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回应“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称对决赛充满信心

2014年10月12日10: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2014年上海大师赛男单半决赛一场焦点之战落下帷幕,瑞士天王费德勒以6-4 6-4战胜了世界第一、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终结了对手在中国的男单28连胜也时隔四年再进上海大师赛男单决赛。赛后瑞士人回应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中国俗语,称自己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逐渐找回状态的他对决赛充满了信心。他也表示上海大师赛的氛围让他感觉非常舒服。

  赛后费德勒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不过接下来他还是会将重点放在即将开打的决赛上,“刚才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我同意,我觉得我打的很好,基本上所有的战术都奏效了,当然如果一切都能照我的目标来进行的话也许我能够比今天赢的更容易一些。我觉得今天是一场高水平的竞赛,我也对这个结果感到特别高兴,我现在还剩一场比赛要打了,我必须要关注,一直都是这样想的。”

  有一句中国俗话,叫做“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费德勒在今年上海首秀中让大家捏了一把冷汗,他挽救了五个赛点最终艰难逆转了L-梅耶尔,死里逃生。“在那一场比赛中我就在想,已经被赢了一盘了,而且还破发了一局,我到底是身在此处还是在其他的地方?既然我身处此地,我就应该拿出自己的最佳竞技水平。我还能记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能够进入这场赛事,有的时候事情就是这样发展的,尤其是你打的好的时候,你有信心的时候,你就有信念,你就很开心。加上我刚刚休假回来,所以心态也很清新,这也是给了我更多的理由继续要在上海赛中打胜。我能够打入决赛感觉很激动,今天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整个一场赛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赛事。”

  瑞士人也表示那场比赛的涉险过关增加了他的信心,让他更加适应这里的条件,逐渐找回了状态,“我真的觉得我已经开始适应这个这里的条件了,我觉得我已经对场地和球有了更好的把握,它们和其他地方的场地和球是不一样的,我现在已经知道如何能够让它们为我所用。但是在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从梅耶尔那里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他打了一场非常好的比赛。当然如果我照今天这样来打的话,我也不知道最后的比赛结果会如何,我也不确定一定能够将他打的一败涂地,因为那天梅耶尔的确也打的很好。你肯定是能更放松一些了,我现在有更大的信心去比赛,在赛事的进行过程中,我终于能够从第一场的感受中恢复过来,你在第一场赛事里遇到了非常大的压力,所以自己的身体也能感觉到,而且那天又特别的晚,现在我已经完全扭转过来了,此时是我本周感觉最好的时候。”

  这么多年以来,费德勒和小德以及纳达尔等球员厮杀多场,互搏胜负,他坦言和他们竞技最大的收获就是赛场上的气氛,他也赞扬了上海大师赛的网球氛围,“更多的是这种气氛,就像今晚的气氛,你走上球场就感觉到好像是重量级的巨星上场,你希望每天晚上都能够有这样的气氛,我希望像这种类型的比赛能够大大的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和上海的发展。我希望每次都能有这么多的球迷,而且我觉得这个赛场非常的好,上海也是一座激动人心的城市。我知道赛场稍微有些远,但本地区有这么多的人口,希望这个球场还能够坐的更满一些,因为今天的比赛非常的精彩,气氛也非常好,网球是一个非常容易接近而且激动人心的运动。这就是我和德约及纳达尔对阵的时候所能得到的感受,我非常期待着这种大型赛事,不管它是在世界上的哪一个地方,它总能带来一些非常好的球,也能带来很好的故事,今天晚上同样如此。”

  在2011年法国公开赛,费德勒终结了德约科维奇的41连胜,今年上海大师赛,瑞士人又终结了世界第一在中国的28连胜,谈到这一点时,1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这样说道,“当然法网能够战胜他是非常重要的,当时他的连胜记录是惊人的,40多场!他在这里的纪录也同样惊人。但是今天想起来这两者并不完全一样,法网那是多年前的事了。一旦这场比赛于你有很大的利害关系,这个球打的就很激动了。你知道,和他在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进行对阵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就像在印第安维尔斯、温布尔顿、迪拜一样,我们都知道双方处于比较好的状态,可以拿出自己的全部水平,这一次我们也知道会有一场双方的对决,所以你就感觉自己需要保存一些体力(给他)。等到和他对决的时候,就太重要了,你也不会去顾及第二天的比赛,在现场你会拼全力吧,我很高兴今天目标实现了。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很享受今晚的比赛,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赛事,我们现在要暂时都离开对方一阵子,我们并不一定非要应对方而做出调整,这就是一场强强对战,所以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的有意思。”

  费德勒和西蒙交手六次,费德勒在2008年两连败对手后,已经对法国人取得了四连胜,不过上一次在上海交手(08年上海大师杯),他输给了西蒙。此番再战,费德勒对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称会为明天的比赛做好准备“坦率的说,明天我肯定不会大败。输了比赛没问题,但我不会上场打一场非常糟糕的球,这是不可能的,在决赛里不可能发生,和西蒙之间也不可能发生。他一定会让我有几次抽杀的机会,他也不可能轻而易举的把我扫地出门,他肯定也会打很多好球,并且采用他的很多的战术。但我不可能打的非常糟糕,我自己心里有数,我此时此刻就有这样的信心,他当然也会给我带来很有意思的挑战,他是不同类型的选手,他能够很好的吸收你的击球力,他的预判非常厉害,尤其是他此时又信心满满,他觉得自己的战术都奏效了,所以现在和他对阵也是很难的。而且我记得他在东京也打的很好,在那里也成功的进行了逆转,那一场比赛也非常有意思,结局不是那么一目了然,因而我也必须相应的要为明天和他的比赛做好准备。”

  接下来费德勒也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参加巴黎大师赛和戴维斯杯决赛,一切都取决于上海大师赛的最终成绩,“是的,我知道这两场比赛都不遥远,但是此时此刻在我心中它们又都很远,因为我需要关注明天的比赛,周一我会回到瑞士,在瑞士会为瑞士市内赛做准备,然后再说。我希望自己能打Bercy的比赛,如果不行的话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休息好,为其余的赛事做准备。所以真的也取决于我在上海会怎么打,上海赛结束之后我会重新评估自己的计划,也都取决于我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要在礼拜一或者礼拜二的时候和我的团队一起坐下来共同商讨。”

文章关键词: 上海大师赛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