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2014年07月04日23: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夏晓

  彭帅曾经说过,找教练就像找男女朋友。这也就意味着,职业网球圈子里的好合好散再正常不过了。

  温网之旅结束之后,李娜[微博]和功勋教练卡洛斯之间的师徒关系也结束了。在过去近两年的“蜜月期”里,两位网球界的名人基本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对李娜而言,她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再次获得大满贯,并跻身世界前三;卡洛斯也坦言,是李娜给了他机会证明自己除了海宁,还能把其他选手带到新高度。

  其实对广大球迷而言,听闻这一分手消息并不需要感到太多遗憾,卡洛斯在接受比利时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是因为无法兼顾在北京的网球学校,只能做出取舍,说白了,是卡洛斯甩了李娜。但是若干年前,李娜受教于莫滕森时,尽管后者帮助她获得法网冠军,李娜依然主动提出了分手。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像李娜和卡洛斯一样,存在师徒名分的时候,都会透过媒体表示对彼此的信任、感激,甚至是情谊,但职业圈是一个名利场,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商业社会,无论是教练选择球员,还是球员选择教练,都要从利益这一最基本的角度来考量。球员更换教练,目的当然是胜利和奖金,而只有球员取得好成绩,教练才能有更多分成,并带来更多的客户源。在这个圈子里,人情绝不是排第一位的。

  李娜单飞后聘请的第一位外教是前中国队教练、瑞典人托马斯。在托马斯的执教下,李娜首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四强,同时成为中国史上首位跻身世界前十的网球选手。李娜在自传里表示,当时托马斯找到她,明确说他已经“没什么可教的了”。这应该是真心话,但也可以从侧面解读为——托马斯不相信李娜可以再进一步,因而不想在她身上花费时间了。

  之后,李娜找到了丹麦人莫滕森,并获得了法网冠军,随后李娜经历了单飞后最黑暗的一段时光——她失去自信,也失去了对莫滕森的信任。或许莫滕森是一个心理调节大师,但李娜在解释分手原因时说,她需要教练在困难的时刻明确告诉她到底该怎么做,而不是只告诉她要相信自己。

  卡洛斯算是托马斯和莫滕森的合体,不仅在技战术上大刀阔斧地改造已经在网坛“高龄”的李娜,在心理调节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在卡洛斯的指导下,李娜真正跨入顶级巨星行列。

  今年澳网[微博]夺冠以后,李娜在法网和温网上连续过早出局,似乎有再次陷入危机的可能,这个时候李娜需要有人拉她一把,给予指导。有的球员会选择换个教练,最近的例子是默里,为了寻求突破甩掉伦德尔,转投法国女将毛里斯莫。宣布决定的时候,会考虑到当事人的面子,比如默里与教练伦德尔是在前者的个人网站上共同发表声明宣布“分道扬镳”,原因也是欲说还止的“伦德尔有个人事务”。

  而李娜依旧相信卡洛斯,所以在这种时刻卡洛斯选择抽身离去,会让人觉得是伤口上撒把盐。给出的原因看似合理,但更像是另有隐情。现如今没有必要探讨卡洛斯的解释是真是假,作为职业选手,李娜要尽快走出“失恋”的阴影,就像接受输掉比赛一样接受卡洛斯的出走,就像球员们最常说的那句话:“这可不是世界末日”。(完)

文章关键词: 李娜卡洛斯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