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对付小个子李娜自有办法 拿到冠军才完美

2014年01月24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娜连续两年晋级澳网决赛。(CFP)李娜连续两年晋级澳网决赛。(CFP)
曼纽尔·霍尔克拉MANUEL JORQUERA曼纽尔·霍尔克拉MANUEL JORQUERA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23日电

  用时86分钟,4号种子李娜[微博]横扫30号种子布查德,连续第2年杀进澳网[微博]女单决赛。70分钟,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仅丢3局,横扫5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决赛。李娜和齐布尔科娃像在赛跑,谁用时更短,就意味着节省更多的体能,在1月25日进行的女单决赛送出最后一击。本届澳网从第一轮开始,女单比赛就一直与“冷门”相伴,墨尔本公园俨然成了爆冷的“温床”,小威[微博]、莎拉波娃[微博]、阿扎伦卡[微博]、科维托娃[微博]等大号种子选手逐一出局,“黑马”接力式地层出不穷。最终这场“击鼓传花”的“黑马”好戏,轮到身高只有1.59米的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主演,李娜会是这场“冷门大戏”的终结者吗?

  和岁月赛跑 李娜横扫19岁小丫

  多大年龄算老将?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当与自己同月同日生的19岁小丫布查德隔网相对时,李娜必须承认自己是老将了,两位生肖相同的女将,刚好相差12岁。

  不过在赛场上,李娜快速启动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令布查德的青春优势不再,反而暴露出经验不足的弱点。

  首盘,李娜连续3次以“零封”对手的方式破发,迅速建立了5比0的领先优势,布查德没回过神来,就已经以2比6丢掉首盘。次盘,如梦方醒的布查德开始大举反攻,一度破发取得2比0的领先,但李娜撑过了困难期,再度接管比赛,最终以6比4锁定胜局。

  除了第二盘在4次平分的情况下顽强破发外,布查德并未打出1/4决赛淘汰伊万诺维奇时的水准。不过对于一位首次闯进大满贯4强的19岁姑娘,人们也不该苛求过多。

  “(2011年)当时是我第一次打大满贯赛事的决赛,我没有任何经验,只是感觉非常激动,受到的关注度也不一样,当比赛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感到无所适从,因为没有人能告诉我该做些什么。”李娜赛后回忆道,“(现在)自己也可以更加平静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或许就是布查德失利的原因。

  “我想她还能再打12年,大把机会,年轻、击球出众,她是个优秀的球员。”李娜这样称赞布查德,但青春激荡也是有代价的,“当她破了我的发球局,我告诉自己,要一分一分地打,比赛还要继续。打过的比赛越来越多,我的经验也越来越多。大满贯的决赛也只是一场比赛,我只要付出全力就好了。”

  教练卡洛斯认为,李娜在第二盘的开局阶段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失去专注度和信心,“我很高兴她能掌控比赛。”

  轻松赢得这场意料之中的胜利,李娜赛后面对记者畅所欲言,表达了“爱国爱家”之情后,还不忘调侃家乡,“当有人问我来自哪里时,我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是中国一个叫武汉的小城镇,这里人不多,人口也就1000多万。”

  和时间赛跑 齐布尔科娃“闪电战”制胜

  当李娜的赛后新闻发布会进行到尾声时,身旁的福克斯电视台女记者提醒记者,齐布尔科娃已经以2比0横扫A·拉德万斯卡,可以用这个话题向李娜提问。

  这同样是一个大冷门,齐布尔科娃的“闪电战”战术奏效,直落两盘横扫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全场比赛仅仅让对手拿到3局。

  这是齐布尔科娃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赛后,她对于闯进决赛仍感到不可思议。

  “我仍然非常享受击败拉德万斯卡的胜利,明天还有一天休整,昨天对我来说并不容易,因为我想着半决赛该如何打,但今天很不同,我要享受几个小时,明天再准备决赛。大满贯长达两周的时间,但如果一步步地走下去,就会感到很享受。”齐娃兴奋地说道。

  “她(李娜)已经打过3次决赛,赢得过一次大满贯冠军,知道如何应付这一切,对我而言,能够登上大满贯决赛的赛场就已经很棒了,像是梦想成真,我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齐娃说,与4年来3进决赛的李娜争冠,很有信心赢得比赛胜利。

  齐布尔科娃此前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是2009年闯进法网四强,“当我刚刚进入巡回赛时,我的目标只是打进前100,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当你已经24岁的时候,(想法)肯定与17岁时有很大不同。比赛中我有很多想法在头脑中,但还是力求专注于比赛,从第一分到最后一分,我都在做正确的事情,难以置信我已经打进了决赛。”

  “严厉教父”卡洛斯:拿到冠军才完美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23日电

  采访李娜发布会的记者人数今天达到了高峰,超过50人入场,将主新闻中心挤得满满的,长枪短炮,中英双语,各种问题抛出,而李娜见招拆招,时而相视一笑,时而言辞锐利。好在娜姐赢球,总是有很多愉快的话题。

  2005年至今,李娜除了2009年因伤缺席,已经参加了9届澳网,有过2006年的一轮游,也有2011年和2013年两届遗憾屈居亚军,墨尔本公园五味杂陈。时光流逝,李娜的排名从78位升至现在的第4位,澳网见证了李娜的成长全过程。

  李娜和教练卡洛斯合作将近两年,这位阿根廷教头毫不掩饰自己对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渴望,他是李娜心中的“严厉教父”,即便赢了球,如果没有执行他的战术意图,也会遭受质问和苛责。

  对于曾经执教海宁15年并帮助她拿到7座大满贯冠军的卡洛斯来说,在李娜30岁的年龄接过这份工作合同,没有大满贯冠军就不算完美。

  赛前,李娜备战女单半决赛的训练没有练够1小时30分的预约时间,但卡洛斯说:“李娜的状态非常好,她觉得合适就行了,按自己的感觉调整计划。”师徒两人的默契已开始形成。

  卡洛斯会拿李娜2011年法网夺冠时的状态与现在进行对比,进而发现李娜的变化,并帮助她找到适合的状态,这样才能将战术意图和训练成果发挥到极致。所谓张弛有度,大概如此。“他怎么老把我说得这么伟大。”李娜笑着说,卡洛斯对她的认可和信任正在点滴渗透,化为信心。

  “这是今年的目标,冬训的过程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做准备。”李娜说。言下之意,澳网女单决赛,早已写在她的计划和日程上,那么第二项大满贯冠军呢?谜底将在1月25日解开。

  教李娜降服“小海宁”

  齐布尔科娃身高1.59米,比海宁还矮9厘米,曾经执教海宁15年的卡洛斯或许可以给李娜一些降伏“小海宁”的秘笈。

  李娜和齐布尔科娃此前共交手4次,保持全胜战绩。两人最近的一次交手是在2013年罗杰斯杯上,当时李娜以2比0获胜。

  “这是我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我希望能好好享受,很期待决赛的到来。”齐布尔科娃并未正面回应如何应对李娜。

  “我想她是一位速度很快的球员,我们俩打球很像,因此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又一次挑战。”李娜赛后说。

  卡洛斯则表示,面对小个子球员,李娜自有解决办法。

  前ATP[微博]职业球员,获得国际网联顶级意大利认证(即意大利网球大师),PTR高级专业级别职业认证,USPTA职业一级认证。

  矮个子以快制胜

  身高1.59米的齐布尔科娃战胜了大个子拉德万斯卡是一场经典战例。实际上,当今女子网坛还有很多小个子球员,比如郑洁,当然最著名的是意大利的文奇、埃拉尼等。

  小个子球员之所以有生存空间,而且能跻身世界排名前10甚至打进大满贯决赛,关键在于技战术的运用非常合理。高个子球员在发球、力量上占有优势,而小个子球员的脚步、心理素质、临场应变更为重要,换言之,球感要非常好,让球成为身体灵活运行的一部分,就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克敌制胜。

  如今,青少年球手的身高通常都很高,但这并不是说矮个子球员就没有机会了,以快制胜,抓住对手的空当,比赛胜负还不好说。

  (记录整理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李春玲)

  澳网昨天战报

  男单半决赛

  (7)伯蒂奇[微博]1∶3 (8)瓦林卡

  女单半决赛

  (4)李娜2∶0 (30)布查德

  (5)A·拉德万斯卡 0∶2 (20)齐布尔科娃

  澳网今天对阵

  男单半决赛

  (1)纳达尔 VS (6)费德勒

  混双半决赛

  内斯特/ 梅拉德诺维奇 VS 郑洁/利普斯基

  女双决赛

  (1)埃拉尼/文奇 VS(3)马卡洛娃/维斯尼娜

  (孙嘉晖 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