成了必须面对的选择。

  所幸,过去费德勒、纳达尔两人从伤病中走出重返巅峰的事例也有着足够的借鉴意义。而德尔波特罗屡屡经历手术,一次次复出最终创造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的故事,更像是穆雷的强心剂。

  不过,穆雷说自己的恢复和重振过程不会选择与任何球员比较,但他会和其他人一样,不放弃任何可能。毕竟,在训练强度和训练量上,穆雷自言还有太多可以提高的空间。

  有时候命运惊人的相似,它不知疲倦地勾勒类似的剧情。

  四年前的秋天,从一年前背伤中逐渐康复过来的穆雷在深圳一路晋级夺冠,最终凭借赛季末的神奇表现跻身总决赛;逐渐重返顶尖的序列;四年后命运流转,渐渐从髋伤中走出的英国人又一次来到深圳。

  这里或许还将是他重新崛起的起点,只因他从未丢掉从伤痛中积蓄的力量。(澎湃新闻记者 朱轶 发自深圳)

穆雷伤痛费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