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前瞻:小德回福地冲第5冠 力争创纪录夺四连冠

2014年01月10日11: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数据:

  总战绩:39胜5负

  最佳战绩:冠军(2008、2011-2013)

  进入八强次数:六次

  最长连胜:21场

  澳网[微博]对阵四巨头纪录:

  纳达尔-1胜0负

  费德勒-2胜1负

  穆雷[微博]-3胜0负

  罗德-拉沃尔球场无疑是德约科维奇[微博]擅长的球场,先后四次夺冠并在过去三年成为公开赛年代来首个澳网三连霸得主,塞尔维亚人已经在网坛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墨尔本是诺瓦克梦想开启的地方,2005年当他以新人姿态来到这里时,那只是他第一次踏足大满贯正赛舞台。尽管在首轮就被最终夺冠的超级巨星萨芬横扫。但也是从那场比赛起,诺瓦克开始拥有了憧憬登上世界之巅的梦想。

  三年过后德约科维奇已经成为一颗备受期待的网坛新星,前一年美网决赛的憾负让人调高了对他的期望,重回墨尔本后他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尤其是半决赛直落三盘淘汰如日中天的费德勒,让不少人跌破眼镜——尽管事后不少人以瑞士球王当时身患单核细胞增多症作为对小德胜利的诟病,但这对他没有丝毫的影响。决赛力克当时的黑马特松加,德约科维奇如愿捧起了2008年澳网男单奖杯。完成突破的塞族青年狂喜不已,为爱儿骄傲的母亲也叫出“旧王已死”的口号。一家人都享受着成功的甜蜜滋味。

  然而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拿下大满贯处女冠后他仿似进入了平台期,迟迟未能再次取得突破。次年在自己的卫冕战上八强遭遇罗迪克时难耐高温宣布伤退,更让不少人质疑他的职业操守。不过在度过了厚积薄发的三年后,塞尔维亚人在2011赛季卷土重来。带着前一年在戴维斯杯夺冠的信心,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他在半决赛三盘力克费德勒,随后在冠军战上横扫好友穆雷,第二度捧起澳网冠军,并撕掉了身上“一满贯”的标签。

  藉此完成蜕变的德约科维奇,开启了与纳达尔的的球王争夺战。带着2011赛季决赛六连胜西班牙人的信心,诺瓦克在2012年澳网决赛迎来拉法的第七度挑战。这是一场载入史册的经典,顽强的纳达尔在盘分1-2,第四盘场面极度吃紧的情况下在抢七艰难获胜后,顺利在决胜盘上取得4-2的领先。然而韧劲同样十足的德约科维奇并没有就此放弃,最终他在决胜盘以7-5取胜,完成逆转。这场比赛耗时5小时53分钟,创造了澳网又一项新历史。而这场胜利,也宣告德约科维奇在与纳达尔的第一段争霸战中全面取胜。

  度过疯狂的2011赛季、平稳的2012赛季后,德约科维奇并没有如某些人预期般陷入萎靡。到了2013年他就在澳网用冠军为自己的球王宝座增加厚度。在那场决赛上他遭遇的是老对手穆雷,小德在先失一盘的不利情况下进行积极调整,完成了在墨尔本对阵穆雷的三连胜,同时也为前一年的奥运半决赛以及美网决赛失利复仇。藉此,德约科维奇也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个澳网三连冠得主。

  已经在墨尔本公园取得21连胜的诺瓦克,无疑还是今年的夺冠热门。不过他的对手同样不容小觑,有时隔两年再度归来的纳达尔;伤愈复出的穆雷以及渴望证明自己的老球王费德勒。但是在澳网与三巨头的对阵纪录为6胜1负,似乎已经给小德增添了足够的信心。这一年,或许仍是诺瓦克的表演时间,他也有望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个澳网四连冠球员。

  (Benson)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