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择:享受半单飞模式 目标依旧前100下月将战澳网

2014年12月24日06:34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201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1月19日—2月1日在墨尔本开赛。在2015澳网[微博]亚太区外卡赛上拿到单打、双打双卡的南京小伙张择,目前正在南京体育学院内的中国网球学院积极备战。昨天,记者采访了张择,对于即将开启的2015赛季,张择充满了信心,表示明年将全力冲击四大满贯。

  球风日渐沉稳,打进前100目标不变

  “不想让人提到男网就摇头”

  2014年对于张择来说是突破的一年:在澳网男单资格赛上连过三关,成为第一个通过资格赛获得大满贯正赛名额的中国内地男选手;在4月份拿到挑战赛冠军后,又在深圳大奖赛上拿到双冠;在仁川亚运会上,与队友吴迪、李喆、公茂鑫组成的中国男网摘下网球男团银牌;上月底,第三次冲击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终于如愿,拿到了单打和双打两张外卡,一下子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甚至有媒体开始分析:“张择是否会成为中国的锦织圭?”

  对于这样的分析,张择表示:“锦织圭是亚洲男网的代表,年终世界排名第五,这是非常高的位置,期待我自然是有的,但现阶段并不现实。”两年前,张择在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击败世界排名前20的加斯奎特后,曾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打进世界排名前100,如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张择说自己的目标依然不变。张择说:“在职业网坛,每个人的起点不同,目标也不同,我觉得考虑太多并没有什么帮助,脚踏实地做好眼下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李娜[微博]退役了,但是中国男网的整体水平与女网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其实网球对于很多足、篮、排运动来说还算小众的,我们的成绩也不怎么突出,但是我们一直努力着,我只希望有一天我打车的时候,司机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是打网球的,他对男网有印象,觉得我们在进步,而不是像很多司机提到男足就摇头就行了。”张择对记者说。

  国家和省队共同支持,享受“半单飞模式”

  “自负盈亏,有压力更有动力”

  过去,比赛经费和教练匮乏一直是限制张择和不少中国男网选手提高的重要环节,但现在钱不再是问题。

  张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对男网也加大了投入和帮扶力度。“现在我应该属于半单飞的模式。”张择告诉记者,与过去不同,现在他可以不用与好几个队友共同使用一个教练,也不用每次都要去北京集训,他可以选择自己希望参加的职业赛事,中国网球协会不仅会为他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还会帮助他处理参赛报名等相关事宜。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起,体育总局网管中心每年为张择支付40万元比赛经费,比照这个投入,江苏每年也补贴张择40万元训练比赛经费。有了这些经费支持,张择不仅可以聘请外教,也可以选择自己想参加的比赛,比赛奖金也不用上缴,但按照目前的排名,即便拿了大奖赛冠军,奖金也无法与大满贯等高级别的比赛相提并论。在澳网结束后,张择聘请了单打排名曾高达世界第7位的瑞典名帅乔科姆·奈斯特隆姆。这位曾经执教过涅米宁、梅尔泽等名将的教头年薪高达80万元。谈到外教对自己的帮助,张择说:“他对我的打法进行了提升,尤其是加强了正手的进攻,而且底线进攻的稳定性也有所加强。”不过,这次牵手的时间并不长,薪水太高,加上这位老帅经常有很多私人事务要回国处理,不能一直陪伴张择,两人很快分手。

  记者了解到,在体院,一些成绩好的项目的运动员都是开车去训练,张择每天去场馆训练则骑一辆电动车。张择笑着对记者说:“男网比较穷,不要见怪,而且我现在一切都要自负盈亏,其实这种半单飞之后还挺有压力的。不过压力也是动力,对我也挺有促进的。” 

  与更多高手过招,明年全力冲击四大满贯

  “做男网探路者,珍惜每一个机会”

  对于张择和其他男网选手来说,由于世界排名过低,参加巡回赛的机会都很少,多数情况下只能参加一些积分甚少的希望赛和挑战赛。由于平常很少面对世界排名前50位的强手,真到了和高手过招时,中国男网选手们往往出现技战术水平不够、对大场面不适应等问题。这一点,曾经打进过中网八强的张择感同身受:“还是参加大赛的经验太少,很多时候不是自己实力不够,而是还没找到比赛的感觉。”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张择计划明年多打一些ATP[微博]的中、高级别的比赛,让自己跟高水平球员多去对抗。四大满贯更是张择计划要全面冲击的。目前,张择在中国网球学院每天训练6个小时左右,在教练姜惟的带领下练得热火朝天。下月2日,张择将动身前往澳大利亚,下月5日参加一个低级别的热身赛,然后去参加澳网前最重要的热身赛——悉尼公开赛。下月中旬,他将到墨尔本参加澳网公开赛。

  “其实我只是众多 男网探路者 中的一员。对我来说,努力做好现在的自己,珍惜每一个机会,打好每一场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张择说。   本报记者 冯兴

文章关键词: 张择澳网网球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