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送祝福称该轮到李娜夺冠 一姐冠军赔率仅次阿扎

2014年01月22日02:25  新京报

  2比0横扫佩内塔后,李娜[微博]5年内第4次跻身澳网[微博]半决赛,晋级决赛乃至夺冠行情被一路看好。赛后发布会,李娜首度正面谈及夺冠前景,称进入前4才可以考虑冠军走势。教练卡洛斯更是预测女单冠军将在李娜、阿扎伦卡[微博]和伊万诺维奇(已被淘汰)之间产生。在最新的夺冠赔率中,李娜以微弱劣势落后阿扎伦卡。出战混双的郑洁则开玩笑,轮也该轮到李娜拿一个澳网冠军了。而明天上午,李娜将与19岁的加拿大新星布沙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目标

  李娜期待墨尔本“一小步”

  两个6比2,李娜轻取年长自己一天的佩内塔,5年内第4次打进澳网半决赛。“不知道怎么回事,或许是我的发挥太好了。”两盘比赛,李娜均大比分获胜。

  即将32岁的李娜赛后首度谈及年纪问题,“年龄只是个想法问题,很多人以为30岁就老了,就向下走了,但我觉得老将有很多经验,对于场上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困难,更知道如何应对。”

  李娜回忆起两年前与卡洛斯刚合作时的情形,“我问卡洛斯是否知道我多大了,他没正面回答我,而是告诉我年龄不是问题。并告诉我,我的体能还在往上走,不是往下走,他一直觉得我可以更进一步。”实际上在单飞后,李娜从未有过大的伤病,一方面与其身体素质有关,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体能师亚历克斯的保护。

  战至4强,开放的签表让李娜夺冠行情一路看好,她也首度谈及此事。“打进4强,你才能考虑是否有机会赢得大满贯。”李娜称第3轮挽救赛点战胜萨法洛娃是一个转折点,她在那之后自信心飙升。被问及接下来的目标,李娜很直接,“我在墨尔本的表现一直不错,希望今年能在这里再进一小步。”一年前,李娜曾打进女单决赛,惜败阿扎伦卡。

  帅论

  卡洛斯赞弟子“冠军气质”

  李娜打了5场比赛,只在第3轮让教练卡洛斯揪心过一次。晋级4强后,一向沉稳的卡洛斯直言李娜有冠军气质,并点出冠军将在李娜、阿扎伦卡和伊万诺维奇(已被淘汰)之间产生。

  “李娜如果能像今天这样保持专注力,打出这种质量网球的话,她就是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卡洛斯毫不吝啬地表扬弟子,更让他欣慰的是李娜对情绪的控制,“这是我们半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李娜一直在改善自己的情绪,最近两场比赛尤其表现得好。”

  执教李娜一年多,卡洛斯很少谈李娜的夺冠前景,这次是个例外。“对于夺冠的期待是李娜自己的,我的工作只是帮她为每一场比赛做好准备。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让她继续享受比赛,打出像今天一样的最佳状态。”卡洛斯称,如果李娜内心还有渴望,那便是“属于冠军球员的气质。”

  对李娜而言,卡洛斯像教练,也像兄长。闯过第3轮后,卡洛斯约李娜谈过一次话,只问了两个问题:“你想怎样?你为什么这么打?”简单的两个问题让李娜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也改变了她在最近两场比赛中的战术。

 

  赔率

 

  夺冠前景稍逊阿扎伦卡

  在小威[微博]、莎拉波娃[微博]、斯蒂芬斯与马卡洛娃悉数止步第4轮后,本届澳网8强中没有任何美国或俄罗斯球员的身影,这是1994年法网后首次出现美、俄球员同时无缘同一届大满贯8强的情况。

  开放的签表也给了其他球员夺冠的可能,在昨天更新的夺冠赔率中,阿扎伦卡仍以1赔2.1稳居第一,李娜则以1赔2.5的劣势屈居次席。

  北京时间明天上午10点半,李娜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加拿大新秀布沙,后者昨天2比1爆冷淘汰伊万诺维奇。李娜与布沙生日仅相差一天,年纪却大对方整整12岁。布沙是WTA[微博]去年最佳新秀球员,也是1990年后首个打进大满贯4强的加拿大球员。

  与6次打进大满贯4强的李娜相比,首度跻身4强的布沙无论经验还是排名都相去甚远。不过加拿大小姑娘并不愿赛前认输,“我在过去一周多的表现很不错,能应对这些大场面,我有信心,也很期待与李娜的比赛。”两人在2012年罗杰斯杯曾有过一次交手,李娜两盘完胜。

  祝福

  郑洁称轮到李娜“拿一个”

  第9比赛日过后,墨尔本公园除了李娜,还有另一名中国球员郑洁,她携手美国球员利普斯基晋级混双8强。谈及李娜的大好形势,郑洁打趣李娜都拿两次亚军了,轮也该轮到拿一次冠军了。

  女单、女双相继出局后,郑洁把重心都放在了混双上。昨天的次轮比赛,郑洁/利普斯基2比1战胜头号种子皮亚/格罗恩菲尔德晋级8强。下一轮,郑洁组合将对阵5号种子加里奎斯/索雷斯。

  这场比赛之前,李娜轻松打进4强,郑洁也给好友送去祝福,希望李娜能够坚持下去。“我俩在同一个球员休息区,今天又都是早场(比赛),在休息室和健身房都有碰到,聊过一些,也在给她加油打气。”郑洁称,“我们都开玩笑说,李娜跟萨法洛娃那场球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也祝福李娜,她都拿了两次亚军了,总归要拿一次(冠军)。”郑洁随后开玩笑称不要报道这段,担心给李娜压力,“我觉得尽力就好。”

  大冷

  小德被“瑞士军刀”伤了

  2比3不敌瓦林卡,后者结束对三巨头37连败

  “I am really really really really really happy!”3比2战胜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后,瓦林卡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这是瓦林卡首次跻身澳网男单4强,更重要的是,他就此结束了对小德14连败,以及对三巨头37连败的尴尬纪录。

  这是两人连续两年在澳网相遇并打满5盘,小德去年在第4轮中长盘12比10险胜,这一次换做瓦林卡在长盘9比7取胜。这场失利也终结了小德多项纪录:连续14次至少打进大满贯4强、澳网25连胜以及跨赛季28连胜。

  “我当然很失望,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必须接受没有赢得比赛的事实。”小德说。

  在小德离开球场时,瓦林卡起身鼓掌欢送。瑞士人称小德是伟大的球员,但自己同样没有放弃。在最近14次交手中,瓦林卡从未取胜。瓦林卡上一次战胜小德还是在遥远的2006年,那时小德初出茅庐。比赛结束不到2分钟,费德勒便在推特上大赞瓦林卡永不放弃的精神。

  这是瓦林卡首度跻身澳网4强,他将与伯蒂奇[微博]争夺下半区一个决赛席位,后者昨天战胜费雷尔。不管结果如何,男单决赛都将迎来一张全新的面孔。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