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之后何时再有大满贯冠军 恐成可遇不可求之梦

2014年09月19日11: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网黄金一代将网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关注度于短短10年间提高到了一个不可低估的高度。尤其是李娜[微博],这个几乎和中国网球对等的名字用一个个令人咋舌的突破吊足了国人对于网球这项运动的胃口。两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最高世界排名第二的历史位次,光是这两项记录可能就是中国女网的后辈们难以逾越的两座大山。其实也难怪,哪怕是美国这样的超级网球大国,也不得不面临像桑普拉斯、罗迪克退役后甚至无人能再入大满贯男单第二周赛事的尴尬境遇。

  不得不承认,即便中国女网拥有李娜、郑洁和彭帅这样的世界顶尖球员,也难掩中国网球断层的尴尬。难以成集团军的优势,在几位大姐大纷纷提早落马后,随之下落的还有收视率和门票的出售率,这就是中国网球捉襟见肘的现状。有不少中国人只认识李娜,甚至完全不懂网球。而正如李娜和郑洁曾说的:“我们所受到的尊重,都是一场场比赛拼出来的!”这话一点不假。

  我们不妨来看看现今中国女网的形态结构,除去李娜,世界前100的中国面孔有三张:彭帅、张帅和郑洁。彭帅和张帅可以说在当打之年,正是最出成绩的时期,郑洁的单打职业生涯也可以说来到了尾声,更多的是以一位前辈的身份在为后辈们抛砖引玉。紧接着世界排名100到200位的中国选手同样有三位:王蔷、郑赛赛和段莹莹,都是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的潜力股,她们差一些大分就能稳定出现在大满贯的正赛签表当中,通过大场面比赛的磨砺,成长速度可期。200位到300为的中国选手则有五位之多,都是被看好的准新秀。亚洲选手晚熟是普遍公认的事实,需要给她们时间成长。李娜退役已成为传奇,不要成为“李娜第二”,成为“××第一”才是真。

  有时世代的变更就是如此微妙,李娜早在美网系列赛开始之前宣布退出包括美网在内所有比赛。而彭帅则带领小花在美网集体爆发,中生代选手代表彭帅首入大满贯半决赛;王蔷、郑赛赛从资格赛打起闯入正赛第二轮,段莹莹资格赛突围首轮憾负,朱琳杀进资格赛决胜轮,或许中国女网正以这种方式在世界舞台上经历着新老交替,排名随之飙升的小花也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最佳时机。和前些年中国女网年龄断层明显的现象相比,尤其今年下半年百花齐放的态势尤为喜人,从美网到青奥赛再到本土的广州女子网球国际赛,小花们不约而同地铆足了劲敢打敢拼了起来,这些美好的态势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生代网球的希望。

  李娜在澳网首次打入决赛中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总是能成为第一个。”你不得不承认,李娜是一个非常会“下棋”的野心家和实干家。从单飞重金寻名教,再到求胜若渴苛求自己的“休赛期”魔鬼训练,她代言得起千万名牌,是因为她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拿得出别人只会用说的“决心”。这正是当下的小花们所缺的,杜绝这个花花绿绿世界的诱惑,花更多心思在网球本身,所有吃过的苦才能变成成功的财富和谈资。

  李娜的后网球时代是小花们的幸福也是小花们的“噩梦”。为什么这么说?不可否认因为李娜的影响力,国内这些年间迅速扩张了大量的网球赛事,从超五到国际赛,再从国际赛到125k赛事,不同级别的赛事都来中国生根发芽。这也给了小花们迅速成长的机会,她们能在家门口参加相较于李娜、郑洁那个时期更高级别的赛事,收获高级别赛事的外卡,有更多机会和高手过招得到成长。但也会反复被人们拷问,“什么时候才能达到像李娜那样的成就。”“你喜欢自己‘李娜第二’的称号吗?“这样的压力和期望,也是李娜及郑洁等人不用处理和面对的。

  “多少年后中国会再出一个李娜这样影响力的中国网球运动员?”这样的问题可能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绝于耳。事实是再出一个世界第二也许不难,难的是像李娜这样拥有划时代个性标签的运动员恐难以诞生第二个,这也是李娜弥足珍贵的地方。

  (Louie)

文章关键词: 李娜退役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