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格斯:30多岁还在进步的李娜就是冠军

2014年01月22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不知何时起,几乎每场李娜[微博]的赛后发布会都有一个恒定主题:年龄。国内外媒体都津津乐道,这名东方女子竟然在30岁左右才开始绽放,不止绽放,而且怒放。

  昨天,当下个月就将年满32岁的李娜在五年内第四次打进澳网[微博]女单四强,年龄再次成为围绕她的神奇话题。这一回,她不再把年龄比喻成一瓶酒或一张纸,而是拿出罗德里格斯的话说:“我教练说,无论多少岁都可以进步。”的确,阿根廷人对李娜的最新评价便是:“她30多岁仍在进步,这是大满贯冠军具备的特质。”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看来距离李娜已不遥远。

  昨天,李娜与佩内塔的八强战率先打响。由于意大利人比中国一姐还虚长一天,这场女单1/4决赛因“最老”而备受关注。赛前,尽管4号种子李娜是更被看好的一方,但鉴于她过往有阴沟翻船的经历,以及墨尔本酷热难当的天气,佩内塔也被视为难缠的对手。不料,昨天的墨尔本突然降温,上午20℃出头的气温为李娜的发挥做足铺垫。而娜姐不负天公,火力全开,仅用时67分钟就以两个6比2昂首挺进半决赛。

  这是她继2010年、2011年、2013年之后,五年内第四次进军澳网四强。能完成女网世界连小威[微博]都不能做到的任务,教练罗德里格斯说,这是李娜的场上执行力有了显著进步。“我从不认为31岁、32岁的年龄是一个问题,虽然在中国,她可能被看作高龄选手。但是在国际网坛,还有如小威廉姆斯这样比李娜还要年长的选手,她们的移动依然很棒,成绩依然出色。”罗德里格斯说:“关键在于,除了本身的能力、求胜的动力之外,顶尖球员在场上还需要保持头脑的清醒,必须坚决地执行赛前的布置。”

  现在,李娜与教练正在制定半决赛的战斗方案。面对加拿大新星沙布尔,是大开大合地进攻,还是稳中有攻,罗德里格斯说,“这些都没关系,重点在于,按说好的去做,执行到位,那么30多岁还在进步的李娜,就是冠军。”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