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后李娜时代真空无人填

2014年09月21日02:3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海光(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李娜[微博]决定退出美网后,很多中国记者都退掉了飞纽约的机票。尽管此后彭帅横空出世打进半决赛,但仍无法填补李娜留下的真空。李娜退役后,中国媒体要慢慢习惯没有李娜的大满贯,而她在中国体坛留下的真空很长时间内将无人替代。

  李娜复出的这十年,恰是中国网球高速发展的十年。你可以说出李娜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不能否认的是,李娜几乎凭一己之力改变了中国网球格局,以及中国网球在世界网坛的地位。在这之前,中国体坛从未出现这样一名女性运动员,她的影响力能波及全球。这一点,也只有姚明与之媲美。

  严格意义上讲,李娜不是一个完美的偶像,她在一些场合不会顾及媒体、球迷的感受。但人性就是这样,掖着藏着反而凸显了它的恶,倒不如大方地敞开来,即便不完美,也总归是真实的。

  李娜这样的性格在国内并不吃香,中国人好面子。不给面子,一切都没有谈下去的空间。而李娜自幼丧父,母亲再嫁,不完整的家庭让她习惯性保护自己,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很难学会自来熟。但放眼世界体坛,如此直率的性格反而很受欢迎。李娜退役当天,沃兹尼亚奇[微博]、科维托娃[微博]、阿扎伦卡[微博]、斯塔布斯等人都送上祝福,谈到最多的是李娜“开朗、幽默的性格和阳光般的笑容”。

  性格上的瑕疵,让外界揪住了李娜的小辫子。但相比她对中国网球的贡献,这点缺陷不值一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李娜,或者她没能打出来,那中国网球市场是否还会像今天这样?

  十年前,中国只有北京和广州2站WTA[微博]赛事,今年是6站,明年则会变成7站。

  在WTA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看来,李娜对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影响力还将持续十年。但十年之后呢?今年美网和刚刚结束的广州公开赛中,小花们打出了足够给力的表现,但若想接李娜的班儿,路很难也很长。

  在李娜之前,亚洲网球近百年没有突破,这不是偶然。网球项目的特殊性就摆在那里,日本网协耗时十几年培养出的锦织圭也只是接近了一线水准。

  李娜退役,在中国体坛留下了真空期。以后,或许会有人像她一样,在欧美人把持的职业体育层面占据一席之地。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娜”片空白很难填补。

  本周五,亚洲网坛一姐李娜退役,她的身上不仅闪耀着两座大满贯金杯的光芒,其专注做自己、不在乎别人眼光的“出头鸟”个性,也让国人唏嘘不已。

文章关键词: 李娜退役中国网球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