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签!李娜避小威晋级形势大优 9成网友看其突围

2013年10月21日13: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2013WTA[微博]年终总决赛在举办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完成了抽签仪式。连续第三年入围的中国金花李娜避开小威[微博]、被分进了世界第二的阿扎伦卡[微博]领衔的白组,同组另两位选手为埃拉尼、扬科维奇。

  李娜抽了支上上签

  抽签结束后某网站发起调查,至今晨为止,超过9成的网友都认为今年李娜能突围成功。虽然总决赛7位对手中,李娜不仅“怵”小威、交手记录1胜9负,对阿扎伦卡也同样4胜6负落后,但其他5位选手“面对面”娜姐过去都不落下风。尤其是对如今同组的埃拉尼,5战5胜,未开打气势就能压过对手半头。另一位对手扬科维奇,李娜虽只是5胜4负领先,但近三个赛季成绩全面压倒扬科、更比她提前锁定参赛资格,同样握有心理优势。

  相比之下红组除了小威难以战胜,A·拉德万斯卡也很难缠。过往记录,李娜6:5略微胜过波兰姑娘,但无论世界排名还是大赛交手,都并不占便宜。惟一实力不及李娜的就剩最后入围的科贝尔[微博]了,过去对李娜1胜7负。但仅凭这一胜,李娜是很难从小组出线的。

  所以说,现在李娜的签真可谓“上上签”,发挥正常即可凭两胜一负出线。当日娜姐还是相当谨慎,她说:“在总决赛,对谁都不容易。当你走上场地你必须完全准备好,这是巨大的挑战。”2010年以来首次重返TOP10的扬科维奇也说,“小组循环赛,第一场就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根本不存在热身。没时间给你找节奏,你必须从头到尾都表现出最佳水准。我很期待小组赛,也期待在场上表现出最好的状态。”阿扎伦卡、埃拉尼包括扬科维奇则不约而同地摆出高姿态,都在强调“这是世界上最强的8位选手的竞赛”,“我好高兴、好激动啊”,丝毫不谈自己的战略。

  小威领衔“死亡之组”

  一并拿下法网、美网,摘10座单打冠军,小威2013赛季奖金以突破1000万美元大关的数字再创WTA历史。如今,她又有机会成为海宁之后,第一个卫冕WTA年终总决赛冠军的人,并以4座总决赛冠军奖杯与前辈克里斯·艾弗特持平,但与“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8个总决赛冠军的纪录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不过小威才不给自己加压,她也说:“这是一个强手如林的小组,我必须做好周全的准备。这就是这个赛事困难的地方,我必须从第一场比赛就完全准备好。”与阿扎领衔的白组相比。小威组的确堪称“死亡之组”:A·拉德万斯卡赛季收获4冠,四大满贯一个四强、两个八强、一个16强,世界排名也稳居于前5。连续第5年晋级伊斯坦布尔(2008、2009年为替补)的波兰姑娘特别谈到签表,“我的小组中除了小威就是左撇子,这肯定不好打。但我还是相信自己会像过去这一个赛季一样发挥出色,并且会好好享受比赛。”

  左撇子科维托娃[微博]是2011赛季表现最出色的网球选手,也是当年的总决赛冠军。如今她虽然表现不及当年,但赛季末携东京、北京的8连胜,还是如愿锁定了总决赛名额。另一位左撇子科贝尔为了入围违规参赛,引发了相当大的争议。她在林茨甩掉了美国“小小威”史蒂文斯,也令总决赛的8位正赛选手连续第2年来自8个国家,这也是总决赛42年历史上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

  看过往交手记录,唯小威全面压倒各人,另一个出线名额之争,李娜的两位“闺蜜”必要生死大战。不过,过去5次交手科维托娃4胜1负A拉,2:2平科贝尔,形势略被看好。A拉则除5:3压过科贝尔,对小威、对科娃全落下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