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德约科维奇如何打败纳达尔 底线统治赢在网前

2014年05月19日15:05  ATP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这场三盘击败红土之王拉斐尔·纳达尔的比赛中,他的制胜分是对手的三倍,打出了具有统治力的表现。

  我们早已经见识过他卓越的反拍实力,但是这一次他更依靠精妙绝伦的正手拿下胜利。全场比赛他有46个制胜分(纳达尔15个),其中有22个来自正手。他的正手更强更平,这样的策略让每一分更短,也帮助他在这场底线掰手腕的过程中获取了开始的优势。

  他的正手全方位发威,在一区和二区各有九个制胜分入账,另外四次则是直接回击到纳达尔的正手。由于纳达尔预期对手会打向反手,德约科维奇这四次制胜分都出奇制胜,打入到纳达尔的正手位。通常纳达尔都会在发球之后从正手发动进攻,而德约科维奇聪明的战术非常完美。

  底线统治

  我们很难见到纳达尔在底线落入下风,但是最后两盘德约科维奇做到了。首盘底线得分纳达尔19-16略微领先,第二盘小德19-15扳回,而第三盘则是拿下了前八分底线对决。从第二盘末段到决胜盘开局,他拿下了14分中的13分。她在第二盘的开局同样强势,拿下了头13分中的11分。这造就了比赛场面的变化,德约科维奇最终更加集中、对于战术执行也更加清晰。

  纳达尔的二发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德约科维奇攻击对手的二发。西班牙人只拿下了43%的二发,同时对他比赛的其他环节的发挥有所影响。纳达尔在第一盘的二发表现良好,送出了75%的得分率,不过之后两盘分别只有28%和25%。首盘小德只有一次回击二发接近底线,而第二盘则有三次,迅速掌握了回发球的主动权。

  先上手策略

  德约科维奇会提早发起攻击,让对手没有时间找到节奏来掌控底线。全场45%的总分数没有超过五拍,这是一个非典型的红土数据,这对于德约科维奇非常利好。在这74分中,德约科维奇49-25几乎赢下对手两倍的分数,他在接发球更具侵略性,伺机寻找向前的机会。正是这样的战术,让他把这场比赛从冗长的红土赛事,几乎变成了一场典型的硬地赛事。而在来回数中等的拉球(五拍到九拍)中,纳达尔表现得更好,他赢下了59分中的34分;而超过9拍的对决中,德约科维奇19-14略微领先--这个数据对于纳达尔有些麻烦,似乎撼动了他在红土上最耐磨的意志以及红土无敌的气场。

  赢在网前

  他经常利用短球的机会来到网前,他27次往前击球拿下了18分,从来不让对手可以在底线找到节奏。塞尔维亚人同样打出了9个短球,迫使纳达尔离开自己的底线,小德拿到了其中的5分。这些放短球让纳达尔失去平衡,他不知道对手会打出导弹般的正手还是会把他拖离底线,只能疲于奔命。

  这场比赛对于德约科维奇找到应对纳达尔红土比赛的办法很重要,无疑会给他在接下来的法网增添很多信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