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男子网坛巨头复苏

2014年03月18日07:5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此前“四巨头”同时出现状况,令男子网坛忽然呈现出近年来罕有的开放状态,所有人似乎都有可能赢得冠军。但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结果在提醒我们,巨头们统治的旧秩序还未颠覆。

  巨头扼住冠军

  2014 年世界男子网坛的开季与过去五年有很大不同:瓦林卡在澳网[微博]连胜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后捧杯,成为2009年以来首位赢得大满贯的非“四巨头”球员。而在上周 之前的全部18项赛事中,只有纳达尔在多哈和巴西两站小比赛中夺冠,德约与穆雷[微博]则一无所获,而这三人在过去一年包揽了四大满贯、九站大师赛及年终总决赛所 有这些最重要赛事的荣誉。

  新教练贝克尔给德约科维奇带来的困惑大于提升,因背伤休整了去年后半赛季的穆雷仍未找回比赛状态,澳网决 赛时困扰纳达尔的背伤仍未痊愈,费德勒虽然王者归来但显然无法回到巅峰状态。“四巨头”同时出现状况令男子网坛忽然呈现出近年来罕有的开放状态,所有人似 乎都有可能赢得冠军——— 瓦林卡甚至在大满贯比赛中做到了。

  这种情况会继续吗?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也许隐 藏着答案: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7号种子费德勒赢得赛季个人首冠,这也是他的第17个大师赛冠军,追平阿加西排名历史第三。年轻的巨头 们在错过了年初的澳网后,没有再让赛季第一个大师赛冠军旁落。

  “本赛季第一个冠军让我非常开心和激动,这甚至是我今年第一次打进决 赛。这对于我重建信心非常关键,希望我可以将这些(信心)带到迈阿密以及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德约科维奇在夺冠后说。值得一提的是,塞尔维亚人将原教练 瓦伊达又带到了印第安维尔斯,而不是澳网时坐在他包厢里的贝克尔。

  费德勒摆脱低迷

  德维科维奇昨天的决赛赢得 并不轻松,费德勒用干净利落、充满攻击性的打法,仅用时31分钟就以6比3赢得首盘。但德维在随后的比赛中调整回了自己的状态,比赛的决胜盘,塞尔维亚人 展现出他以往最令对手胆寒的一面,在5比4领先丢掉发球胜赛局后,德约在抢七中以他一贯的冷血和赌博式打法一开始就取得3比0、5比1的领先,并最终以7 比3赢得了他与费德勒职业生涯33场交手以来的第16场胜利。

  这场典型的德约式胜利,预示着塞尔维亚人已经重回赢球模式,而穆雷、纳达尔在经过又一个星期的休整后,竞技状态或许又可以提升一个层级。本周即将背靠背拉开的迈阿密大师赛是又一块试验田,验证在经过短暂的混乱之后,男子网坛是否又将重回年轻巨头们统治的旧秩序。

  即 将在本周的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五的费德勒,算不上真正的失败者。上赛季对阵纳达尔、德约、穆雷七战皆输的瑞士天王,本月初在迪拜已经击败过一次塞尔维亚人, 昨天这场与德约间的激烈比赛,再一次证明了费德勒的确摆脱了上赛季的低迷,重新回到可以与年轻三巨头进行实力相当对抗的水平。 

  南都记者 窦俊

文章关键词: 网坛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