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坛从四大天王到三国演义 红土之王入侵硬地

2013年09月11日01:40  重庆晨报 微博

  昨天早上,纳达尔在美网男单决赛中以3:1战胜男单一号德约科维奇[微博]夺冠,拿到自己第二个美网冠军,这也是他的第13个大满贯冠军。今年,由于费德勒 状态的急速滑落,男子网坛从四巨头争霸迈入三足鼎立时代,掀起全新的“三国演义”。顶级球员格局已重新洗牌,从三人今年的表现来看,红土之王纳达尔渐渐强 势,实力已开始向硬地入侵,去年春风得意的德约科维奇恐难保世界第一的宝座。至于终夺温网的穆雷[微博]只能在家门口显摆,恐难有超越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实力。

  2013年三雄PK

  纳达尔:大满贯2个(法网、美网),澳网[微博]退赛,温网首轮出局

  德约科维奇:大满贯1个(澳网),法网四强,温网亚军,美网亚军

  穆雷:大满贯1个(温网),澳网亚军,法网退赛,美网八强

  魏·红土之王入侵硬地

  这是一个最激动的赛季,今年2月才宣告复出后,纳豆首先以法网夺冠捍卫了“红土之王”的头衔。更令人意外的是,在温网首轮爆冷出局后,他竟然在硬地上寻找到另外一片天空。

  纳达尔早已金满贯加身,可除法网外,他在其他场地上夺得大满贯的次数,在昨天之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四次。尤其是硬地纳达尔的成绩一直不佳,上一次他在美网夺冠还是2010年,不过今年复出后,纳达尔在硬地上的战斗力突飞猛进,算上昨天击败德约科维奇,他已在硬地上获得惊人的22场连胜。获得法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奖杯,让纳豆成为今年获得大满贯最多的选手。

  27岁的“红土之王”正在越来越强大,开始向全能型选手转变。在男子网坛这场三国演义中,纳达尔的表现越来越像魏国,大有独霸男子网坛之势。如今,纳达尔已经拿到13个大满贯冠军,仅次于费德勒(17个)和桑普拉斯(14个)。当然一旦纳达尔变身全能选手成功,超越费德勒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纳达尔今年只有27岁,在法网几乎被他垄断的情况下,西班牙人抢夺冠军的速度堪比世界第一。

  蜀·英伦穆雷偏安草地

  作为英国国宝,长期排名世界第四的穆雷在被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压迫多年后,终于2012年在美网首夺大满贯奖杯。穆雷的夺冠在去年被认为是 他崛起的标志,可惜到今年温网才明白,这位苏格兰小伙子的心只在温布尔登上,除温网冠军,澳网亚军外,法网直接退赛,美网八强的战绩,是三强中最差的。

  今年美网被瓦林卡淘汰后,穆雷大方地承认在全力取得温网冠军后,他的状态确实有些下降,导致卫冕失败。作为一名英国人,没有什么比拿下温网冠军 更为重要,以至于之前媒体猜测他今年之所以退出法网,就是为温网夺冠积蓄力量。毕竟法网和温网这两项“背靠背”的大满贯比赛,对球员的体能提出了极高要 求。

  同纳达尔从红土走向全能、德约科维奇各大满贯发挥平均相比,穆雷的职业生涯一直偏向温网。他职业生涯参加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就温网,从2009年 至今,穆雷在温网均进入四强,去年获得亚军今年最终如愿夺冠,一到温网他便如同打鸡血一般兴奋。和蜀国偏安西南的形势一致,穆雷现在也只有在草地上称把 王。

  吴·仅得一冠德约衰落

  2011年,强势的德约科维奇一举拿下3个大满贯冠军,成为男子网坛的头号红人,无奈塞尔维亚人仅风光一年。正当看好德约科维奇成为新球王之时,接下来的两年,他均只在澳网获得冠军。昨天美网决赛苦战四盘不敌纳达尔,又无缘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只能把郁闷深深埋在心里。

  德约科维奇成绩的轨迹,同三国的吴国有些相似。当年的德约科维奇名不见经传,但最终迈入世界顶级球员之列,只可惜如今显露出衰落之势。硬地一直 以来是德约科维奇擅长的场地,可惜如今他连唯一的优势都被吞噬。2008年其首个大满贯冠军就是澳网,拿到的6个大满贯中有4个都是澳网,对于一名顶级球 员来说,这样的发挥也多多少少有些“偏科”。

  事实上,德约科维奇的状态是三雄中最稳定的———从2011年开始,他闯入了所有大满贯的半决赛,进入9次决赛,其中5次获得冠军。遗憾的是,进入2012年以来,他6次进入决赛仅2次夺冠。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