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如何前行:年轻人要有渴望 聘外教是必须

2014年06月06日08: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如果我们这批都退了,我觉得中间有三到五年没有人能跟上来是一定的,可能在大满贯也会有中国选手的身影,但到第二周还能看到人估计就很难了。”对于现在的中国网球梯队建设来说,郑洁的这些担心完全存在。“肯定会有年轻的选手要上来,不能说我们这一拨还一直在打。”这话不仅是郑洁,李娜[微博]其实也已经讲了很多年,作为中国网球职业生涯成就最高的两位老大姐,她们对年轻人的态度一直都是鼓励,但现实却让人看不到希望。

  从2004到2014,中国网球的黄金十年,一直靠六朵金花苦撑门面,凭自身努力跻身前一百的“小花”只有张帅[微博]一人,年纪相仿的韩馨蕴[微博]仍在300名前后挣扎,被寄予厚望的张宇璇也一直没能打出来。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男网,已经先后亮相大满贯男单正选赛的吴迪[微博]与张择最近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又有哪些?绝大多数人恐怕说不上来。

  年轻人的心中要对胜利有渴望

  马伟开,中国网球走职业化道路的民间领路人,先后帮助彭帅与郑赛赛找到适合自己走的路。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心中缺少“Desire(渴望)”,对训练的渴望,对打球的渴望,以及对胜利的渴望。但他也说,这个问题不是只出现在当今的中国,在其他国家同样如此,这种的缺失源自于社会环境随着时代发展所带来的观念变化。

  “现在体制内的这些队员,国家提供给他们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教练,他们干嘛还要考虑‘单飞’?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签证、机票、酒店,甚至吃饭,什么事都有人为你操心,所以为什么你要放弃这样的帮助,而且这又是太好的帮助,脑筋有问题才放弃。”于是,当过度的依赖逐渐养成惰性,他们拿什么态度去和那些需要养家活口的同龄人竞争?“每天练球八小时,这不是牺牲,也不是付出,这是作为运动员最基本的要求,而不是还要教练做工作,让你想打球。对面的球员从东欧过来的,输了以后没饭吃,睡觉只能睡在车子里,你怎么跟人家拼?”

  在今年澳网[微博]男单首轮先赢一盘被西班牙名将沃达斯科逆转后,张择如是解读自己在比赛中的心情。“不敢去赢对手,不敢去展示中国球员的能力,觉得只要站在大满贯舞台上就足够了,缺些血性。”同样的以弱打强,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年法网女单,只有21岁的西班牙少女穆古拉扎整场比赛打得气势如虹的将小威廉姆斯拉下马,赛后她说自己在比赛中所想的只是如何做好自己,而不是纠缠于对手是一位1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与当今世界第一。

  聘请外教与体能教练势在必行

  彭帅曾说,优秀外教的作用不仅在于他们所能提供的先进训练思路,更重要的其实是他们利用经验在训练与生活细节所能给予球员的帮助,比方说寻找合适的陪练和制定适当的参赛计划,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体能教练的角色也在职业球员的团队中愈加显得关键,郑洁与马伟开都说,李娜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在过去的几年中没有受过很大的伤病,这让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在打球上,而这个功劳显然要记在她的体能师阿历克斯身上。

  年初澳网,分别隶属上海队与江苏队的吴迪与张择获得男单正选资格,首战皆负后两人提到了一个共同问题:缺少系统的体能训练,这使得他们在五盘三胜的赛制下与欧美高大球员打比赛时相当吃亏。据吴迪称,尽管上海队负担了自己所有的训练和比赛费用支出,甚至帮他找到了一位法国籍教练长期合作,但是这个二人团队仍然缺少一位体能教练。相比之下,张择的情况还要更糟,在前任外教的合约到期后,他一度处于没有专职教练的窘境。

  两任亚洲一哥、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微博]与已经打进世界前10的日本选手锦织圭在不同场合接受采访,都曾特别强调规范化体能训练与赛后身体恢复对瘦小亚洲球员的重要性。正在执教锦织圭的张德培对此表示,没有强有力的体能训练做保障,运动员是很容易受伤的,而一旦伤势非常严重的话,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有可能全部赔上。

  据悉,从3月开始,江苏队已经为张择找到了一位在圈内颇有声望的外教合作,后者待遇高达周薪4000美金,而这笔总额近100万人民币的费用由网管中心与江苏省体育局平摊。有投入才有产出,希望这至少是一个好的开端。

  选择单飞不是成功唯一出路

  从2008年底开始,网管中心推行所谓的“单飞”政策已经五年有余,可以说收获硕果累累。可是以自己作为过来人的经历,郑洁提醒年轻的后辈要注意,选择“单飞”既不是确保成功的捷径,也不是适用所有人的道路。

  “孙主任一直没有说这种方式一定是适合所有人的,只是说我们可以有多一个选择,在有地方队保障和国家队支持的基础上,时机成熟的时候你可以自己选择,如果不行,不管怎样后面还是有国家队和地方队作为后盾。”至于在什么样的时机下可以去尝试,郑洁表示只有一个标准考量:有成绩。“这确实是带着一定的冒险性。你打好了,可能获得的利益就会更大化,但没打好,可能之前积累下的财富也好、自信心也好一下就垮掉了,所以愿不愿意冒险是个人的选择,但前提一定是你的成绩要先到这个水平,你才有这个本事、这种底气去自己走。”

  以张帅为例,作为年轻一拨中唯一一个勇敢尝试“单飞”的球员,她在过去这一年所得的成绩非常抢眼,在广州拿下职业生涯首冠,世界排名也不断突进已经逼近前30。其他人,无论是郑赛赛和段莹莹,还是王蔷和韩馨蕴,都仍然在或多或少的接受来自各自省队的资助,这对世界排名仍然较低的她们来说在现阶段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至于吴迪与张择,后者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说目标是在排名跻身前100后实现自组团队,自负盈亏,但时至今日仍然需要江苏队的帮助来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想要成功,光有决心显然不够,张择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更多。

  (Joe发自罗兰加洛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