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岁天才“速成”报告:纳达尔成功背后的深层挖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1 体坛周报
19岁天才“速成”报告:纳达尔成功背后的深层挖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奔斗报道 命运从来只会毫无理由地降临厄运,却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对某人特别青睐。19岁第一次参加法网便拿下冠军,在发达的肌肉、强烈的正手上旋以及作为左撇子球员的先天优势之外,纳达尔这位天才少年成功的背后,一定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探因Ⅰ 传统

  曾经在1961和1964年两夺法网赛男单冠军的曼努埃尔·桑塔纳开启了西班牙的网球传统,不过,西班牙的超级球星生产线是直到近十多年来才隆隆启动:在活跃于80年代的埃米利奥·桑切斯之后,西班牙最近十多年来诞生了布鲁格拉、克雷贾、科斯塔莫亚费雷罗等多位排名世界前五的球星。

  连续涌现的网球明星给了西班牙孩子除了足球之外另一个为体育狂热的理由,事实上,纳达尔从小是网球与足球双向发展,直到他12岁赢得西班牙及全欧洲该年龄段冠军后,他才彻底放弃足球专攻网球。而今年以来,也正是纳达尔和F1赛场上阿隆索的出现,才一次次将足球推出西班牙各大报纸体育版的封面,并且也必将对现今一代的西班牙孩童产生深远影响。

  自小就浸淫在网球氛围中的纳达尔,既是传统的受益者,也是与众不同的一个。尽管西班牙有着热情狂放的民族形象,但无论从布鲁格拉还是到莫亚和费雷罗,他们的个性都自敛沉静。纳达尔则完全不同,他的球风及外表和装扮都更符合“斗牛士”的形象。一个被传统孕育出的非传统人物,这无疑也将大大丰富西班牙网球的内涵。

  探因Ⅱ 家庭

  在纳达尔12岁那年,他的父母做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他们的儿子应该待在家乡马洛卡训练和继续学业,而不是像几乎每一个初露网球天分的孩子们一样,迫不及待地搬到巴塞罗那的国家训练营去追逐梦想。

  纳达尔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中长大,直到现在,一家三代人还住在同一幢三层的大房子中,叔叔托尼一家也与他们同住。不过,家庭成员亲近的关系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对纳达尔的网球事务随便插手。纳达尔的父亲没有成为众多面目可憎的“网球父亲”中的一个。虽然他们的儿子是本届法网的最大热门,但在几乎整个赛事期间,纳达尔的父母却带着纳达尔的妹妹在中国度假,直到赛事末段才飞至巴黎观看了半决赛,并且最终泪流满面地在决赛中见证了纳达尔夺冠。

  说到家庭影响,自然不能不提到纳达尔的叔叔托尼。自从带着5岁不到的小纳达尔接触网球之后,他就一直担任纳达尔的教练至今。托尼在西班牙是一位优秀的青少年网球教练,但在纳达尔11岁那年,他推掉了所有的弟子,专心打造纳达尔这块美玉。颁奖仪式上纳达尔特意感谢了托尼,这一定是作为叔叔最骄傲的时刻。

  探因Ⅲ 信念

  当纳达尔今年四月份赢得巴塞罗那公开赛冠军,西班牙网协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官员佩特罗是第一个在球场上祝贺纳达尔的人。他回忆说,纳达尔当时并没有喜形于色,他唯一想知道的事情就是,这个冠军积分能够令他在积分榜上和费德勒之间拉近多少距离。

  眼里永远只有第一,这样的态度也许正是令纳达尔从一位天才少年升华到大满贯冠军的最重要因素。纳达尔从来就不隐瞒他的野心,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也从不在意对手的态度。剪刀飞跳以及振臂狂啸,这也许是纳达尔从小从足球场上带来的习惯,但却最好的宣泄了他的激情。在和皮奥塔的决赛第一盘中,纳达尔在两人都已处于半场的情况下将球狠狠击向对手的身体,皮奥塔只能姿势难堪地勉强将球挡下才没有砸到自己。皮奥塔略带哀怨地看着对手,他看到的是一个挥拳欢呼的纳达尔,只是在尽情狂叫后才伸开手掌表达有限的歉意。

  法网开赛前,阿根廷球星科里亚曾表示,纳达尔只有学会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绪,才能够赢得大赛冠军。现在,科里亚应该沉默了。毕竟,法网亚军没有权力去教育法网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